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天七夜的煎熬--王宝泉金牌父女背后的女强人(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17:25  每日新报
七天七夜的煎熬--王宝泉金牌父女背后的女强人(图)

摄影崔跃勇

  上周,天津女排再夺联赛冠军成了各媒体体育新闻里不可或缺的内容,王宝泉更因为闪电升任中国女排主帅成了绝对的男主角。但谁又知道,在这个风光无限的排球男人背后有一个女人的默默付出,她就是王宝泉的妻子、王茜的母亲——徐玉英。 

  从3月14日天津队客场落败到3月21日主场夺冠,徐玉英这一周过得并不比老公和女儿轻松多少,陪着老公失眠,陪着女儿聊天,当然,还要陪着压力一起煎熬…… 

  3月14日第一场决赛前,徐玉英就有点发烧,因为当天是女儿生日,她想在赛前给王茜打个电话,祝贺一下小寿星,顺便问问比赛准备的情况,但由于这么多年也没有赛前通电话的习惯,她忍住了。 

  “这也许真是先兆,这些年我赛前都不会想给王茜打电话,这次不知道怎么了,就想打一个,好像有预感要输球一样。”徐玉英说。 

  结果当天中午,王宝泉给她打来了电话,也没说太多,就是随便聊了几句。 

  徐玉英当天下午在弟弟家看的直播,前两局一结束,她就觉得真要输了,而且是0:3输。“我弟弟他们都说能扳回来,因为他们看天津队大逆转次数太多了,但我一看就知道很难了,毕竟我在家天天受他们爷俩的熏陶,多少能看出点眉目来,我觉得前两局输了以后,队员完全蒙了。” 

  果然,天津队输了个0:3。赛后,徐玉英没有按照习惯马上给王茜打电话,“她有两个关键的一传没接好,我就预感电话一通她肯定哭,所以当天晚上我没打给她,第二天我也没敢给她打,想让她多点时间冷静一下。” 

  14日当晚,天津队连夜乘火车返津,王宝泉在车上一夜没睡,徐玉英同样彻夜未眠。“其实她们输了球我没感觉特别难受,因为我觉得主场还能拿回来,但不知为什么,我也睡不着了。” 

  第二天晚上,回到家的王宝泉依然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徐玉英又陪他熬了一个通宵。“宝泉鼻炎挺厉害的,睡觉爱打呼噜,那天晚上我听他打了一会儿呼噜就没声音了,我就知道他醒了。”看老公睡不着,徐玉英干脆把他叫起来,“别躺着受罪,起来,我陪你聊天。”  “你睡你的吧,我没事,”尽管王宝泉这么说,徐玉英还是把他拽了起来,“你这样,我哪睡得着啊。” 

  那一夜徐玉英陪老公聊了很多,聊上海队的特点,聊天津队应该这一周怎么调整,怎么给队员减压,不知不觉天就蒙蒙亮了。 

  “那一夜我们聊得真的很管用,家里有这么个人,说说话,我心里也踏实,舒服多了。”王宝泉说。 

  周二晚上,忙碌了一天的王宝泉从队里回家,徐玉英怕他这几天压力大影响食欲,就给他准备了很多水果,还包好了不少坚果。结果已经两天没合眼的王宝泉在沙发上看着电视睡着了,徐玉英不忍吵醒他,就调低了电视音量,自己拿着手机到卧室去给王茜打电话。 

  “我本来还不想打,但心里总是不踏实,不放心。”果不其然,接通电话没一会儿,王茜就哭了起来。 

  “王茜说她训练最能吃苦,一传也不是那个水平,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什么会出现那样的失误。我就告诉她,你一传确实不是那个水平,输球也不是因为你的一传,是因为你们全队对困难准备不足,第一局没赢,就傻了,第二局20:17领先被逆转,就彻底蒙了,你们压根没想到上海队进步这么大,能打出这么高的水平……” 

  听王茜还是哭个没完,徐玉英又说:“你再哭也不可能回到上海,让你们重新来过了,还是好好准备下一场吧。只要心态放平稳,你一定能打好。” 

  徐玉英已经记不得那个电话打了多长时间,只知道挂了电话手机热得烫手。从卧室出来,看着老公在沙发上疲惫的样子,再想起刚才电话那端王茜的哭声,心情也是糟糕到了极点。 

  就这样,连续三天,徐玉英每天晚上都要跟王宝泉聊聊比赛。“我问宝泉,是不是还有机会?他也承认,有一点轻敌了,不过后边一定还有机会。我就告诉他,第一,把你自己的身体先弄好,该吃吃该睡睡,没有身体什么都别提;第二,不要跟队员着急,现在不是着急的时候;第三,才是想办法想对策。” 

  一边做着老公的心理工作,一边也不能忘了女儿。徐玉英也连着给王茜打了三天电话,王茜也足足哭了三天。“我就是劝呗,让她增加自信,嘴皮子都快磨破了。我最后跟她说,你只要再打比赛不看大屏幕那个比分,完全忘我了,就一定行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场决赛,天津队3:0拿下,就等最后的决战了。 

  21日,决赛在下午4点开始。徐玉英一早起来一点没有食欲,其实这一周她也没怎么正经吃一顿饭。勉强喝了一碗豆浆,出去办了点事,她就回到家等着下午去现场看球。 

  “中午我一个人也懒得做饭,我一看距离出门时间还早呢,这么干等着也不是个事,干脆,做卫生。”做完卫生,再也无事可做,徐玉英又不知怎么紧张了起来,“你看我光劝他们爷俩,其实我也着急担心。那天等着去看球时,心里不知怎么的特别难受,心慌得厉害,不知道干点嘛好。”这种感觉,徐玉英只有在去年全运会决赛时才有过。 

  终于熬到该出门的时间,开车到赛场,然后跟着全场球迷一起呐喊、鼓掌,亲眼见证两个自己最亲密的人为胜利、为荣誉搏杀。 

  最后的煎熬之后,冠军总算到手了,徐玉英却丝毫感觉不到喜悦和解脱。赛后,王宝泉和王茜随全队去参加庆功宴,徐玉英一个人回到家,感觉心里说不出的难受,干脆自己去外边散步消遣。“我这一礼拜真不知道怎么过的,我也说不出当时的心情,反正就是没有那种预想中的轻松。” 

  这不堪重负的一周总算熬过去了,但很快王宝泉升任中国女排主帅一事的敲定让徐玉英心中又是一番五味杂陈,老公和女儿双双进入国家队,未来的压力可想而知,成绩好还行,但成绩万一不好呢? 

  最让她无奈的是,这几天徐玉英的电话还响个不停,全是朋友同事来表示祝贺的。“大家都说我命好,老公闺女多风光,多露脸。我就跟宝泉说:‘下次谁跟我这么说,我跟谁急,我让他们试试我这种生活’,这叫过日子吗?”(孟凡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王宝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