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撼火箭只有韧劲还不够 梁文博应向丁俊晖学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1日01: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0日,斯诺克世锦赛结束了一场首轮的较量,中国选手梁文博在上半场2-7落后的情况下没能创造奇迹,以7-10负于奥沙利文无缘第二轮。从08年世锦赛崭露头角以后,梁文博已经4次在排名赛遭遇火箭,全部惨遭失败,在中国的所谓“87三杰”中,梁文博对阵火箭的成绩是最差的,细细分析之下,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偶然。

  世界斯诺克球坛有马克-威廉姆斯、希金斯和奥沙利文这75年出生的三杰,中国球坛也有丁俊晖、梁文博、田鹏飞这三位87年出生的青年才俊。这三人之中,对阵奥沙利文的战绩,要属梁文博的成绩最为惨淡。

  丁俊晖与奥沙利文的交手多发生在超级联赛中,在正式的排名赛上丁俊晖与奥沙利文只交手过三次,虽然07年世锦赛被对手10-2横扫,但是06年首次在北爱杯决赛交手,丁俊晖就曾经9-6战胜过对手。田鹏飞只与火箭有过一次交锋,刚刚结束的中国赛田鹏飞以5-3击败了无心恋战的对手。

  梁文博与奥沙利文算上本次世锦赛已经2年之内4度交手,08年世锦赛奥沙利文13-7获胜,08年大奖赛奥沙利文5-2轻取,去年上海大师赛决赛奥沙利文10-5胜,这次奥沙利文再次10-7胜。

  对阵奥沙利文这种对手,不能以常理来推测他的发挥,首先只有少数几个对手能激发他的比赛热情,其次还要看他的心情。如果他处于那种无心恋战的状态,那么任何对手都有可乘之机。田鹏飞中国赛的胜绩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奥沙利文被透露赛前甚至已经买好了回程的机票。当时有人猜测他是急于回国备战世锦赛,但是现在看起来这种猜测是错的,奥沙利文似乎又进入了竞技状态的谷底,比赛中他显得无精打采,心不在焉,但是梁文博却没能抓住这种好的机会。

  单纯从胜负来讲,想胜奥沙利文其实有一定理路可循,那就是把局面搅乱,让他无法打出流畅的进攻,使他逐渐进入急躁的状态,彻底失去比赛的节奏。应该说梁文博今天其实在往这个方面努力,但是效果却不尽如人意。与丁俊晖相比,他的进攻虽然也不错,但还没有达到无坚不摧的程度,往往都是大力拼球,拼不进目标球往往发生二次撞击,结果根本无法自己控制,防守上的功夫就差得更远了。与田鹏飞相比梁文博在母球的控制上又差了一些,连丁俊晖的老师伍文忠都曾经说过,田鹏飞对于母球控制的细腻程度还在丁俊晖之上。

  不过梁文博对阵火箭也有自己的优势,在韧劲上,他是三个人之中最好的。丁俊晖曾经在07年两次被火箭以大比分击败,08年超级联赛还被0-6横扫。田鹏飞在中国赛击败火箭之后却输给了实力平平的马克-金。但梁文博的比赛却从来不会出现落后时破罐破摔的情形,他的韧劲是让任何对手都头疼的特质。今天的比赛就是如此,火箭以为已经大局已定,但是却被梁文博连扳四局惊出一身冷汗。

  09年大奖赛输给希金斯之后,对手曾经委婉的评价梁文博的球风“过于开放”,而这种球风对于真正的高手来说可以说没有竞争力可言。如果不在技术和比赛风格上做一些调整的话,梁文博也许还是能在一些比赛中打出好球,在某个赛季中杀入前16,但是要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他真的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胡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斯诺克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梁文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