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海峰忆萨马兰奇:他上任后把奥运会首金颁给了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1日22: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沈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从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手中接过中国奥运首金的许海峰,21日晚获悉萨翁去世的消息,直言心里很难受。许海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专访时回忆道,萨翁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后,颁出的第一枚夏季奥运会金牌就颁给了他。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我从萨翁手中接过的射击金牌,是洛杉矶奥运会第一金,也是萨翁出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后,颁出的第一枚夏季奥运会金牌。”许海峰回忆说。

  1980年7月16日,莫斯科奥运会期间,西班牙人萨马兰奇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是萨马兰奇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后举行的首届夏季奥运会。洛杉矶奥运会开赛前,萨马兰奇曾对中国代表团承诺,要给第一位夺金的运动员颁奖。开赛首日,许海峰就为中国射落了奥运首金,同时也是那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在颁奖仪式上,萨马兰奇亲自为许海峰挂上了沉甸甸的金牌。

  许海峰回忆说,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后,萨翁多次来中国,两个人经常会在一起沟通、交流。他与萨翁见的最后一面,是在北京残奥会期间。

  “北京残奥会期间,我托熟人转告萨翁,说我特别想和他见一见。萨翁知道后,特地到残奥会的自行车馆见了面,并询问我的工作情况。我当时还和萨翁说,希望他能够保重身体。没想到……”现任中国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说到动情之处,不禁哽咽起来。

  “萨翁一直关注、支持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他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期间,萨马兰奇曾多次公开表示:“让北京办一次奥运会是我在离任前的最大心愿。”2001年7月13日,萨马兰奇在莫斯科亲口宣布:北京主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3天之后,萨马兰奇卸任,把国际奥委会主席职位移交给比利时人罗格,并当选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

  2010年4月21日,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吉隆医院逝世,享年89岁。据萨马兰奇的主治医生埃斯特班介绍,萨马兰奇的死因为急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

  “萨翁为国际奥林匹克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的离去,是国际奥委会乃至世界体坛的一大损失。”许海峰说,在萨翁努力之下,奥运会自1984年在洛杉矶举办之后越办越好,影响力越来越大,直至今日出现“多国争相申办”的局面。(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