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重组要夺亚运冠军 提升实力需面对三大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8日09: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参加新一届中国男排集训的15名队员已经在北京集中,今年9月24日到10月10日有世锦赛、11月12日至27日有亚运会,国家队主帅周建安指出,“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亚运会夺冠”,并强调“不先走出亚洲,就打不进伦敦奥运会。”欲达此目标,中国队必需通过之后的一系列训练、比赛,在几项关键的技战术课题上有所突破,以使自身的整体实力有新的提升。

  第四次率队争亚洲霸主

  自1974年首次进军亚运会以来,中国男排已经参加过九届亚运会,获得过三次冠军、三次亚军、两次第三、一次第四。

  中国男排首次夺得亚运会奖牌,是1974年在伊朗德黑兰举行的第七届亚运会上,当时,中国队首次进军亚运会,便位居日本、韩国之后,排名第三。1986年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第九届亚运会上,由副攻汪嘉伟领衔的中国队首次获得金牌。四年后的北京亚运会,中国男排成功卫冕。

  1998年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13届亚运会,中国男排第三次获得冠军,这也是他们最后一次称雄亚运会。值得指出的是,该届亚运会,中国队的主教练正是汪嘉伟;现在的国家队主帅周建安,那时是队中的主力二传。

  之后,中国男排开始远离亚运会冠军位置,2002年釜山亚运会,只名列第四,首次无缘奖牌。2006年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第15届亚运会,是周建安执掌教鞭后第一次率队参加该项争夺,结果中国队进入决赛后,还是以1:3不敌韩国,仅带回银牌。

  执掌中国男排教鞭后,周建安已经率队三次在亚洲重要比赛中落败。除了多哈亚运会,2007年的第14届亚锦赛,中国队只排名第四;去年马尼拉亚锦赛,中国男排先后不敌伊朗、日本、韩国,再度排名第四。

  今年11月,第16届亚运会将在广州举行。这是亚运会第二次抵临神州大地,也是中国男排重新夺回亚洲盟主的最好机会。

  另外,新一届中国男排要进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也必须届时首先在亚洲预选赛上“出人头地”。广州亚运会若能登顶,对他们增强信心,之后夺得奥运会参赛资格非常重要,所以,周建安已经公开表示,亚运会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冠军。

  进攻火力需进一步强化

  周建安教练执掌中国男排帅旗以来,一直强调高快结合,加快全队进攻的节奏和变化,应该说收到了一定效果,但却时好时差。究其原因,有意识方面的、有二传组织方面的、有攻手方面的、也有全队配合方面的。

  这次重新组建,中国队保留了二传、主攻位置的原班人马,只是副攻、接应的人选略有调阵。二传位置上,来自河南队的焦帅脑子活,传球速度快,且经历了北京奥运会、几次世界男排联赛和亚锦赛的磨炼。来自山东的李润铭与其特点相似,在联赛中的表现也明显优于上赛季。

  两名二传人选比较理想,就为进一步贯彻主教练的战术意图奠定了基础。国家队以后的训练、比赛中,在以焦帅为主的同时,还应该尽可能地为李润铭融入全队创造更多机会,以便尽快形成两名二传之间相互竞争、相互促进的局面。

  中国队参加集训的队员共15人,包括主攻、副攻各四人,接应三人。四名主攻沈琼、崔建军、仲为君、张晨均为去年的老面孔;前两人为参加北京奥运会和去年亚锦赛的主力,来自八一队的年轻队员仲为君新赛季联赛表现抢眼。今年根据队伍的需要和长远发展,需要更多地给这位21岁攻手压担子,以逐步实现主攻位置的新老交替,强化国家队自身的调整攻实力。

  接应位置,老将袁志的回归,无疑是此次国家队重组的一个引人注目的信息。它说明周建安教练对国家队该位置去年亚锦赛的发挥不太满意,也反映出他可能派出新老结合的接应搭配出征亚运会的思路。

  国家队接应原来由年轻选手陈平担纲。陈平来自江苏,爆发力出众、弹跳好,二号位强攻、一号位后攻杀伤力强,去年世界男排联赛曾获普遍赞许,可他毕竟只有20岁,去年亚锦赛就暴露出起伏的一面。

