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板滑雪本赛季刘佳宇冬奥抢眼 两金花世界杯揽冠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09: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回眸09-10赛季中国单板滑雪U型池队的表现,一群90后小将让人们眼前一亮,其中以刘佳宇为领军人的女队包揽世界杯冠亚军,尽管没有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夺牌,但强势的表现值得期待;男队方面,史万成和曾小烨在逐渐缩小与欧美劲敌的差距,但动作难度低、比赛经验不足仍然是他们的软肋。

  女队:90后金花挑大梁 世界杯闪亮冬奥会创历史

  自从去年刘佳宇取得世锦赛和世界杯双料冠军后,中国单板滑雪U型池队走进了大众的视野,随着孙志峰、蔡雪桐几位金花的逐渐崛起,单板滑雪已经成为中国冬季运动的一个优势项目。回顾09-10赛季的表现,中国女队在世界杯中表现出彩,蔡雪桐和孙志峰包揽冠亚军,尽管温哥华冬奥会上没有夺得奖牌,但刘佳宇的第四名已经创造了历史。

  世界杯共有7站比赛,中国队参加了温哥华冬奥会前的五站比赛,最终蔡雪桐以3040分力压群芳,获得总冠军,孙志峰以2805分紧随其后,小将陈旭排在第五位,中国队头号选手刘佳宇因为伤病只参加了两站比赛,最后以一个冠军和一个第四名排名第九位。

  世界杯揭幕战在新西兰卡多罗纳举行,去年世锦赛和世界杯双料冠军刘佳宇获得冠军,取得开门红,而她的队友蔡雪桐和孙志峰则稍显稚嫩,没能进入决赛。进入到11月份,刘佳宇因为伤病宣告休战。在瑞士站中,中国队成绩黯淡,仅蔡雪桐凭借出色的发挥摘得一枚宝贵的银牌,其他队员李爽、徐晨、孙志峰没能杀入决赛。

  奥地利站在一月如约而至,作为温哥华冬奥会前最后一站资格赛,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全力以赴,最终孙志峰和陈旭分获亚军和季军,李爽、蔡雪桐和孙娟折戟资格赛。从前三站世界杯的表现看,中国队的队员普遍年轻,大赛经验不够丰富,此外状态起伏大,动作难度的储备也不够高。在随后的加拿大站比赛中,尽管世界冠军刘佳宇因伤继续缺席,但中国金花表现强势仍然包揽前三名,其中蔡雪桐以46.6分勇夺冠军;孙志峰和陈旭分获亚军和季军。

  赛季压轴大戏温哥华冬奥会中,三名女将刘佳宇,孙志峰和蔡雪桐分别依靠全面,经验和难度向冠军发起挑战。然而预赛中,三人的命运各不相同,第二次参赛的孙志峰排名第6直接晋级决赛,刘佳宇排在第12位晋级半决赛,而蔡雪桐出现失误惨遭淘汰。决赛中,刘佳宇和孙志峰并肩作战,虽然因为难度的原因与奖牌擦肩而过,但是女队在该项目上强大的实力还是一显无疑。尤其是中国队的后备梯队十分充足,除了18岁的刘佳宇,19岁的孙志峰、17岁的蔡雪桐之外,更年轻的陈旭、李爽也有实力在下届索契奥运会上向金牌发起冲击。

  男队:整体实力处于世界二流 新秀尚需大赛磨练

  中国单板滑雪U型池男队整体实力偏弱,目前处于世界二流水平,7站世界杯过后,中国队成绩最好的是曾小烨,排在第九位,张一伟排在第37位。不难看出,中国队与欧美诸强存在不小差距,尤其是和美国传奇人物怀特这样的巨星相比,中国队的小伙子们还需要大赛来不断磨练。

  世界杯揭幕战,美国单板传奇人物怀特将冠军毫无悬念地收入囊中,中国选手当中排名最好的是曾小烨,仅名列第19位。第二站,曾小烨的状态有所好转,在决赛中得到39.9分排在第八位,遗憾的是他的队友黄世英、张一伟、史万成则没能进入决赛。然而奥地利站比赛中,中国队遭遇滑铁卢,曾小烨和史万成发挥欠佳均无缘决赛。

  在随后的加拿大站比赛中,曾小烨以38.7分排名第五,痛失奖牌。而史万成、张一伟分别排在第26和23位,无缘决赛。在第五站卡尔加里站比赛中,张一伟以38.8分排名第五,曾小烨最终名列第11位。

  赛季末的关键战温哥华冬奥会中,中国男队相对于女队稍显逊色,史万成和曾小烨分别止步于资格赛和半决赛,尽管没能闯进决赛,但他们已经向世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随着比赛经验的逐渐增加和技战术水平的提高,小伙子们未来的表现值得期待。除了曾小烨,同样年轻的史万成、张一伟和黄世英三个人同样肩负着在未来四年里面为中国男队正名的任务。(Timy)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佳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