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执着王宝泉:生命里似乎只有“排球”两个字的人

  在排球圈聊起王宝泉,评价总少不了“执着”、“魔鬼训练”、“敬业”等字眼,就连陈忠和说起这名老部下,也用“训练比较狠”来形容。若问起他私底下有什么爱好,就连王宝泉自己也要挠脑袋,“偶尔做个饭、种个花吧,不过种花也种不好,以前种‘死不了(学名叫大花马齿苋的野花)’都死了”。说完,他不好意思地笑了。

  确实,在王宝泉生命里似乎只有“排球”两个字。

  只要参赛,只盯冠军

  跟随过王宝泉的队员或记者都知道,无论什么比赛,只要王宝泉带队,他都奔着冠军去。在执教天津女排8年中,大大小小的冠军他拿了二三十个,就连平时的锦标赛、大奖赛,甚至邀请赛,天津队不拿第一总不罢休。人们都说,这体现了主帅王宝泉的执着。

  回看王宝泉的排球生涯,这种执着的痕迹贯穿始终。

  当运动员时,王宝泉的身高并不出众,可凭着对排球的热爱和执着的性格,28岁那年,他终于打进了国家队。不过由于年龄大、身材不高,一直打不上主力。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国家队练得最苦最累的队员,最终王宝泉当上了队长,并在1990年率领中国男排获得亚锦赛冠军。

  患脑膜炎时像“半身不遂似的”

  退役后王宝泉执起教鞭,执着的劲头有增无减。他在国家女排担任助理教练期间还兼任天津女排主教练,并带领当年处于降级边缘的天津队成功保级,自己却因积劳成疾,2001年8月倒在福建漳州的国家队训练场上,后被确诊为结核性脑膜炎,最终退出国家队。

  “结核影响了中枢神经系统,造成的情况是走路跑偏,不自觉地往左偏,而且言语不清。虽然思维没问题,但行动控制不了,跟半身不遂似的。”回忆起那段日子,王宝泉坦言犹如经受了一场洗礼。但即使病情最重时,他也没离开过天津队,病情稍一平稳,就要求带队。九运会期间,他甚至不顾医生的劝说,签下一纸生死状便南下广东,最终被视为弱队的天津队杀入了八强。此后,王宝泉开始了八年七届联赛冠军的辉煌执教生涯,带领被外界称为“二流”的天津队创造了一次次联赛神话。

  八年七冠,王宝泉不光对自己狠,外表看似平和的他在场上的严厉也是出名的。他所执教的天津队,一年365天几乎没有调整的时间。据随队的天津记者回忆,队员放假的时间从来不会超过三天。其他省市球队每逢春节、联赛或全运会结束后,往往能有个把星期休息,但天津队总是休息一两天就重新集结,而且常年每天训练八小时,每周只休息一天或一天半。有队员回忆起某年球队前往云南封闭训练,集训结束后王宝泉给一天的休息调整时间,计划带队员看看石林,结果队员却更想利用这少有的休息时间好好歇一歇。于是,这项带有旅游性质的活动,还是队里做了工作才完成。

  他的女儿很“倒霉”

  在队中担当自由人王茜,在谈起父亲王宝泉时,也笑称他在场上就成了“魔鬼”,因为她不仅没能享受半点优待,甚至还会受到更严苛的训练。训练中,王宝泉从不表扬王茜,但只要批评别人,总要捎上她。比如去年王茜从国家队回来,却享受不到老队员的待遇,白天8小时训练外,晚上还得和小队员一起加练两小时的防守和一传。还有一次,王宝泉在场上把王茜训哭了,回家后脾气都倔的两人开始冷战,直到一星期后,天津电视台做节目把父女俩请来,两人才解开心结,抱头痛哭了一场。

  如今,执着的王宝泉挑起了国家女排主教练的重担,面对媒体,他同样没有给自己留下后路,一句“哪怕献出生命也要让中国女排重获成功”表露了自己的决心。执着的王宝泉又要大干一场了。(羊城晚报记者苏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王宝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