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指出“奥运三虎”低迷原因:老将已无技术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11:38  解放日报

  今天,中国男乒将奔赴宁波北仑,开始为期36天的封闭集训,备战莫斯科世乒赛。三个阶段的队内选拔赛,或多或少地把队员们技术和心态上的问题暴露出来,达到了主教练刘国梁预期的目的。

  老将已无技术优势

  当马龙拿到最后一个“直通”名额时,和他一起放下心来的还有“奥运三虎”。大家心知肚明,如果竞争机动名额,马龙的机会绝对比王皓、王励勤和马琳大。

  对于最后两个世乒赛人选,刘国梁称“将根据运动员目前状态、以往成绩和2012年前的发展态势来决定,当然三名老将的概率更大一些”。这话无疑给老将们吃了定心丸,但他们面前仍然有道坎。

  “奥运三虎”没能在队内选拔赛打出来,刘国梁一针见血地指出,“这证明他们的技术已经没有任何优势。特别是改用无机胶水以后,他们的击球原理、动作结构都需要作调整。任何一个规则的改变,都是年轻球员适应更快。老将从小就形成模式,记忆特别深,现在突然要改变太难。”

  如何激活这些老将?刘国梁计划在接下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从思想到技术环节一点点帮他们捋顺,想要一下达到最佳状态是不可能的。对三个奥运老将来说,今年是转折点,也是最难的一年。能够扛过去,明年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一年,就好多了。”据悉,两个机动名额人选将在封闭集训的后期揭晓。

  新人可能要交学费

  “本来预测三个老将中会有一个人胜出,结果十名运动员中三名年龄最小的全部直通。”马龙、许昕、张继科的上升势头让刘国梁欣喜,但他们大赛经验的缺乏也让人担忧。

  新人有冲劲,却缺乏稳定性。许昕刚拿到直通名额,就在卡塔尔公开赛上爆冷,首轮被名不见经传的韩国新人淘汰。“队员的成长离不开输球。队内赛是初级的,还是要把他们放到大赛里锻炼,在这个过程中逐步提高他们的稳定性。”刘国梁说。

  三名新人能否胜任世乒赛任务,对刘国梁的胆识是一个考验。面对众人怀疑的眼光,刘国梁坚定要尝试,“用年轻球员有风险,交学费是肯定的。世界大赛是奥运会的观察点,我们的目标是2012年,只要这个学费不是在奥运会上交就行。”

  以主力身份参加世乒赛,这对三名新人来说还只是第一步。

  本报记者秦东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