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步手枪首战喜忧参半 新人冒尖奥运冠军落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08:35  新浪体育

  继本月上旬在今年飞碟世界杯首站比赛中夺得1金1银之后,中国22名神枪手又在刚刚结束的步手枪首站世界杯比赛中带回4金1银2铜,而且夺冠者不乏新人;近年成绩不太理想的男子手枪速射,竟然包揽了全部奖牌。

  男子成绩优于女将

  去年步手枪世界杯赛共分四站,中国站站见金,共获16枚金牌。今年该项比赛仍分为四站,每站的设项均同于奥运会,即男子6项、女子4项。

  中国派出14名男选手,参加了在悉尼举行的今年首站步手枪世界杯步枪、手枪各3项争夺,获3金1银1铜。去年步手枪世界杯四站比赛,中国男子手枪速射未夺1枚金牌,这次在悉尼,参赛的李越宏、张健、张鹏程分获金、银、铜牌,实现了开门红。

  悉尼世界杯男子手枪速射共14人参加。尽管北京奥运会该项前四名均缺席比赛,但李越宏781.4环的夺冠总成绩,超出北京奥运会冠军的成绩1.2环,超出去年11运会冠军成绩0.6环,是中国该项目近年年难得一见的高水平。

  20岁的李越宏来自山东,11运会以580环排名手枪速射第七,未能进入前六名参加的决赛。这次在悉尼是他首次亮相世界杯系列赛,其资格赛再次打出580环,排名第二;决赛20发子弹,打出了201.4环的高水准,其中14枪的成绩不低于10环、4枪的成绩超过10.5环。

  中国男子另外两枚金牌分别出自10米气步枪、手枪慢射。男子10米气步枪,21岁的曹逸飞资格赛、总成绩均列榜首,以698.8环收获了个人的第一枚世界杯金牌。手枪慢射,28岁的福建射手林忠仔战胜北京奥运会冠军、韩国的秦钟午,以662.7环夺冠。

  中国共8名女将参加了步、手枪各两项争夺,获1金1铜。11运会女子步枪3×20冠军、陕西姑娘武柳希延续了自己的胜势,以681.3环夺得悉尼站该项目金牌。不过,其夺冠成绩距自己11运会时的水平低了整整7环。

  11运会时,武柳希资格赛的成绩为589环,此次在悉尼只有584环;11运会决赛10发子弹打出99.3环,在悉尼仅打出97.3环。

  两奥运冠军状态差

  共有三个国家的四名北京奥运会冠军出现在世界杯悉尼站靶场,他们分别是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中国选手庞伟,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中国的郭文珺,以及男子手枪慢射冠军、韩国老将秦钟午,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捷克的卡特琳娜·埃蒙斯。

  值得警惕得是,两名外国奥运会冠军保持了非常好得状态,均收获了金牌;两名中国奥运会冠军却状态低迷,两者形成鲜明对照。

  秦钟午是北京奥运会手枪慢射冠军、10米气手枪亚军。当时,他在10米气手枪比赛中输给了庞伟,却在手枪慢射较量中战胜另一名中国选手谭宗亮,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这次世界杯悉尼站,30岁的他仍参加了两项手枪比赛,手枪慢射落后林忠仔0.8环,获得亚军,10米气手枪却拿到了冠军。

  卡特琳娜·埃蒙斯生孩子不久,这次与自己的夫君、美国选手马特·埃蒙斯一起到悉尼参赛。丈夫获得步枪3×40金牌,她也如愿捍卫了自己在10米气步枪的最强者地位,503.1环的成绩,与北京奥运会自己夺冠时的水平仅差0.4环。

  庞伟此次除参加了主项10米气手枪的争夺,还报了手枪慢射。北京奥运会时,他10米气手枪资格赛的成绩为586环,这次在悉尼60发子弹仅打出577环,排名第九,无缘前八名参加的决赛;手枪慢射资格赛,只打出539环,在23人中列第16位,也是参赛的三名中国选手中成绩最差的。

  去年11运会,庞伟的表现就让人大跌眼镜,10米气手枪以580环位居第15;手枪慢射仅以543环列第45。

  郭文珺11运会也无缘金牌,拿手的10米气步枪获银牌,25米运动手枪排在第九。世界杯悉尼站,她还是参加该两项较量,10米气手枪仅以481环获得铜牌;运动手枪比赛打出576环,列第九。

  亚洲别队水平提升

  可能是因为今年有亚运会的缘故,除了中国选手之外,亚洲的韩国、印度、马来西亚等也派出较多选手参加了悉尼的比赛。该站世界杯10枚金牌,6枚归于亚洲,其中韩国获得两枚;印度抢走了两枚男子步枪银牌,马来西亚获1枚女子步枪银牌

  秦钟午自然是韩国射击的领军者。北京奥运会夺得手枪慢射冠军后,这位韩国老将状态一直非常好。去年4月的世界杯昌原站,他以594环破10米气手枪资格赛世界纪录;去年在无锡举行的步手枪世界杯总决赛上,独得气手枪、手枪慢射两项冠军;这次在悉尼,又夺得1金1银。

  女子10米气手枪一直是中国的强项,世界杯悉尼站该项冠军却属于韩国名不见经传的朴玟真。她资格赛的成绩与郭文珺相同、均为382环,落后中国选手陈雁两环;决赛却打出了102.2环,分别超出郭文珺、陈雁3.2环、10.1环,最终以484.2环夺冠。

  韩国选手还拿到了女子25米运动手枪铜牌。中国三名选手参加该项目比赛,分别位居第9、第11、第15位。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杜丽的缺席,显然使得中国该项目的实力受到了影响。世界杯悉尼站,中国女子10米气步枪的最好成绩是一个第四名,而银牌被马来西亚选手苏亚妮夺走。

  印度男子步枪水平世界一流。这次悉尼站,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印度的宾德拉没有前往,该国仍有三人进入气步枪八强,拉基普、纳朗还分获第二、四名。男子步枪卧射,印度选手马卡尔获银牌,中国最好成绩为第15。

  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夺走了多数射击金牌。此次世界杯悉尼站10个项目,中国有5项落后于亚洲对手;女子4项,竟有3项落后。面对今年11月的广州亚运会,这应该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

  附:步手枪世界杯悉尼站各项冠军一览

  男子步枪卧射       波腾特·沃伦       澳大利亚      703.7(600+103.7)环

  男子步枪3×40     马特·埃蒙斯       美国          1272.6(1170+102.6)环

  男子10米气步枪    曹逸飞             中国          698.8(596+102.8)环

  男子手枪慢射       林忠仔             中国          662.7(567+95.7)环

  男子10米气手枪    秦钟午             韩国          682.4(583+99.4)环

  男子手枪速射       李越宏             中国          781.4环(580+201.4)环

  女子步枪3×20     武柳希             中国          681.3(584+97.3)环

  女子10米气步枪   卡特琳娜·埃蒙斯    捷克          503.1(399+104.1)环

  女子运动手枪       瑟卡里斯           塞尔维亚      782.2(585+197.2)环

  女子10米气手枪    朴玟真             韩国          484.2(382+102.2)环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射联世界杯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