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健儿冬奥5金铸辉煌冰雪赛季 整体提升仍受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10: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9-2010赛季冰雪项目大战垂下大幕。近一年来,冰雪国手频频出击国际赛事,其中有冬奥会突破历史的荣耀,有世锦赛屡屡夺金的骄傲,也有传统弱项名落孙山的无奈。就是在喜悦与遗憾、振奋与失落的复杂心情中,中国冰雪运动走过了又一个赛季的路程。

  冬奥会创造新高

  本赛季最引人注目的当推2月12日至28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第21届冬奥会,中国选手在新一届冰雪盛会创造多项历史新高:5枚金牌超越前两届的2枚,首次闯进金牌榜十强,花样滑冰首度夺金,女子冰壶、女子单板滑雪U型池表现出强劲的冲击力……

  冬奥会前夕重新复出的花样滑冰名将申雪/赵宏博,以令人赞叹不绝的技术和艺术感染力征服了裁判和观众,这对第四度出征冬奥会的传奇组合最终如愿夺得金牌,还创造了国际滑联新的双人滑总分纪录。另一对中国组合庞清/佟健以自由滑历史最高分的成绩后来居上夺得银牌,使中国选手首次包揽冬奥会同一项目冠亚军。

  短道速滑赛场,中国女将大显身手,囊括所有四个项目金牌,这是该项目成为冬奥会项目以来第一次由一支代表队包揽四枚金牌。名将王濛以出众实力轻松卫冕女子500米冠军,成为首位在冬奥会赛场成功卫冕的中国选手。1500米决赛,18岁小将周洋孤身奋战,面对3位韩国选手和欧美强将的围攻,她表现得相当顽强,在关键时刻杀出重围率先撞线,一举打破韩国选手对该项目冬奥会金牌的垄断。接着,中国女队、王濛先后摘取女子3000米接力、女子1000米金牌,由此完成一届冬奥会席卷四金伟业。王濛同时创造了一系列世界之最和中国之最:两届冬奥会6获奖牌的她成为冬奥会史上女子短道速滑第一人,第一位在冬奥会实现三冠王的中国选手。

  传统项目空中技巧、速度滑冰虽未摘取金牌,但表现了较强实力,共夺得1枚银牌、3枚铜牌。上届比赛,空中技巧队夺得1金1银,这次赢取1银2铜,属正常发挥,毕竟该项目偶然性较大。中国女队体现出强大的整体实力,4名选手全部进入前7名,其中名将李妮娜、郭心心分别获得银牌、铜牌;男队除韩晓鹏外,其他3人均进入决赛,除刘忠庆取得一枚铜牌,另两将也进入前7名。速度滑冰握有女子500米一个冲金点,名将王北星在比赛中正常发挥,取得一枚铜牌。

  令人欣喜的是,中国选手在女子冰壶、单板滑雪U型场地两个项目取得长足进步。上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没有派出冰壶队参赛,温哥华大战,去年勇夺世锦赛冠军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再次表现一流实力,先后击败加拿大队、瑞士队等一拨劲旅,夺得一枚极具意义的铜牌。四年前的都灵冬奥会,两名单板滑雪U型场地中国女将成绩平平。温哥华大战,中国女队已成为具备挑战美国、澳大利亚等强国的一支重要力量,由于伤病、经验等方面的原因,中国小将未能摘取奖牌,但刘佳宇、孙志峰最终分别夺得第4、第7名已经表现出足够的冲击力。

  世锦赛颇有收获

  一年一度的世锦赛,同样是群星荟萃的顶级大赛。中国选手在短道速滑、花滑等项目奋勇夺金,为中国冰雪运动再添辉煌。

  威震温哥华的中国女子速滑队,冬奥会频频参加庆功活动,竞技状态大受影响,匆促之中参加了3月19日至21日在保加利亚索菲亚举行的短道速滑世锦赛,再加上周洋在比赛中意外受伤,竞争力明显下降。依靠王濛在500米、1000米两个项目的突出实力,女队夺得两枚宝贵的金牌,她同时成为世锦赛史上第一位500米三连冠。未满18岁的中国男队小将梁文豪给国人带来惊喜,他在男子500米决赛最后一个弯道实现惊人逆转,为中国队夺得一枚计划外的金牌,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男选手近7年来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梁文豪等小将的崛起,使中国男队重新成为男子短道速滑的主要角色。另外,中国队还获得女子全能亚军、男子全能第三名,最终以3金1银1铜的成绩位居金牌榜第二位。

  3月22至28日在意大利都灵举行的花样滑冰世锦赛,中国选手在双人滑再次体现出强大实力。在冬奥冠军申雪/赵宏博缺战的情况下,“老二”庞清/佟健以稳健的发挥力挫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川口悠子/斯米尔诺夫等名将,继2006年世锦赛后第二次走上冠军领奖台。“老三”张丹/张昊获得第五位。“老二”、“老三”均表示坚持到下一届冬奥会,他们均是国际顶尖组合,可以预见今后四年中国双人滑仍然是世界赛场的一支主要力量。

  冬奥会20天后,女子冰壶大战在加拿大再燃战火。去年世锦赛勇夺冠军的中国女子冰壶今年世锦赛仅列第七位,小组循环赛仅取得6胜5负的战绩,甚至提前一轮无缘四强,其飘忽不定的状态暴露出与加拿大、德国等传统劲旅的差距。4月3日至11日在意大利科尔蒂纳丹佩佐举行的男子冰壶世锦赛,两年获得第三名的中国队表现同样不佳,从上届的第8名滑至第11名。中国男队战绩持续下滑,与队长王奉春调离事件有一定关系,但整体实力与欧美传统强队确实存在一定差距。欠缺扎实基础的中国男女冰壶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飞跃后,出现停滞甚至下滑现象并非反常,这是一支队伍走向成熟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阵痛。中国冰壶欲从一支新生力量成为传统劲旅,还需要提高经验、夯实基础。

  强弱反差仍鲜明

  在短道速滑、花滑、速滑等项目跨年度的系列世界杯、大奖赛,中国选手屡屡夺得金牌,再书辉煌。与此同时必须正视,尽管中国冰雪运动拥有一些传统强队,近年来冲金点不断增多,但更多项目仍不具备竞争力,甚至与世界水平差距极大。

  与加拿大、挪威、美国等传统强队相比,中国冰雪运动整体实力明显不足,尤其在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冰球等影响大的项目几乎没有竞争力。速滑的男女短距离、花样滑冰的双人滑在世界赛场有一席之地,但整个大项发展明显不平衡,速滑的中长距离、花滑的男子单人滑、冰舞都世界水平差距很大。温哥华冬奥会,中国选手在基础项目名次普遍在二三十名开外,跳台滑雪、北欧两项、雪橇和冰橇等大项甚至无一人参赛,这些都暴露出中国冰雪运动基础的薄弱。

  前几年,中国体育界决策层欲实施“北冰南移”战略,实践证明还未取得明显效果。中国冰雪运动整体实力的落后,有环境的限制,资金的匮乏,人才的缺少等原因,但关键还是缺少扎实的群众基础,中国冬奥项目要达到与夏季项目并驾齐驱的地步,还需要经历很长的一个发展过程。 (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短道 花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