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排推行小学生训练模式 训练睡觉说话都要打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12:08  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 王婕妤

  那边中国女排进行着魔鬼训练,这边中国男排却让人惊讶地开始了全新的“小学生”训练模式。

  “从去年一年的训练情况来看,男排如今最重要的就是提高抗压能力,所以今年开始,我们制定了全新的训练制度。”昨天,国家队主帅周建安告诉记者,为了提高队员们的心理承受能力,教练组煞费苦心,训练、睡觉甚至说话都要打分。“两周下来,目前队员们的状态都不错。”

  每周两次心理学硕士讲座

  联赛结束休整后回到国家队,队员们一直都在进行着体能恢复的训练,累是大多数球员的第一个感受。不过今天,队员们可以稍微轻松一些。“我们要在半天训练之后,进行一个心理知识讲座。”昨晚训练结束后,主教练周建安向记者透露。

  据悉,整个讲座就是要让队员们学习一些心理学的基础知识,特别是运动心理学方面。“让他们知道如何去面对比赛中的得失与顺逆。”课程每周安排两次,一次在半天训练结束后,一次在晚上的队会后。

  不过,别以为讲座只是学习就可以结束了的,在每次讲座中,老师还会安排播放队员比赛中反败为胜或者失误的一些录像剪辑,让队员们总结、学习。

  “更重要的,我们还要参与讨论,每个人都要开口发言。”队员陈平告诉记者。

  “至于心理学老师,队里有这样的资源。”谈到这个,周建安颇为自豪。

  目前,队中的体能教练陈丰就是心理学硕士。“他在美国念的这个硕士专业,所以就由他来主讲。”

  为心理提高推掉出访比赛

  开设心理知识讲座,或许在男排队伍中并不是首次,但是如此大规模、长久的开设心理课程,却第一次见到。“之前都是断断续续的,可能在什么重要比赛前,会给队员们来次调整。但是这一次,是系统化的。”周建安说道。

  为了进行心理提高,国家队这次下了血本,甚至退掉了所有出访比赛。

  “最近有报道,说男排为了夺得亚运会冠军,我们推掉了所有比赛,其实并不是这样。”周建安告诉记者,“推掉比赛只是我们系统化训练中的一部分,早就安排好了的。去年我们的计划是观察队员发现问题,今年就是集中训练,一个全面提高年。到了明年,又是一个全新的计划。”

  在去年的亚锦赛中,男排在关键时刻,输在了心理防线上,最终溃不成军,如今队中准备全力克服队员心理上的问题。

  “中国队员就是只能顺境,不能遭遇逆境。好打的时候,各个都是花,一有困难全蔫了。课程将一直持续下去,只要男排在集训的一天,回到北京,我们都要上课。而下面的世界男排联赛就是我们的实战演练。”周建安介绍说。

  训练睡觉说话都要打分

  除了心理学课程,男排又开创了一种新的训练制度。“我们都把它叫做‘绩效考核’。”周建安笑道,“这之前可是从来没有过的。”

  所谓绩效考核,就是从生活管理、训练比赛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要对队员进行打分,只要一项不符合,或者每个月的评比中分数过低,就要进行处罚。乍听之下,这倒有些类似小学生的考核评分制度。

  “比赛中的情绪调整,哪怕是出个声音,这都要在评分的标准当中。”周建安说,“如果训练中,让我们觉得喊叫、说话不够,扣分是必然的。”

  在这个评分制度里面,每个教练员都有权打分。“至于处罚,有可能是经济上的,而更多的体现在训练中,拉出来单兵防守,这是必须的。”

  从集训到现在的两个星期,目前的处罚还没有开始。“实行了这个新制度,现在来看,效果还是积极的。但是真正的考验如今还没有开始。”周建安说,目前国家队只是在经历一个疲劳伤病积累期。“如今才刚刚开始,等到疲劳累积到一定程度,才是对他们真正的考验,能不能顶住,这些新的方法能不能起到作用,就看那个时候了。”

  陈平开了“双眼皮”

  刚刚到国家队才3天,陈平就做了个小手术,部位则是眼睛。“我本来是单眼皮,现在动了个手术,看起来成双眼皮了。”电话中,陈平对记者开起了玩笑。

  细问之下才知道,陈平在国家队集训3天后,就受了一次小伤。“在网前的时候,不小心把眼睛弄伤了,就伤在右眼皮上面,虽然不妨碍训练,但还是缝了三四针。”陈平告诉记者,“过两天就可以拆线了,不过那个时候,估计就成双眼皮了。”

  由于联赛休整后就参加集训,在集训初期,累也是陈平的感受。“不过经过这些天的调整,现在感觉好多了。也跟教练沟通过,目前的状态还算不错。”虽然受了小伤,但是并没有给陈平造成任何困难,真正的威胁,是国家队的“绩效考核”制度。

  平时向来话不多的陈平,如今面对新的制度,改变是必须的。“之前由于在国家队内不是很熟悉,现在好多了,我也试着多开口叫喊,应该不成问题。”“要跟自己过意不去”,这是国家队提出的新口号,目的就是为了让队员们多向自己之前的坏习惯挑战。

  “从这些天情况来看,陈平和张晨的情况都非常好,大家都有了突破。”主教练周建安对江苏两位国手评价道。王婕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