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焱将成女队定海神针 世乒赛上如此老将就是个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3日16: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0年4月3日,中国乒乓球女队“直通莫斯科”第三阶段选拔赛在中国石油大学体育馆结束了半决赛的争夺。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场半决赛中,郭焱苦战五局4比1力擒曹臻,与同样以4比1淘汰王璇的常晨晨会师决赛。尽管最终决赛的结果还没有出来,但是以技术实力和以往的战绩来看郭焱的赢面还是要稍大于常晨晨。尽管已经过了出成绩的最佳年龄,但是老将兢兢业业的职业态度和持续保持的高竞技水准还是很值得佩服的。

  现年27岁的郭焱是除张怡宁外现役中国女子乒乓球队中年龄最大的选手。尽管在年龄上已经不占优势,但是郭焱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和高昂的求胜欲望。尤其是近几年,郭焱的表现格外抢眼:2008、2009连续两赛季获得的职业乒联国际巡回总决赛的冠军,2009年世界冠军总冠军赛的首次夺冠,前一阵子的2010乒乓球超级联赛摘牌大会更是以1133万的超高价格被山西大土河摘得,成为乒超联赛历时上身价最高的标王,一时备受关注。

  郭焱出道其实很早,早在2001年,郭焱就代表北京队参加了第九届全运会,并且帮助北京队拿到了那届的女团冠军。同年郭焱在克罗地亚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第一个巡回赛单打冠军并且在年底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上杀进了四强。2006年,郭焱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在不莱梅举行的世锦赛团体赛并且帮助中国队卫冕了冠军。同年她在决赛中战胜张怡宁获得了世界杯的冠军。2008年4月,郭焱踏上了自己的第二次世锦赛征程并且收获了自己的第二个世界冠军头衔。

  其实郭焱无论是大赛成绩还是外战的成绩都非常不错,只是这么多年来由于王楠和张怡宁的绝对优势,郭焱始终没能获得世乒赛和奥运会的单打冠军。前面老将的霸主地位加上后面小师妹们的不断冲击,郭焱多年在国家队的地位也如她的世界排名一样,一直没能进入前三但是一直都离前三不远,国家队的第四人和第五人的位置,郭焱基本上一直在那里站着。

  北京奥运会之后王楠退役,张怡宁也一直处于半隐退的状态。但是同样已经过了出成绩年龄的郭焱并没有放弃,面对数量越来越多、实力越来越强的竞争对手,郭焱从来没有放弃自己的伦敦梦想。她说过,既然自己还想一直打下去,就不会吧自己当老将看待,只有先从心理上年轻起来状态上才可以和年轻的小师妹们一拼高下。事实上郭焱也一直是这样努力的,球场上激情四溢、斗志高昂,球场下她也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这从郭焱一直不错的成绩上也可窥得一二。乒超联赛、全运会这种参与面广、竞技水平参差同时相当考验选手心理素质和斗志的比赛也成为了郭焱的秀场,此番天价标王加身的荣誉也就是对郭焱职业价值地绝对肯定。

  5月份即将开赛的莫斯科世锦赛,是中国队自2000年以来首次没有王楠和张怡宁压阵的世锦赛团体赛。眼下队里风头最盛的队员大都是88年后出生的小女孩。年轻小将没有经历数量足够多,分量足够重的大赛洗礼难免紧张怯场,俗话说家有一老犹有一宝,作为队里面年纪最大同时参加世锦赛次数最多的队员,郭焱参加此次世锦赛,无疑可以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我们也希望这名实力和心理素质都非常优秀的选手能够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无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郭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