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体操新苗集训有新意 陆善真:既练队员更练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08:22  汉网-武汉晚报

  很多家长在带孩子进行竞技体育训练时,对孩子讲的第一句话就是:“要吃苦!”昨天,陆善真打破了这一观念,他对一百多名教练员和运动员说:“小孩子要展示阳光、灿烂的一面,要有朝气,不要埋头苦干,以吃苦为乐。”

  既练队员更练教练

  今年的集训和往年不同,这次集训不是以挑选好苗子为主要目的,而是以培训为主题,而且主要是提升教练员的体操教学水平,加强各省市运动员和教练员之间的交流。

  陆指导说:“我们这一次集训,是授课内容最丰富,时间最长的一次,教练员在训练结束后,一周内必须把体会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传到中国体操中心,以后作为评职称晋升的依据。现在社会发展很快,只会教,不会在理论上总结的教练,以后就会被淘汰。”

  体操没有固定模式

  “在企业界,在体育界,在体操界,很多人有这样一种想法,希望最高层的出一个模式,出一个标准,他们这样想,只要按照这个模式,这个标准,就可以拿冠军,就可以成才。”陆善真说。

  实际上这样是不可能的,体育成才的路子很多,不是一种模式能够解决的,需要教练员,包括基层教练员在训练时,就要创新,就要从中找到运动规律。

  中国体操人口比美国少

  对目前国内的体操发展,陆善真提出了担忧,“现在全国体操注册人口只有两千多人,不到三千人,还不如美国体操俱乐部的注册运动员多,而且美国的俱乐部运动员,分为多种层次,水平也很高,这些都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中国的体操运动员人数不如美国,所以对后备人才极其重视,但是,在训练小孩子时,不能以传统的观念训练,吃苦为乐,埋头苦练,教练员必须发现体操训练的规律,带着孩子快乐地训练。

  另讯 2010年全国体操后备人才大集训,昨天上午在湖北省奥体中心体操馆内拉开帷幕。

  “湖北奥体中心体操馆自去年正式投入训练以来,即挂牌中国体操集训队湖北训练基地。今天迎来了的第一批客人,若干年后,这些客人中将产生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省体育局副局长章进热情地欢迎了客人们。

  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17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将在此间进行为期20余天的集训。

  据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介绍,这是中国体操队一年一度的集训,许多体操名将都是从集训中走出来的。往年的集训基本上都在北京,今年之所以把集训放在湖北,就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软硬件设施。

  (本报记者余国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体操世界杯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