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宝泉这个“杀手”不太冷 接受采访像听天津相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02:01  新京报

  凭着训练场上那张写满杀气的脸,穿上黑风衣戴上墨镜,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王宝泉演个杀手一定很成功。不过这个杀手不太冷,在他的眼里,所有队员都是自己的女儿,在训练上带着大家一起玩儿命,下来之后可以互相沟通感情。说到不如做到,刚刚上任的王宝泉,脚下的路还很长。

  球队

  主攻是个大麻烦

  新京报:带队这么多天,有什么感受?

  王宝泉:这届队员条件比以前更好,但全面队员比较少。来这里之后,3天没怎么睡觉,总在想事,越睡不着越想,越想越睡不着。想怎么带队,想我在天津队的方法哪些好用,哪些要改,怎么办更有效。我老是觉得没多少时间,也确实是没多少时间了,大赛之前只有1个月集训。今年最重要的是世锦赛和亚运会,这个之前一定要把阵容磨合好。

  新京报:这么短的时间,最难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王宝泉:担心主攻位置,接发球。一传是生命线,没有这个,其他练得再好,也打不出来。现在全国最好的队员都在这儿了,可是大梅一传不会,俩副攻再不接,场上没人接了,所以急得我睡不着觉。要是定下来阵容,就练去吧,可是现在阵容也定不下来。一传要靠时间来磨,还要在比赛中锻炼,不是光练就能练出来。

  新京报:想到什么解决措施了吗?

  王宝泉:首先加强防守,训练要严格。有人说我是魔鬼训练,但我要科学、有针对性地练,并且要克服伤病,不能再有人受伤了。

  新京报:大家普遍认为训练量较大,你如何让队员不带情绪去训练呢?

  王宝泉:让队员信服你。你的方法、要求,她们觉得针对性比较强,对提高有好处,信任你,才会很好地执行,才会在执行时严格要求自己。我也会以身作则,对得起队员,对得起国家。

  新京报:上任时你说过不惜为中国女排献出生命……

  王宝泉:我的意思是本着玩命的精神,不是真要把命搭进去。中国女排确实需要拼搏,我会带着大家玩儿命训练,争取好的成绩,重新创造辉煌。

  女儿

  一进球场就六亲不认

  新京报:女儿王茜是因为你才接触排球的吗?

  王宝泉:主要是因为她母亲,我知道练这行非常苦,所以没有刻意让女儿练。但她母亲是个球迷,希望子承父业。

  新京报:那如何处理你们场上场下的关系?

  王宝泉:我们到了这里(球场),就不是父女关系了。她在我手里训练,我就六亲不认,我会比对其他人还严格,在训练场上看着她哭,我也没什么太大反应,叫爸爸?叫爸爸也没用,该狠还是要狠。有时我也心疼,但她是我的女儿,我就希望她能做到最好。

  新京报:你把她练哭过,她会埋怨你吗?

  王宝泉:有时候也有冲突,她母亲会做思想工作。但她很少发脾气,她怕我,而且每次严格要求,她也能理解,

  新京报:有人怀疑你给女儿开小灶吗?

  王宝泉:的确,她很难做,父亲是教练,她的一点一滴,对其他队员都有影响。她做得非常好,我们很少因为训练发生冲突,她有时候还要求加班加点训练,其他队员看到这样的情况,就也说不出什么了。

  新京报:如果和王茜发生冲突,妻子会过问吗?

  王宝泉:我打电话不会说王茜的事。王茜会跟她妈妈打电话的。有时我说王茜了,王茜想不开跟她妈妈说,她妈妈还得批评她、支持我。

  生活

  休息时基本都在学习

  新京报:你有什么业余爱好?

  王宝泉:业余爱好基本没有,一般看看新闻,现在连看新闻的时间都没了。可能说了你们都不信,从接手天津女排到现在,我基本上没出过门。

  新京报:休息时都干吗呢?

  王宝泉:看其他国家比赛的录像,我感觉对世界的了解很重要,还要学习,亚、欧强队都要去了解。

  新京报:可你说不会上网,通过什么途径看?

  王宝泉:一般都是看录像。不过我是该学学上网了,有时间的话,把王茜那个电脑借我用用,让她帮帮我。

  新京报:那你每天的生活就是三点一线式的?

  王宝泉:差不多吧,我现在连手机都不怎么使,基本都关机。吃了早饭,8点多进场,12点半训练完,洗洗吃完饭就1点多了,睡个午觉赶紧又训练了,一直到晚上,吃个饭回房间看录像,有时候晚上还有队员要加练,还得布置第二天的训练内容。

  新京报:你得过脑膜炎,身体吃得消吗?

  王宝泉:从联赛总决赛前到现在瘦了8斤。不过没问题,能扛住,有责任感和精神在支撑呢。

  ■ 手记

  采访他 就像听天津相声

  没人在训练场上看见王宝泉笑过,从早到晚黑着脸。我说这个新教练太无情太可怕,天津记者则不以为然:“这可比在天津时温柔多啦,在家里训练,哪天不得生几次气发几次火啊。听队员说,来这儿之后还没嚷嚷过呢。”

  尽管如此恐怖,王宝泉依然赢得了几乎所有记者的认同,因为他比较“实在”。公开课两天,每天中午、晚上,王宝泉身边都围满了记者,说好规定采访20分钟,不过每次都超时。很多人都以为王宝泉当过兵,因为练完4个小时后再接受采访,他依然挺直腰板,声音铿锵。说着说着,王宝泉的普通话就有了天津味儿,内容又比较逗,有些记者即使没问题也得凑凑热闹,因为就跟“听相声似的”。

  有人问王茜在家里是什么样的,王宝泉一言出口,乐倒一片——“在嫁里洒哥叫,或者像埋嘛,我都说埋切(在家里撒个娇,或者想买什么,我都说买去)”。被问及在训练场上为什么“凶相毕露”时,他把脸往下拽着说:“我不是故意的,就这么个黑拔子脸。”说完后自己不乐,周围人已经前仰后合后。这不是单口相声是什么?

  往往到最后提问的没词了,王宝泉操着天津口音问:“没有啦?没问题我可走啦?想好还有啥明儿接着问。”

  ■ 特写

  满脸杀气的“刽子手”

  提起王宝泉,总免不了拿他与蔡斌做比较。

  如果说训练场上蔡斌是个绅士,总是优雅地徘徊,那王宝泉就是个“刽子手”,满脸杀气,每次扣球似乎都想置队员于“死地”。女排刚刚开练,张磊就不慎遭到“黑手”,一记重扣没躲开,球打到大腿内侧,一星期后依然青紫。

  如果说训练场下的蔡斌是个“小诸葛”,每遇到记者一个问题都要思考半天,然后娓娓道出一个模棱两可的答复,那王宝泉就是猛张飞,什么话都往出甩,比如“不惜献出生命”,“我六亲不认”,“叫我爸爸也没用”……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田颖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王宝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