  25岁的袁志是一名老国手,进攻变化多,去年离开国家队,新赛季联赛先后担任辽宁队主攻、接应,依旧表现不俗。有了陈平、袁志两类各有特点的接应,周建安教练在用人上就更加游刃有余。

  拦网应更强调整体配合

  拦网是排球比赛中最能体现一支队伍网上实力的技术环节。拦网看似消极,却能够直接得分,即使不能直接得分,通过有效拦网也能够为本方反击创造机会,所以,拦网也是一种具有“杀伤力”的进攻手段。

  副攻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拦网。以往中国队拦网疲软与副攻的自身能力、以及队员之间的相互配合有一定关系。

  周建安教练这次选择副攻时,集训队中保留了原来的于大伟、边洪敏、梁春龙三人,并以八一队的年轻选手徐静涛取代了该队老将郭鹏。于大伟是国内副攻中为数不多的掌握了一手高水平大力跳发的队员,三号位的快攻也是副攻中得分率较高的。相对而言,其拦网还需要下更大功夫。

  边洪敏、梁春龙身高分别达到2米10、2米06。来自浙江的前者攻、拦技术全面;后者是一名辽宁选手,拦网能力突出。去年,边洪敏、梁春龙组成了中国队有史以来身材最高的副攻线,国际比赛的个别场次,他俩的拦网曾表现出很高水平。

  新的国家队组成后,周建安教练还会以“双塔”――同为20岁的边洪敏、梁春龙担任主力副攻。随着他俩越来越成熟,中国队的拦网将会更具“杀伤力”。

  另外,徐静涛也应该是中国队拦网水平提高的新“增长点”。21岁的徐静涛身高2米02,新赛季联赛,他发球得分率排第一、进攻成功率列第二;拦网成功率排第三,拦网累计得分还是所有队员最多的,84局贡献83分,超出第二名7分。可见徐静涛技术全面、拦网尤其出色。

  以往国际比赛中,中国队的拦网差距还表现在网前队员之间配合缺乏默契上。巴西男排队员平均身高并不突出,但拦网较之其他世界强队毫不逊色,其过人之处就是集体拦网极具威摄力。所以,中国队还需在队员拦网配合细节上多做文章,以体现整体性。

  身高增加一传更需重视

  作为一支以快变立足的亚洲队,中国队比赛中如果没有较高到位率的一传作保证,发挥自己所长就只能是一句空话。中国队的平均身高不断增加,与此同时,队员的下三路技术、特别是一传到位率不仅不能降低,还必须有所提高,否则,亚运会夺冠就很可能泡汤。

  好在新组建的国家队中,老将沈琼、崔建军一传能力都比较强,新赛季联赛,两人都是各自母队主接一传者,沈琼甚至还曾客串自由人。年轻主攻仲为君的一传原来属薄弱环节,从刚刚结束的联赛看,这方面已有明显改观。遗憾得是,另一名主攻、来自江苏的张晨一传仍未见太大起色。要真正在国家队立足,他必须加紧“恶补”该技术。

  这次国家队集训阵容中,保留了原来的两名自由人任琦、丁慧,这两人也是国内目前一传和防守技术最好的两名自由人。26岁的任琦比赛中甚少出现起伏;丁慧只有20岁,身体素质好,上升空间非常大。

  如果单从人员配备看,应该说即将开始集训的这支国家队中,一传和防守力量的配备还是比较强的,这也是国家队提升自己一传、防守水平的有利条件。

  从去年参加世界男排联赛、亚锦赛的经历看,为了使得自己的一传、防守水平有大的改观,中国队还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两方面的训练。

  一是增强对接各种飘球的适应能力。近年来,除了大力跳发,一些男排强队发飘球的比例也有所增加,中国队在这方面吃过不少亏,包括自由人任琦都不时成为对方发球“攻击”的目标。后面的训练中,中国队应该认真总结以往的经验和教训,加强这方面的训练。

  二是增强协防、补防的意识和配合。这方面,中国队与同为亚洲的日本、韩国两队有较大差距。防守也要讲究整体性,眼下的这支中国男排,队中不乏个人防守能力较好的球员,只有队员之间的协防、补防做得更到位,自己的整体防守才能够达到新水平。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