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继科以男子汉姿态拿下亚洲杯 刘诗雯瞄准更高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10:31  体坛周报

  记者于小璇广州报道

  3月28日晚,为期3天的第23届亚洲杯乒乓球比赛在广州体育馆落下帷幕。登上冠军领奖台的张继科和刘诗雯,除了各自收获1万美元的奖金之外,恐怕更让两人高兴还是他们距离自己心中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是男人就把冠军拿下”

  此次亚洲杯乒乓球赛是首次在广州举行,中国男队派出了以老带新的三人阵容:由马琳带领新秀张继科、许昕出战。而中国女队则由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和刚刚阑尾炎手术后的李晓霞与丁宁出阵。除中国队外,女子方面不乏新加坡队的实力悍将冯天薇、王越古。男子方面则有日本队的希望之星丹羽孝希、中国香港队的高礼泽等。

  在男子决赛之前,张继科即将迎战的是新加坡老将高宁。比赛开始之前,主教练刘国梁亲自上阵把关,陪张继科练球,并且再三叮嘱要注意心态的问题。最终张继科以11-9、11-3、11-6、11-7横扫07年亚洲杯冠军高宁。

  此前的3月12日,张继科在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第二轮中杀出重围,拿下了世乒赛的第二张直通门票,在队内风头正劲。不过本届亚洲杯上,张继科还是差点犯了错误。由于小组循环赛中,2:4输给了中国香港队的高礼泽,让主管教练肖战曾经下达了“是个男人,就把这个冠军拿下”的命令。而命令下达后,张继科仿佛被点醒,在8强赛之后,先后以4:1战胜马琳,4:0战胜许昕,最终兑现了和肖指导的承诺。

  “这次就是奔着冠军来的,不仅是为亚洲杯,更是为之后的男子世界杯的参赛资格。我给自己这次的表现打70分吧,毕竟在之前还输给了高礼泽。如果能不输高礼泽,我给自己打80分。不输给非中国籍球员是我们最基本要求,我还得回去好好总结。”而主教练刘国梁在赛后更是提出了让张继科能够扛起中国乒球男队重任的要求。“中国乒球男队需要的就是那种能够在关键时刻顶得住的人,让你赢下比赛,绝对不能输。希望张继科在今后的比赛中,不断积累自己。”

  刘诗雯:攒足底气最重要

  对于女单冠军刘诗雯来说,广州体育馆的确是她的福地。2009年第13届乒乓球女子世界杯上,刘诗雯以4:3战胜同门师姐郭跃,跻身世界冠军行列。一年之后,刘诗雯再次站在广州体育馆内,以4:2战胜对手丁宁,获得职业生涯中第一个亚洲杯冠军。

  此前,刘诗雯已经参加过3届亚洲杯。而回忆起自己2005年第一次参加亚洲杯的经历,刘诗雯说可以用崩溃来形容。“那时我几乎没参加过大赛。整个比赛打下来就是感觉当头一棒,心态极其脆弱。”

  经过不到5年的努力,今年的刘诗雯在本届亚洲杯上一路高歌,最终夺魁。但是站在领奖台最高处的刘诗雯却把眼光放得很远,“2009年亚洲杯我只拿了亚军,今年也想有个突破。现在自己就是要在每一个比赛中不断磨练,在比赛中把自己的底气攒足。就像之前的王楠和张怡宁一样,厚积薄发。把自己提高到更高的一个境界。”

  拿到个人亚洲杯冠军的刘诗雯说“给自己的表现打85分,没有100分是因为这次的亚洲杯中,我的对手还不是特别强大,虽然最后和丁宁的比赛也很艰难,但是我觉得决赛中的丁宁,并不是她的最好状态。现在我给自己的目标就是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场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乒乓球亚洲杯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