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继科亚洲杯追随前辈足迹 冠军战绩已胜过孔刘双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00:44  新浪体育

  2010年亚洲杯乒乓球赛落下了帷幕,中国小将张继科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冠军,正应了那句话“自古英雄出少年”,今年未满22岁的张继科在这个中国队以锻炼新秀为主的舞台上大放异彩,为未来的职业生涯作了一个很好的铺垫。

  亚洲杯赛主要是中国乒乓球队锻炼新人的赛场,大家所熟知的世界冠军马琳和邓亚萍就是在亚洲杯的赛场上暂露头角,继而成为中国队的主力队员。在1996年亚洲杯乒乓球赛上,当时刚刚进入国家队不足一年、年仅16岁的马琳战胜了当时已经成名的王励勤获得了男子单打冠军,迅速成为中国男乒的重点培养对象,在次年就获得了参加世乒赛的机会,并在三年后成为世界冠军。

  无独有偶,另一乒坛巨星、大满贯得主邓亚萍在15岁时就参加了1988年亚洲杯赛,她在决赛中战胜了刚刚获得汉城奥运会女子单打银牌的李惠芬获得女子单打冠军,随即就成为中国女队的重点培养对象,并在次年的世乒赛上获得了双打世界冠军。

  由此可以看出亚洲杯赛场是中国队众多世界冠军起飞的舞台之一,1992年亚洲杯比赛中国队派出了年仅17岁的孔令辉参加比赛,初出茅庐的孔令辉虽然只获得了第四名,但他得到了宝贵的比赛经验,对他后来的成长起到了推动作用,这也是他唯一一次参加亚洲杯的比赛。另一大满贯刘国梁在1993年和1994年两度参加了亚洲杯的比赛,当时他年仅十七、八岁,技术还未成熟,两次比赛分别获得第三名和第四名,但在与刘南奎、李根相等世界名将的较量中积累了经验。他们两人虽然未拿到过亚洲杯冠军,但年轻的他们也在亚洲杯赛场上留下了青春的足迹,为后来在世界大赛中摘金夺银积蓄了力量。

  而今年轻的张继科第一次参加亚洲杯比赛就夺得了男子单打冠军,并在比赛中战胜了奥运冠军马琳,为自己的运动生涯打开了单打冠军之门,成为近年来继王皓和马龙之后又一位第一次参加亚洲杯比赛就夺冠的中国男选手。

  亚洲杯冠军虽然并不起眼,但对于国乒年轻选手来说份量很重,目前中国乒乓球队正值新秀冲击老将、进行主力更迭之际,张继科拿下自己第一个国际比赛的单打冠军意义要更大一些。相信张继科能够借夺得亚洲杯冠军的东风,如当年的马琳一样在乒乓事业上越飞越高,最终站在世界之巅。(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乒乓球亚洲杯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继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