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队获得首届亚洲俱乐部杯男子坐式排球赛亚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1日22: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顾涓)首届亚洲俱乐部杯男子坐式排球赛经过6天的角逐于11日在北京落幕。伊朗大不里士队夺得冠军,中国国家队和伊拉克济加尔队分获亚军和季军。

  本届比赛由亚大区残疾人排球委员会和中国残奥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管理中心承办。来自伊朗、伊拉克等国家和地区的10支队伍共125名运动员、教练员参加了比赛,中国则派出了国家队、云南队和浙江队三支队伍参赛。

  在各单项奖的评选中,来自伊朗大不里士队的萨迪克、马吉德、卡利吉和哈迪分获“最有价值球员”、“最佳发球手”、“最佳主攻手”和“最有价值教练员”称号;伊拉克济加尔队的萨勒曼获得“最佳接球手”称号;中国云南队的李吉、中国国家队的王海东和李雷分获“最佳二传手”、“最佳拦网”和“最年轻新锐球员”奖项;获得最具潜力队伍和突出进步队伍的是哈萨克斯坦阿特劳队和韩国军浦队。

  在闭幕式暨颁奖仪式上,亚洲残奥委员会主席阿布扎林和中残联体育部主任、亚洲残奥委员会副主席贾勇共同为“亚洲残奥委员会体育训练中心(北京)”揭牌,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管理中心成为首个亚洲残奥委员会批准的体育训练中心。

  比赛期间,还分别举办了亚大区坐式排球裁判员和分级员培训班。经过理论培训、比赛实践及考试,有10名裁判员和5名分级员分别获得亚大区残疾人排球委员会颁发的裁判员、分级员资格证书。

  坐式排球最初是二战后荷兰军队伤员协会为组织伤残军人进行体育锻炼而开展的运动项目。1957年,荷兰组织了第一次坐式排球比赛。在1980年荷兰阿纳姆举办的残奥会上,坐式排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81年,坐式排球世锦赛开始举办。坐式排球最初只有男子参加,从1994年第六届世锦赛起增设了女子项目。

  我国于1994年在北京举办的第六届“远南”运动会上首次组建坐式排球队。2000年5月在上海举办的第五届全国残运会上,坐式排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首次进入我国综合性运动会。从2001年起,我国每年都举办坐式排球单项锦标赛,该项运动逐渐普及,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队伍也越来越壮大。2006年的全国锦标赛已有20支男队和18支女队参赛。

  近年来,我国坐式排球水平发展很快,尤其是女队,蝉联了2004年雅典残奥会和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冠军。(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