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刘翔后谁是新天王? 林丹潜力股小晖或成黑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08: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每一个奥运周期开始,我们总会把目光投向夺金热门,进入21世纪之后,我们习惯把他们称之为“一哥”和“一姐”。这一年,刘翔尽管再战江湖,但昔日状态难寻,姚明因为伤病赛季已经报销。这种情况下,谁能接替他们的衣钵,成为中国体坛的一哥呢?

  林丹:

  外貌:从外形上,林丹俊朗的外表曾经让很多女粉丝为之折服,而阳光的形象更是让他得到了很多广告商的青睐。

  实力成绩:正值巅峰的林丹是中国乃至世界羽毛球运动的代言人,他在赛场上霸气十足,犀利的后场劈杀是他的杀手锏。到目前为止,“超级丹”已经成为同时拥有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全英公开赛、苏迪曼杯、汤姆斯杯六大满贯的国际羽坛第一人,他的成就已经超越昔日天王杨阳、赵剑华等多位名宿。2009年,林丹愈发显得势如破竹,如日中天。苏迪曼杯、世锦赛、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十一届全运会,林丹囊括了全部单打冠军,取得了37胜2负的傲人战绩,其表现十分稳定。

  吸金能力:去年海德拉巴世锦赛荣膺男单三连冠后,林丹跻身费德勒、贝克汉姆、亨利等世界顶尖运动员行列,成为吉列第一个中国本土代言人,并拿到了不菲的代言费。随后林丹还代言了李宁的羽毛球球拍、东风悦达起亚福瑞迪汽车等产品,2009年度商业收入约1475万元。

  潜力:超强的实力、俊朗的外形,以及超强的商业价值让林丹已经具备了体坛“一哥”必备的所有元素,略有不足的是,他所从事的运动项目限制了他的商业潜力,否则林丹将会大有作为,成为中国体坛毫无争议的“一哥”。

  易建联:

  外貌: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的易建联是中国体育界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偶像,也是继姚明、刘翔之后中国体育界第三个迅速站稳脚跟的优质偶像。某国际品牌在签约易建联时提到,“他的青春活力与澎湃热情恰如其分地体现出品牌精神,他的勤奋以及朝着更高目标不懈努力的斗志奠定了我们合作的基石”。

  实力成绩:易建联曾四获CBA总冠军,三获CBA最有价值球员奖,2008年代表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中打入八强。此外,他曾先后效力于NBA的密尔沃基雄鹿队和新泽西网队,并发挥了自己应有的作用。

  吸金能力:易建联先后代言了耐克、安利、伊利、可口可乐等知名品牌,年度收入 3710万元。随着姚明饱受伤病困扰,易建联无疑将成为他的最佳接班人。

  潜力:易建联除了形象好、成绩好之外,在语言能力方面也有优势:会说广东话,这样可以把影响力扩展到整个华语区。此外,虽然在作为NBA新秀的前三个赛季表现不尽如意,但易建联还年轻,他是亚洲仅有的不是凭借身高而是凭借篮球技术跻身NBA的运动员,如果没有足以影响职业生涯的伤病,易建联很有可能成为姚明的最佳接班人。

  丁俊晖:

  外貌:丁俊晖虽然没有林丹的俊朗和帅酷,但在他身上凸显的是中国男人独有的细腻和成熟,比赛中的他沉着、冷静,生活中的他一丝不苟。

  实力成绩:2005年丁俊晖在中国公开赛中力压群雄夺得冠军,此后他一发不可收拾,接连两次获得斯诺克英锦赛冠军。值得一提的是,丁俊晖不但获得了2007年温布利大师赛亚军,而且其间打出了职业生涯正式比赛首个单杆147分。可以说,两次在英锦赛中封王、四个排名赛冠军让丁俊晖一跃成为中国斯诺克的领军人物。

  吸金能力:目前丁俊晖已代言过星牌、蒙牛等产品,并且成为无锡的城市形象代言人。但由于小晖的状态起伏不定,将让他的商业价值大打折扣。

  潜力:随着丁俊晖在2005年的中国公开赛夺冠,中国台球再次掀起高潮,丁俊晖挥杆打下的冠军,为中国这个长期积弱的项目注入了活力。欧洲体育评论员曾这样评论他,“丁俊晖是个潜力无限的球手,他有能力将自己写进斯诺克伟大选手的名单,与亨德利、戴维斯、奥沙利文等人共处名人堂”。美中不足的是,丁俊晖的小众属性限制了他的商业潜力,距离“一哥”还有一定差距。

  张琳:

  外貌:张琳因为俊朗的外表被称为“体坛佟大为”,此外1.88米是男人最理想的身高,游泳运动员最匀称的体形让张琳迅速成为全民体育偶像。

  实力成绩:张琳获得过北京奥运会银牌,罗马世锦赛冠军,是男子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曾在CCTV2009年度体坛风云人物评选中获最佳男子运动员称号。值得一提的是,张琳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斩获的800米金牌,是近73年来第一位在世界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中夺得长距离自由泳金牌的亚洲男选手,也是近49年来第一位打破自由泳世界纪录的中国男选手。

  吸金能力:张琳过于内敛的个性,以及所在项目本身缺乏曝光度,是制约他获得商家垂青的阻碍。但随着刘翔的低迷和姚明的复出无期,伦敦奥运会前,张琳将是众多品牌押宝的对象。

  潜力:张琳有可能取代刘翔成为体坛下一代标志性人物,但是有一道屏障需要跨越,因为国人心目中更看重奥运冠军,如果张琳不跨出这决定性的一步,还难以达到2004年刘翔的轰动效应。好在张琳在几个项目上都有冲击奥运冠军的可能,他才20出头,时间将会助他一臂之力。

  王皓:

  外貌:王皓外形上绝对是国乒男队比较出众的一位,从出道伊始实力就不是球迷喜爱他的唯一理由,而与这位榜单上的其他几位相比他也毫不逊色。

  实力成绩:正值自己职业生涯巅峰期的王皓从实力上来说其实还是当今男乒第一人,无论是刘国梁还是黄飚等人对此都是多次提及,他的直拍横打技术让他在保留了直拍选手灵活多变优势的情况下还能保持中远台的相持能力,更加惊人的是,王皓的反手被很多业内人士赞为世界第一,对于一名直拍选手来说,这无疑是非常难得的。虽然王皓近期状态低迷成绩也不佳,但是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只是因为他失去了奋斗目标所致,王皓生涯已经拿遍了所有能拿的冠军,只缺一枚奥运会金牌,在2012年夏天之前,他恐怕很难重新激发起自己的斗志,看看他去年在没拿过的两项大赛上的表现,世乒赛冠军,全运会金牌,王皓的真正实力就一目了然了。

  吸金能力:虽然形象出众、成绩过硬,但是近5年来王皓代言的产品其实屈指可数,这并非他的市场号召力不够大,与乒乓球队的大环境也有关系。作为国球,乒乓球队在商业活动上一向非常谨慎保守,选择产品非常仔细,而球员也当然不能自己做主,这大大限制了王皓在吸金方面的表现。

  潜力:27岁的年龄让王皓在这个方面得分不高,而且还得考虑到乒乓球一直以来新陈代谢的速度都很快,这个项目几乎注定出不了常青树式的人物,王皓要想登上中国体坛一哥的宝座,必须抓紧时间了。(timy)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