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开战 新一代功夫王呼之欲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14:57  北京晚报

  

  4月初,“2010蓝带啤酒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在山东菏泽鸣锣开战。从第一阶段四强赛的比拼看,这场中国最顶级的武术散打个人联赛,延续了往届的比赛风格,同时它在7月及后期赛事的较量更令人期待。

  随着中国散打在世界各地的推广,近年许多国家都有了常设散打锦标赛和散打杯赛,在亚洲、欧洲、美洲举办的洲级武术搏击比赛中,散打也成了正式比赛项目。世界散打水平的普遍提高,使“武术散打比赛世界杯”的梦想不再那么遥远。现代散打的对抗性训练和比赛是传统武术提高搏击水平的成功渠道,正是现代散打使传统武术中的功夫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发扬光大。

  中国散打个人联赛一直备受国内、国际商家的关注,来自美国的啤酒品牌蓝带啤酒近来赞助了连续两届中国散打功夫王争霸赛,他们不仅是看中了该赛事勇于挑战的精神内涵与蓝带“不断挑战追求卓越”品牌精神之间的契合,而且也从市场角度体现了国际品牌对中国散打赛事发展的肯定与前景看好。

  2000年首届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掀起了散打职业化改革第一波浪潮,使散打赛事终于得以像其它国际搏击类项目一样面向世界。众多国内外散打高手登台竞技,搏斗场面激动人心,并在当年诞生了新中国第一位“武林至尊”——来自解放军体院的“劈腿王”柳海龙。

  此后,武林大会、中国武术散打超级联赛等赛事先后出现,进一步推动了职业化散打赛事的发展。其中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对散打赛事规则进行了一系列的修订,诸如摘取头盔、缩小手套、缩小场地、严格控制抱缠时间等,使选手们临场发挥余地更大,比赛也更具观赏性、体现了中国武术的风貌。

  10年前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创造的第一代中国“功夫王”柳海龙、苑宝玉等人的声名至今仍在,而每年赛事也都在造就着新的传奇,目前该赛事已成为全球惟一授权的顶级武术散打个人联赛,它以KO制胜为默认竞赛规则,强调力量及技术的真正搏击,以开放式的比拼接受来自四方挑战,同样造就了黄磊、姜春鹏等代表中国武术水平的新一代散打名将。

  本报记者 孔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武术 功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