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魔鬼训练多重保障防伤病 聘泡脚师提供后勤保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3日08:49  南方都市报

  语录

  “伤病是运动队必然要面对的问题,早期专业化使运动员小小年纪就有了伤病,加上我们的体质与欧美运动员相差较大。但是,至今为止,我们没有找到睡觉就能拿到世界冠军的办法。”

  ———中国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在谈及大运动量可能出现伤病的问题时说。

  本报福建漳州电 (特派记者丁淑莹)昨日是中国女排漳州集训的第二天公开课,她们不仅迎来了新队友江苏籍二传李慧,还等来了帮助恢复治疗的几位特聘按摩理疗师。“在大运动量训练之后,每天都要保证队员们得到充分有效的恢复,以降低伤病可能发生的几率,毕竟伤病才是中国女排潜在的真正大敌。”领队胡进说。

  王男意外拉伤左膝副韧带

  由于在3月30日的训练中做一个正常防守动作意外拉伤左膝盖内侧副韧带,来自山东的二传手王男不得不离队治疗休养,“她的腿现在已经打上石膏,需要外固定四周再看恢复的情况。”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在介绍王男伤情时否认了“王家军”高强度训练导致受伤的推断,“王男的膝盖伤不是老伤,受伤是一次意外。中国女排这几天的训练都属于调整训练,因此王男几乎没有被练伤的可能性。”

  国青队二传李慧火线入队

  为填补王男离队造成的空缺,前日,另一名进入女排大名单但并不随队集训的国青队年轻二传李慧被火线调入队中,以配合队长魏秋月担当二传重任。从接到报到通知到参加训练只有不到30个小时,李慧前天中午赶到漳州,傍晚就开始投入到队伍的加练中,而昨天上午她也迎来了第一堂与全队队友合练的公开课。“国家队的训练非常辛苦,我之前做过更多准备。一开始听她们讲挺害怕的,但练上以后感觉还能适应。”谈及主帅王宝泉的魔鬼式训练,李慧如此表达这两天的训练感受。

  魔鬼训练多重保障防伤病

  王宝泉带队训练了四天,每天都练满八个小时以上,强度大者更超过十个小时,比“蔡家军”时期的训练时间要长,已经与2002年陈忠和在任时的水平相当。在观看了王宝泉的魔鬼训练后,陈忠和也特别提示女排要小心伤病:“2008年奥运会我们没有夺冠,很大原因就是2005年后队伍一直受困于伤病问题。现在训练量大,所以新的国家队在伤病防治上要十分注意。”

  尽管不是高强度训练导致受伤,但王男的意外伤出仍然为中国女排敲响了警钟,李全强表示,队伍在训练和训练恢复中都要采取一切措施严防伤病。李全强介绍,中国女排配备的两名队医会在每天训练结束后给队员们进行理疗按摩,三个按摩床和在当地特聘的两个泡脚按摩师也于昨天到位,这都将为中国女排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

  酸奶开始供应饮料遭哄抢

  考虑到队员们经历大运动量会导致身体消耗过大,女排训练期间除了往日都有的香蕉之外,昨天的训练中还在训练场上开始发放酸奶,而从前不太受青睐的运动饮料,也被队员们哄抢喝光。“是浑身上下都痛啊,没办法。”新人李慧表示,由于正处在大运动量训练初期,队员们的身体会有一段酸痛期,每人都希望多借助一点“外力”帮助自己早日度过身体上最疲劳难受的一段时间。

  魔鬼集训有问必答

  问:魔鬼集训如何“魔鬼”?

  答:在上任伊始,王宝泉就毫不讳言要将执教天津时“三从一大”的精神带到国家队,重现老女排的作风面貌。中国女排如今一天两练,上下午训练课各4小时,部分队员在晚饭后仍需进行一个小时的加练。

  问:王宝泉真的很“魔鬼”吗?

  答:“比起大松博文,我的训练好多了。”王宝泉自评说。据记者观察,新女排是教练员最亲力亲为的一届,主教练王宝泉和领队胡进都亲自上阵,俞觉敏、陈友泉、包壮和袁灵犀也都参与到训练当中。

  问:女排目前最大的问题在哪里?

  答:一传是中国女排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一传是生命线,大量练防守肯定有提高,但是一传需要长时间磨合。现在的队伍身材高大,但是缺乏全面的技术,特别是地面技术。”王宝泉表示,这也是队伍在集训第一周重点练防守的原因。问:新一届中国女排训练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答:“这次国家队训练中最大的变化是高个球员的防守和小球练得更多,甚至比在天津队练得还多。王导在防守方面练得特别多,小球和细节抓得很细。”薛明说,王宝泉的后排防守训练对于中国队高大的副攻球员确实是一个挑战,“以前副攻到后排就会被自由人换下,现在王导给副攻提出和大家一样的防守要求。”

  问:王宝泉与蔡斌的执教风格和训练方法有何不同?

  答:王宝泉接手中国女排后,首先将去年改打接应的王一梅放回其熟悉的主攻位置上,而在此位置上,更召入了陈丽怡、杨婕、范琳琳三名新人。训练中,曾打过主攻位置的王宝泉亲自“关照”几名主攻手,重点训练主攻的防守能力。“王导练保障环节、防守环节会更多一些,而蔡导更注重网口上的实力。”队长魏秋月说。

  问:上任一周,王宝泉的生活与以前相比有何不同?

  答:“接到这个任务,感觉有压力,睡不着觉,老想着国家队的事情。队员们来自全国各地,她们来了能不能配合好,队员服不服你,拿天津队时的标准去要求她们行不行……斟酌来斟酌去,这两天都睡不着觉,睡不着就拉主任来谈心,跟主任谈到凌晨3点。”

  问:王宝泉如何舒缓压力?

  答:“着急上火的时候,我就找地方哭去。我这人很爱掉眼泪,跟队员有时谈着话也掉眼泪。我这个人平时心比较软,其实感情挺丰富的,只有到训练场上才硬起来。”

  特派记者 丁淑莹(本报福建漳州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