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永波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纪律是打造铁军先决条件

  不久前才抵达晋江的中国羽毛球队这几天正在积极备战汤尤杯,但大家突然发现,世界冠军、前混双世界排名第一的郑波并没有出现在集训阵容中。这是怎么回事?对于大家的疑问,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给出了答案:由于违反队规,郑波已经被开除出国家队,目前已被退回到湖南省队。已经28岁的郑波在这个时间被开除出队,要想重返国家队的难度非常大,这一变故也将对中国队的混双组合产生影响,纪律严明的中国羽毛球队这次颇有些“挥泪斩马谡”的味道。

  李永波这次真的很生气

  郑波在国家队混双组中一直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中国队接下来的主要任务将是征战汤尤杯,所以在晋江的这次集训,除了有比赛任务的球员外,所有主力都悉数参加。而几天训练后人们发现,郑波一直没有出现在训练场上。对此,李永波作出了解释:为了更好地备战5月开始的汤尤杯,国家队在近期加强了队伍管理,整肃纪律,“郑波由于违反队规,已被退回省队。”

  郑波被开除了!这无疑是一个让人吃惊的消息。10年前进入国家队后,郑波就一直在双打组中摸爬滚打,他和桑洋组成的男双组合,实力仅次于蔡赟/傅海峰组合,但后来因性格等原因两人拆对了。2006年,郑波开始和混双名将高崚搭档,两人的表现可圈可点,可惜在世界大赛上并未取得特别好的成绩,2007年世锦赛只拿到了亚军,2008年奥运会更是遗憾地首轮出局。奥运会之后,高崚退役,郑波和小将马晋搭档,连夺三站超级赛冠军。可惜两人在世锦赛上被逆转,无缘四强。在全运会结束后,郑波一直受到伤病的困扰,就在人们都在等待他重回巅峰时,他却因违反队规触怒了李永波,被退回了省队。据了解,对于郑波的违规,李永波非常生气,所以才做出了“挥泪斩马谡”的决定。

  国羽最强混双组合拆伙

  郑波的离队有些突然,也让中国羽毛球混双组遭受了不小的打击。郑波/马晋组合是目前中国队中惟一一对曾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组合。郑波的离队,也使马晋不得不重新寻找搭档。不过由于目前国家队正在积极备战汤尤杯,所以暂时没有为马晋分配新的搭档。除郑波/马晋组合之外,国家队其他混双组合目前都还难堪大任,何汉斌/于洋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一直欠佳;而张亚雯/陶嘉明的组合目前还没有产生“化学变化”,年轻组合张楠/赵云蕾各方面仍显得稚嫩。如此一来,郑波的离队很可能导致中国混双在短时间内成为短板。不过既然郑波犯了错,中国队的决定还是值得肯定的。李永波特别强调,在队伍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特殊。

  相关链接

  夜不归宿并非从郑波开始

  2000年4月9日,陈玘重回国家乒乓球青年队,不到半年的时间,在国庆节第二天他和几名队友出去玩到凌晨三四点钟。在“打死不招”的情况下,陈玘被罚款5000元并被退回省队。

  2002年1月底,张帅、路姜和徐亮三人因外出泡吧夜不归宿,被正在昆明集训的国青队除名。

  2004年5月26日,胡雪峰、杨力和木拉提三员小将因为外出喝酒夜不归宿,篮管中心为了严肃纪律,很快作出将这三名队员调整出国家青年队的决定。

  2006年2月18日,未入选卡塔尔和科威特公开赛的邱贻可留在国家队内继续集训。在当晚10点半教练查房后,他与前队友喝酒叙旧至凌晨两点,结果被禁止参加国际比赛一年并被下放到国家二队。

  记者述评

  纪律是打造铁军的先决条件

  虽然郑波离队的原因并未得到官方证实,但作为世界冠军的他被中国羽毛球队开除已经是无可改变的事实。虽然也有很多网友对这位老将表示同情,但大多数人都对中国队的这一做法表示赞同,毕竟对一支优秀的球队来说,队规是立队之本。

  严明的纪律是打造一支铁军的先决条件,为此我国的各支国家队都制定了严格的队规,其中有些条款更是不可触犯的天条,和队内恋爱、不尊重裁判、摔拍子等各类除名原因相比,夜不归宿绝对是所有运动队队规中绝不能触犯的天条,因为这一条被开除出国家队的运动员人数在所有违纪人员中占了很大比例。

  李永波这次“挥泪斩马谡”恰逢中国羽毛球队在奥运会后的调整期,可以说是给所有队员都敲响了警钟。而郑波世界冠军的身份也格外引人注目。其实在不久前的首届羽超选秀大会上,李永波就曾提出了国家队队员的管理问题,要求各个俱乐部一定要做好对回到省市打联赛的国家队队员的管理工作。这次郑波在国家队集训时就被“开除”,表明了国家羽毛球队在整肃纪律方面的决心。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事件探因

  开除原因:夜不归宿,不服管理

  郑波到底犯了什么错,导致他被国家队开除呢?李永波面对记者时并未详细透露郑波离队的原因,只是表示其违反了队规。记者经过打探,终于从一位知情人那里了解到一些细节:郑波由于在之前的训练中有一次夜不归宿,被国家队发现后,郑波在教练找其谈话时并不配合,从而惹恼了从严治军的李永波,最终将他退回了省队。

  记者从湖南省羽毛球队了解到,郑波回到省队是在3月31日,他事发的时间也就在此前不久,当时国家队一直在北京训练。对于郑波到底犯了什么错,湖南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并不愿意多说,只是表示这个事情他们并不清楚,即使知道原因也不方便透露。对于郑波是否违反了队规,该负责人说没有接到文件说郑波是违反队规,只是接到了他回到省队训练的通知,并且也没有说什么时候才能回国家队。而国家队上下对于郑波被退回省队一事都三缄其口,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练告诉记者:“过几天队里会给出一个准确的说法,你们只有等等了。”而另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郑波被罚主要是因为一次夜不归宿,在被教练发现后找其谈话的过程中郑波并不配合,认错的态度不好。不过在国家队没有给出准确的答案前,任何说法都可能只是猜测。

  主角回应

  郑波:争取早日回国家队

  在3月31日回到湖南后,郑波很快就开始随队训练了。昨天有记者在湖南省羽毛球队的训练场内见到了郑波,不过他并不愿意多说,只是表示:“我要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训练,争取早日回到国家队。”郑波今年已28岁了,而且在全运会后一直伤病缠身,他重回国家队的希望非常渺茫。

  郑波的离去对羽毛球队混双组肯定是个不小的打击,他要想回归国家队难度也非常大。在郑波被开除前,张尉和林丹也曾被国家队和国青队开除过,林丹重返国家队后成为了当今羽坛的男单第一人,这也说明国家队的大门不会对违规运动员永远关闭。不过张尉和林丹当年被开除的原因都只是因为训练、比赛不认真,而郑波这次是因为违反队规而被开除,所以他能否回归国家队还要看其他混双选手是否能挑起大梁。一旦其余选手在2012年之前不能挑起大梁,而郑波又能保持好状态的话,他也并非没有回归国家队的可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