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体育局否认郑波被开除 他非第1个撞到枪口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09:55  东方体育日报

  昨天从中国羽毛球队传来消息,世界冠军郑波因违反队规被调整出国家队。中国队出于保护队员的目的,并没有公开具体细节。但坊间盛传,郑波在全队赴晋江集训之前,因夜不归宿、顶撞教练,而被国家队处以“极刑”。郑波在28岁的年纪遭遇如此变故,被认为重返国家队的可能性已不大。

  中国羽毛球队正在福建晋江备战5月的汤尤杯。昨天,以林丹领衔的部分主力开始了在印度新德里的亚锦赛征程。但晋江的训练场上却唯独不见郑波的身影。总教练李永波向媒体证实,“郑波由于违反队规,因此已经被退回省里。他没有随队来到晋江。”并强调,尽管郑波是老队员,而且又是世界冠军,但在队伍的管理面前人人平等,不会有特殊照顾。

  至于郑波离队的原因,全队均三缄其口。对于媒体的追问,队中只表示“要保护队员,给郑波反省的机会”。据某队员透露,在3月31日全队出发前往晋江前一两天,郑波突然因个人原因被停训反省,确实没在训练场上再见到他。全队前往晋江的同一天,郑波回到了湖南长沙。很多队员直到4月1日全队抵达晋江的第二天,队中通知召开全体大会时,才得知了郑波被调整回省的消息。

  郑波是汤姆斯杯、苏迪曼杯冠军,但还不曾问鼎世锦赛与奥运会。郑波的双打实力毋庸置疑,2006年底与名将高崚配对,曾一举拿下包括亚运会冠军在内的六连冠。高崚退役后,郑波又与22岁的马晋携手,成为2009年中国队卫冕苏杯的奇兵,也是现役国手中唯一一对一度排名世界第一的混双。但是今年以来,这对混双头号种子接连在全英、瑞士超级赛止步第二轮。

  回到湖南队的郑波,和其他队员一样每天早上6点出操晨练,8点10分开始训练,下午的训练从2点30开始。湖南省体育局羽毛球管理中心主任唐辉表示,对他的要求和省队队员一样,不会搞特殊。与郑波一同回到长沙的还有两名国家青年队的湖南籍小将。不过,他们回到省队的期限是两周,郑波目前则是无限期。

  种种迹象表明,郑波十年的国手生涯很可能就此终结。对于外界流传的郑波被开除的说法,唐辉并不认同,他表示:“到目前为止,我们中心、省队和他个人,都没有收到任何来自国家队的书面或者正式通知与决定。而且我们现在正在积极地跟国家队进行沟通,争取让郑波早日返回国家队。”

  国家队领队李卫国的态度则是,希望外界不要太追究郑波具体违反的队规,给郑波反省的机会,毕竟郑波的离队对队伍实力肯定造成影响,至于何时能重回国家队,则要看郑波自己的具体表现和状态。

  严管从“查房”开始

  与其他国字号队伍相比,中国羽毛球队以“开除”的方式处罚一个队员并不多见,调整回地方的队员倒是不少,但大多数都是因为成绩不佳,挖掘不出潜力,属于正常调整。但并不表示总教练李永波永远是那么“和风细雨”地对待他的弟子。

  中国队此次抵达晋江的第二天,即召开全队大会。会上,教练组提出了整肃队纪,加强管理,并以郑波被调整回省为反面例子,表示一旦违反队规,无论是世界冠军还是陪练,都将一视同仁,显示出国家队的决心。除了不得在外就餐外,每晚十点教练查房被再次重申。

  细细算来,郑波并不是第一个撞到枪口上的人。2003年正值“非典”肆虐,当时的男双主力队员张蔚就被国家队以“私自外出”而调整回上海,此后便失去了在国家队的位置,淡出主力阵容。

  一年之后,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中国羽毛球队在湖南益阳封闭集训。集训即将结束,全队将要兵发雅典,正是备战最紧张的时候。男双队员蔡赟以头号主力身份将参加奥运会,临行前,为了对那些打不了奥运,却兢兢业业给自己当陪练的队员表示谢意,蔡赟出于感激,决定请大家出去嘬一顿。

  这在平时看来也许很平常,但由于大赛在即,私自外出就餐是被明令禁止的。那次,国家队在得知蔡赟外出就餐后,立即联系了当地防疫部门,让饭店厨师把吃过的菜再做一遍,然后进行检疫。蔡赟也被处以5000元罚款,并且因此差点没打上奥运会。从那以后,中国队的队员们外出就餐就十分小心了,尤其是大赛之前。

  (本报记者 邹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郑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