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庞清佟健希望延续中国花滑梦 为理想更为等待新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1日03:36  中国青年报
庞清/佟健在2010花样滑冰世锦赛短节目比赛中。 CFP供图

  本报记者 慈鑫 寒冬刚刚离去,北京迫不及待进入了暖洋洋的春天,短短几天的工夫,中国花滑队训练馆外成排的杨树就吐出了嫩绿的新枝,好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庞清、佟健真希望有机会可以悠闲地徜徉在春日的明媚中,不过,这对刚刚公开情侣身份的当今中国花滑队领军组合,却无暇享受这样的惬意。4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国花滑队采访时,他们正在紧张的训练中。

  在过去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庞清、佟健连续参加了冬奥会和世锦赛,一周前,他们刚刚返回北京,记者本以为这对年届31岁的老将此时应该正在休假,却没料到在中国队训练馆里看到了他们忙碌的身影。

  “过几天就要去美国参加巡回表演赛,因此,没有时间休息。”佟健介绍说,表演赛虽然非正式比赛,但对于运动员来说锻炼价值非常高。

  “首先是通过表演赛,可以为10月开始的新赛季演练新动作。其次,表演赛对运动员的艺术表现力要求很高,锻炼效果也会比较明显。”

  在歌唱版的《追梦无悔》伴奏下,庞清、佟健正在编排一套新动作,这套动作也将成为他俩在新赛季自由滑动作的基础。

  空旷的滑冰馆内,只有这一男一女在冰上起舞,场边坐着中国花滑队主教练姚滨。这两名跟随自己已有17年的嫡系弟子在训练时,姚滨在大部分时间里只是静静地观看。

  相比起庞清、佟健在冬奥会和世锦赛上使用的纯音乐版《追梦无悔》,歌唱版更加抒情和具有感染力,庞清、佟健对这首乐曲情有独钟,或许因为这首乐曲最能表达他们的心境。

  “现在很多人都问我们,参加下届冬奥会是不是就为了拿金牌?”佟健摇头说道,“绝对不是这样,花滑运动对于我们来说只是为了拿金牌吗?那就太肤浅了,花滑是我们的事业,寄托着我们太多的梦想和感情,我们希望得到的,就是这样一种追梦的过程,只要问心无愧,无论结果怎样。”

  在刚刚结束的冬奥会和世锦赛上夺取一银一金,庞清、佟健已经站在了迄今为止个人竞技生涯的最高峰,“参加下届冬奥会,我们当然会把金牌作为目标,但如果届时我们一无所获,我们也不会遗憾。”佟健表示,“让我们担忧的,反倒是中国双人滑运动的后继无人,如果随着我们几名老将的离去,中国双人滑很快陷入衰落的境地,那才是最让我们痛心的事情。”

  “正因为我们太爱这项事业,我们这批老将为此付出了差不多20年的奋斗和努力才取得现在的成就,我们真的希望中国花滑运动能够借此发扬光大,而不是走向困境。”

  回国之后,庞清、佟健参加了很多庆功活动和社会活动,很多人会问他们的奋斗经历,会问他们的个人故事,佟健一次次把话题从个人转移到中国的花滑运动上,“我希望,我们的成绩可以扩大中国花滑运动的影响,让这项运动的长远发展受益,而不仅仅是我们这些成名的运动员个人受益。”

  在参加不久前举行的世锦赛时,庞清、佟健更是深刻地意识到中国花滑运动暗存的危机,“在双人滑比赛上,除了我们几个老的,竟没有一对中国年轻选手具有竞争力。”

  佟健表示:“与其说我们现在依然坚持在冰场上,是为了个人理想,不如说我们在等待中国花滑的新生力量出现。在年轻队员没有成长起来之前,我们根本不可能放心地离开。”

  “其实,我们不想离开赛场吗?我们当然想,我们希望有一个长假,让自己好好休息一下,我们更希望用其他方式继续追求花滑的梦想,比如可以投身推广花滑运动的青少年普及工作,可以用自己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关注花滑运动,这样的工作可能更适合我们现在这个年龄。”

  对于庞清、佟健来说,选择继续征战再次踏上冬奥会征程这条路,意味着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

  庞清已经31岁,这在本届冬奥会女选手中已属高龄,再过4年,庞清将35岁,如果她果真出现在索契冬奥会赛场上,必将创造世界花滑运动的又一项奇迹。

  多年的专业训练,令两名运动员的早已伤痕累累,佟健形容说:“再好的汽车也有使用年限,我们已经训练了差不多20年,身体的损伤是外人难以想象的。我们的每一分坚持都包含着对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挑战。”

  这些付出和努力,庞清、佟健可以不去计较,同样他们也不害怕面对继续奋战四年却可能一无所获的最差结果,“这么多年下来,我们遇到过的失败和挫折太多太多,该拿的成绩也拿得差不多了,荣辱成败对于我们来说已是身外事,我们只希望现在所做的选择有助于梦想的延续,而这个梦想是关于中国花滑的。”

  本报北京4月10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花样滑冰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花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