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球迷一起补过生日 丁俊晖:让台球从快乐出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09:25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秦东颖

  因为4月1日23岁生日那天正在比赛,丁俊晖昨天和球迷补过了一次生日。今天,他将启程前往英国,备战于本月中旬开始的斯诺克世锦赛。虽然带走的只是中国公开赛的亚军,但丁俊晖没有遗憾,他要让自己的台球从快乐出发。

  眼泪释放心中抑郁

  生日那天,丁俊晖换了自己的博客模板。浅黄色的底板变成了黑色,原本三国人物的卡通图案变成了丁俊晖灿烂的笑脸,预示着一个走向成熟、崭新的丁俊晖。

  去年中国公开赛,丁俊晖首轮就被国内小将肖国栋淘汰,随后在江苏精英赛上被马克·艾伦剃了个光头。打球别扭、缺乏自信,丁俊晖心中压上一块重石,“为什么自己这么刻苦地训练,一到比赛却发挥不出来,连运气都跟自己作对,实在想不通。”网络游戏成了他业余生活中最大的消遣,但精力的牵扯使原本低迷的状态变得更差,形成恶性循环。

  去年赛季间歇期,与国家队教练李金的一次深谈为丁俊晖打开了一扇窗。那次交流中,不堪重负的丁俊晖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李金让他哭了个畅快,并对他说:“和以前相比,你现在打的球已经不好看了,因为你不快乐。你一直追求技术,但你知道斯诺克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我要重新找到快乐!”丁俊晖暂时放下台球,在上海交大读书充电、和家人一起旅游、和朋友一起运动,尽情享受一个青春男生应该拥有的快乐。

  输赢不再左右生活

  2009年9月,上海大师赛拉开了2009-2010新赛季的序幕。丁俊晖打入八强。谁曾想,这个波澜不惊的开局正是蓄势待发的起点。大奖赛打进决赛、夺得英锦赛冠军、此次中国赛又晋级决赛,单赛季排名第一成为丁俊晖强势回归的最好证明。

  这个赛季,丁俊晖的心态好了,这可以从他不时迸出的妙语中得到解读。中国赛决赛时,对手威廉姆斯“手热得发烫”,让丁俊晖长时间作壁上观。赛后,丁俊晖幽默地说:“他老在上面打,好像强盗一样!”这个比喻逗得记者们哈哈大笑。经纪人张萌对丁俊晖的改变很有感触,“小晖低谷时期最怕见媒体,最怕回答‘你状态为什么差了’之类的问题。他有时候特别倔,不想理你的时候一句话也不说。”

  丁俊晖以前把成绩看得太重,现在逐渐看淡输赢。看着儿子从低谷中站起来,父亲丁文钧欣慰之余保持着客观,更有一份豪气,“大家都觉得小晖现在的状态太好了,但实际上他还年轻,综合能力还没有老球员那么全面。只要他的信心没有丢,斯诺克总有一天是他的天下。”

  丁俊晖在球迷生日会上默默许下了心愿,一名女球迷大声喊出了“2010年世锦赛夺冠”。丁俊晖笑了,“愿望嘛,是要努力去实现的,但这个愿望不会给我带来压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斯诺克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