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乌丁难言退役传奇继续 中国选手让他感到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11:31  中国体育报

  陈思彤

  “给你印象最深的中国跳水运动员是哪位?”萨乌丁脱口而出,“何冲、秦凯、熊倪……”

  其实,还应该加上很多人,比如田亮、肖海亮,尽管他们现在都已经远离赛场。萨乌丁依然在坚持,其中有几分被生活所迫的无奈,也有对跳水事业的执着和热爱。以一己之力对抗中国队多年,他和乒乓球界的常青树瓦尔德内尔一样,都赢得了中国人的尊敬。

  尽管参加了这么多年比赛,可谓走遍世界各地,但萨乌丁的英语水平却不敢令人恭维,所以每次出席发布会,他总要带上队友,奥运银牌得主波兹尼亚科娃当翻译。这样翻译来翻译去,出现纰漏是难免的,但是所答非所问萨乌丁每次都是一脸无辜而灿烂的微笑,格外可爱。

  从1996年开始,萨乌丁就是中国队最大的对手,此后的每一次国际大赛,他的出现都会让中国队紧张,即便是现在到了“日薄西山”的退休年龄,他也依然对中国队构成威胁。青岛站比赛中,萨乌丁和他的搭档仅次于秦凯和张新华,获得一枚银牌。由于年龄太大,各方面条件已经不允许萨乌丁再上更高的难度了,他现在基本放弃了单人比赛,而是和队友一起坚守着双人阵地。

  很多和萨乌丁同场竞技过的中国运动员都是他的“粉丝”,秦凯就是其中一个,“每次和萨乌丁比赛我都很激动,大家都知道,他是我的偶像。”但是萨乌丁很谦虚,他说,他比赛中觉得后背很不舒服,不仅仅是因为长久困扰他的背伤,更重要的是,一批批优异的中国选手总会出现在他的背后盯着他,让他感到压力。

  到底何时退役?萨乌丁至今没有给人们一个明确的回答,雅典奥运会退役后,萨乌丁做生意血本无归,或许这也让他对跳水之外的事情产生了畏惧。但是萨乌丁也很难预料自己到底能走到哪一步,所以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意味,“我之所以来参加这次世界杯,是因为我们在罗马世锦赛上拿到了比赛资格,必须来。”这个回答确实出乎意料。而关于退役的回答更加含糊,“我考虑过退役,但不是现在。”

  只要不言退,萨乌丁的传奇就仍然继续,不知道张新华、李世鑫的师弟们还是否有幸和这位传奇人物相会在跳台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秦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