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系列赛谁成梦之队耀眼新星 郭晶晶11冠非最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7日09:32  新浪体育

  在欧洲进行的今年国际跳水大奖赛前两站较量,中国均以年轻队员为主参加了比赛。27日到28日在青岛进行的国际跳水系列赛首站比赛,中国队参赛的11名队员中,除了吴敏霞、陈若琳、秦凯三位奥运会冠军,其他又是多为年轻选手,且双人项目不乏全新组合。看得出来,为了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梦之队”已经在着手培养、考察新生力量。

  今年已收获12金

  虽然没有奥运会、世锦赛,今年国际跳水比赛依然非常频繁,包括六站大奖赛、三站国际系列赛,6月份还有在江苏常州举行的跳水世界杯赛。

  国际跳水大奖赛从2月下旬点火,已经赛完两站。2月26日到28日在德国罗斯托克举行的首站比赛,中国派出了奥运会冠军秦凯、火亮,其他均为年轻选手。结果,除了火亮、秦凯分别获得男子十米台、三米板双人项目冠军外,其他四项冠军均为年轻队员所获。

  3月3日到6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大奖赛第二站较量,中国参赛者除罗玉通、王涵年龄稍大,其他均为名不见经传的后起之秀。男女8项争夺,他们再次拿到6金。在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对决中,罗玉通还与吴明鸿联手,战胜了北京奥运会亚军、俄罗斯的萨乌丁/库纳科夫,夺得冠军。

  就是说,从大奖赛开始,中国跳水队放手锻炼新生力量的战略意图已经非常清楚,而且开局相当不错。国际跳水系列赛参赛标准更高,按照规定,只有去年罗马世锦赛单人项目前八名、双人项目前六名的运动员才有资格参加,所以,青岛的比赛将是检验中国年轻选手、双人项目新组合的一次更好机会。

  国际跳水系列赛创办于于2007年,每年设三到四站,每站的比赛项目均同于奥运会,即包括男女单、双人人三米板和十米台共8个单项。

  前面三年的系列赛,中国不仅参加了全部10站比赛,而且每次都派出最强阵容参赛,累计夺得全部80枚金牌中的72枚。

  去年是中国夺得国际跳水系列赛冠军最多的一年,四站比赛共获得30次冠军,即仅仅漏掉了两项冠军。2007年、2008年,国际跳水系列赛各设三站。2007年,中国三站比赛均包揽8金;2008年,则将全部24项冠军中的18个据为己有。

  郭晶晶曾11次夺冠

  中国女选手中,获得国际跳水系列赛冠军最多的两人,是十米台的陈若琳、三米板郭晶晶。陈若琳2007年、2008年参加了系列赛全部六站争夺,除了获得5次单人十米板冠军,还与王鑫5次获得十米板双人项目金牌。2009年,她两次进军系列赛,除两得单人项目冠军,还与康丽搭档两次获十米台双人金牌,个人金牌累计达到14枚。

  2007年、2008年,郭晶晶参加了国际跳水系列赛的各站比赛,共11次夺冠,包括5次在三米板单人较量中夺冠、六次与吴敏霞在双人项目获得金牌。

  2007年,她参加系列赛获胜的概率为百分之百,即三站比赛三米板单、双人项目全部登顶。翌年的三站比赛,郭晶晶只有一次失手,那是5月底在南京举行的第三站的三米板单人比赛中,因为预赛出现重大失误,未能进入决赛,该项冠军最终属于吴敏霞。这也是与郭晶晶并肩参加系列赛,吴敏霞唯一一次获得单人项目桂冠。

  中国男选手中,参加国际系列赛次数最多、夺冠最多者属于秦凯。自该项比赛创立以来,这位陕西小伙没有缺席一站比赛,共10次参加,5次夺得三米板单人冠军、9次获得双人冠军,个人金牌累计达到14枚。

  他在三米板双人项目中可谓战无不胜。2007年、2008年的系列赛全部六站较量,还有去年的前两站,与老搭档王峰配合,在三米板双人项目均笑到了最后,就是说与王峰8次并肩出战,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从未旁落。

  去年在英国谢菲尔德的第三站比赛,秦凯改与陈新华联袂,又获得该项金牌;转战墨西哥参加系列赛第四站比赛,在获得三米板单人项目金牌后因为身体不适,放弃了三米板双人比赛,这也是他参加国际跳水系列赛以来,丢掉的唯一一枚该项目金牌。

  新队员新搭档参赛

  今年的国际跳水系列赛共设三站,除了青岛的比赛,第二、三站的比赛4月16日到17日、4月23日到24日依此在墨西哥韦拉克鲁斯、英国谢菲尔德举行。

  中国参加青岛比赛的六名男选手中,除了秦凯、周吕鑫是今年参加过系列赛的老面孔,邱波、张新华、曹缘、张雁全也都参加过去年国际系列赛的争夺。

  去年的前三站国际跳水系列赛,邱波依此获得男子十米台第三、第二、第三。第一站在多哈,他输给了周吕鑫和雅典奥运会冠军、澳大利亚的马修;第二站在常州,输给了周吕鑫;第三站转战谢菲尔德,排在他前面的是周吕鑫和英国“跳水神童”戴利。

  这次青岛之战,马修不参赛。男子十米台,邱波与周吕鑫的主要对手将是戴利。去年罗马世锦赛,邱波在眼看冠军到手的有利形势下出现了失误,将金牌拱手让给了戴利。此番在青岛,17岁的他与周吕鑫、戴利都有夺冠的希望。

  曹缘/张雁全是中国队精心打造的一对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新组合。去年国际跳水系列赛前两站,北京奥运会冠军、中国的林跃/火亮包揽了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桂冠;第三、四站,该项金牌均属于曹缘/张雁全这一对新人。青岛之争,同为15岁的曹缘、张雁全只要正常发挥,夺冠就没有多少悬念。

  中国参加青岛站的五名女将中,只有17岁的汪皓是第一次参加国际跳水系列赛。来自天津的她只此次与陈若琳配合参加女子十米台双人项目较量。

  作为奥运会冠军,陈若琳曾经与王鑫、康丽一起参加过系列赛十米台双人项目争夺。这次在青岛她除了与康丽一起参加十米台单人项目比赛,还第一次与汪皓配对角逐双人项目。之所以如此变动,显然是为了优中选优,以使得中国的该项目更具强势。(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郭晶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