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山:无论训练比赛都出于一份热情 享受飞碟的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14:09  中国体育报

  4月1日,在国家飞碟射击队2010年世锦赛组队选拔赛的赛场上,一个熟悉的身影再次出现在众人的视线中,她就是为中国飞碟夺得历史上唯一一枚奥运金牌的张山。

  依然是飒爽英姿的举枪,依然是快言快语的为人,但42岁的张山如今已经是飞碟队的老枪了,打完当天的最后一场比赛之后,她不停用手揉着自己的右肩,“3场选拔赛打下来,感觉肩膀附近非常疼,人老了呀。”张山笑了起来。

  自从去年的全运会之后,张山便没有参加任何赛事,这次她参加的是女子双向的选拔。第一轮比赛,由于手感还比较生疏,加上气候条件并不好,张山没能进入决赛,也没有获得任何积分。但姜毕竟是老的辣,第二轮她的成绩就来到了第四名,而1日的最后一轮,她以96中的总成绩毫无悬念拿到冠军。直线上升的张山最终以24分的成绩在16位双向队员中排名第二,已经进入了初步大名单,如果在随后的两场世界杯分站赛上能够继续有稳定的发挥,张山将拿到一张宝贵的世锦赛门票。

  能够打到这个程度,对于张山来说已经是相当不易,由于现在身兼印度队的教练,她要在对方的训练周期时赶过去指导队员,即使是本次选拔赛期间,张山每天还要通过电子邮件与印度队员进行交流,这样她自己的训练便很难达到系统化和连贯性。另外,目前国家队内女子双向的竞争也相当激烈,日渐成熟的魏宁、於秀敏以及刚进队的一些新人都有着不俗的实力,本次选拔赛汇集了去年全运会的前15名,这给了张山很大的冲击。

  当然最主要的困难还是岁月不饶人,“到了我现在这个年龄,就不能再跟年轻人比了。”张山说,“也不能再像年轻人那样,每天进行高强度训练,那样的话运动寿命肯定会缩短很多,所以只能适量。”3场连续的选拔赛打下来,连年轻队员都觉得疲劳,更不用说已过不惑的张山。

  既然选择了冲击今年的世锦赛,那么获得参赛席位并且在世锦赛上拿到一个满意的成绩自然应该是目标,但张山却并不是这样想的,“当然参赛一定会努力打出好成绩,但是现在对已经上了年纪的我来说,无论训练还是比赛,最主要的还是出于对飞碟项目的热情,享受飞碟带来的快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