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女拳首位外教:应与强国多交流 伦敦冲金有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10:14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宁波4月20日电 (记者 杨莉)“孩子们应该与拳击强国多交流,这样方能找出取胜办法。”宁波女子拳击全国锦标赛上,陕西队外籍教练阿里克谢。米哈依洛维奇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说道。

  老米来自远东地区海参威,是俄罗斯功勋级教练,曾调教出十几位世界冠军,自今年2月起担任陕西女子拳击队教练,也是中国女子拳击史上首位外籍教练。“我知道你想问中国女拳伦敦奥运会是否具备冲金实力,我告诉你她们不仅能获得参赛资格,而且有很大希望夺得奖牌甚至金牌。”自报家门后老米以自问自答的方式与记者交流开来。老米口出此言当然有他的道理,他说进入陕西队后,中国上下对女子拳击的重视程度超乎他想象,从体制、训练条件到医疗科研、后勤保障等均处于世界先进行列。自女子拳击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俄罗斯队在这一方面并没作出多大改观。

  既然没太多变化,为何俄罗斯女队如此强大,近两次国际大赛几乎包揽所有金牌,中国拳手与她们交手均以大比分落败?老米气定神闲地告诉记者,俄罗斯女子拳击开展比中国早很多年,除具备体力充沛、对抗力强等先天优势外,经过多年摸索,早已形成了鲜明的风格打法,中国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或许中国姑娘面对的某位俄罗斯选手,已是欧美赛场好几届冠军,这种情形之下告负是常理之中。

  老米进一步表示,通过他在陕西队两个多月时间以及本届全锦赛几天比赛来看,孩子们并不是没有拳击意识,也绝非没有能力,一部分因训练年限造成水平差距,另外一些则是缺乏实战经验,不知如何将训练水平转变成比赛能力,“这应该是教练的事情”。老米认为教练不能盲目去抓,需要制定有针对性的训练方案,例如具备一定能力基础上,如何建立拳手的比赛时间观念,“她必须深刻了解‘2分钟’究竟是什么,才会在一回合内作出战略、战术的变化。”此外,老米说中国女拳需要与俄罗斯、美国等传统强国多交流,“我也在欧洲和朝鲜执教过,其实强手并未象外界想象的可怕和神秘,孩子们应该与她们多交流,教练也同样如此。任何一名拳击好手都不是无懈可击的,只有通过交手了解对方,下功夫、动脑子找出行之有效的制胜方法。”

  整个交谈过程中,老米反复强调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拳有望冲击奖牌甚至金牌,当被追问缘何如此坚信时,可爱的俄罗斯大叔给出了非常有趣的答案:中国男子拳击曾在世界赛场决赛甚至半决赛就不见了踪影,最终居然拿到了2008年奥运会全部11个级别的10张参赛资格,并勇夺两枚奥运金牌。众外国教练“苦思冥想”后得出一结论,“之前他们是在摆‘迷魂阵’迷惑对手,中国拳击深不可测,让人无法预测他们在想什么、下一步究竟要做什么?!”谈话间,老米略带无奈地笑着伸出了大拇指。这番话似乎更象是一个玩笑,但值得处于奥运备战期的中国女子拳击尤其是教练们深思。(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