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很有性格的王宝泉:说天津“相声”的拼命三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15:46  中国体育报

  他在生活中宅心仁厚,却在赛场上严厉如斯;他能够带领一支先天条件并非一流的球队称霸中国排坛8载,现在能否带领中国女排再创辉煌?他,就是王宝泉。

  提起王宝泉,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还有个绰号——“拼命三郎”。

  当2001年王宝泉因患结核性脑膜炎从国家队返回天津时,也许他并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会以主教练身份重新回到这个萦绕着荣誉光环的集体。

  在王宝泉接过天津队主教练教鞭时,天津队在之前的那届全国女排联赛中仅名列第八名,堪堪保级无忧。与上海、八一和传统劲旅上辽宁、江苏相比,当时的天津队队员身体条件并不突出,风格打法也不鲜明。怎样能够让这支队伍在强手如林的联赛中崛起,成为摆在王宝泉面前亟待攻克的一个难关。

  “拼!”这个字永远挂在王宝泉嘴边。也正是“爱拼”的性格,让王宝泉在困难面前无所畏惧,成就了他和天津队的成功。其实当王宝泉在国家队辅助郎平、胡进和陈忠和3位名帅时,他就有了一个“拼命三郎”的称号。“宝泉是我们全队公认的拼命三郎,他的话不多,就是踏踏实实地工作,不强调任何困难。”郎平如是说。

  回到天津队后,王宝泉把自己的病痛抛在脑后,训练中严要求,把国家队“快速、全面、多变”的战术风格传授给天津队的队员们,使天津队在随后的比赛中展现出了与以往大不相同的战术风格和精神面貌。

  王宝泉成就了天津女排,而这份事业也成就了他。

  8年之中,王宝泉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模、天津市劳模、优秀共产党员、国务院津贴获得者等一系列殊荣。然而对于王宝泉来说,当他以国家队新任主帅身份在国人面前亮相的那一刻,就是对他的最高褒奖,也的确是天津女排对他的最大成就。

  王宝泉是个很有性格的人,而且他那一嘴有浓重天津味的普通话,就更具特点。

  站在国家队训练场上,王宝泉的天津话仍然时不时从嘴里蹦出来。据说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在跟王宝泉聊天时,口音往往都会被“拐”出天津味。一时间,天津方言似乎成为国家队的流行语。虽然天津话并不是谁都能听得懂,但球迷们还是对王宝泉的天津话迸发出极大兴趣,还有球迷专门搜集了王宝泉在比赛、训练时的天津话“经典语录”。

  比赛中,当天津队的队员在场上发挥一度比较乱时,王宝泉在暂停中试图让队员们能够“猛醒”,他说:“介四嘛球?介不胡打吗,介样儿下去就崴了!”(普通话翻译:这是什么球?这不是胡打吗?这样下去就坏了!)

  来到国家队,当有媒体问经过今年艰苦的封闭集训,年轻队员能否有一个“飞跃”式的提高时,王宝泉说:“飞嘛跃啊?上场心里别哆嗦就行!,像陈丽怡、杨婕、张磊这些队员没打过国际比赛,在国内还好一点,一出国,心理一变化就要了命了。”

  率真、朴实、不过多修饰自己,这些性格从王宝泉的天津话版“经典语录”中可见一斑,难怪不少在漳州采访国家队封闭集训的记者都笑称:采访王宝泉跟听天津相声似的。 

  “重返”国家队之后,王宝泉有些时候不得不“礼贤下士”,向自己的女儿咨询一些事情,因为2009年进队的王茜比父亲还早1年来到这个集体。

  “我现在还不会上网,也没有自己的电脑。不过如果我要用电脑,会跟王茜借用一下。”在接受采访时,王宝泉从不刻意避讳他和王茜的父女关系,因为场下是父女,到了训练、比赛场上王宝泉只会用主教练对队员的要求去要求自己的女儿。

  以往王宝泉在天津队训练场上把自己女儿骂哭的故事早已被外人口口相传,而这对天津女排“父女兵”一跃成为国家队“父女兵”之后,王宝泉对女儿的严格不减。王宝泉曾经很认真地跟王茜说,如果2009年他带队,是不会让王茜那么早就进入国家队的。王茜自然也知道父亲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不仅是一种父爱,也是一种表率。体谅了父亲的苦心,在训练中,王茜努力去做王宝泉和其他年轻队员之间沟通的桥梁;训练场下,王茜向父亲介绍国际形势,和父亲一同观看去年的比赛资料……

  这对排坛父女兵,舍弃了自己的小家,为中国女排的重新崛起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苏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王宝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