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因素让女子冰壶卫冕梦碎 她们仍处世界一流行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13:01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3月26日消息,2010年女子冰壶世锦赛在加拿大的斯威夫特卡伦特继续进行,中国队以9比4完胜冬奥会冠军瑞典队,以6胜5负的成绩收官。本次比赛,中国队受累心理压力和体力不佳双重因素,最终无缘四强,但是能够战胜冬奥冠军瑞典、与加拿大队势均力敌拼杀到第十局,说明她们整体实力非常雄厚,依然处于世界一流强队之列。

  两因素断送中国女子冰壶卫冕之梦

  本次比赛,中国队不仅没能卫冕,而且连四强都没有闯进,综合来说心理压力和体力消耗过大占据主因。

  作为卫冕冠军,中国队背负一定的压力来参加本次比赛。去年世锦赛的夺冠让并不太受关注的中国女子冰壶队一下子成为了众多体育迷和媒体关注的焦点。而这些关注无形中也为她们带来了压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队就出现了心态起伏,状态也十分不稳定,她们曾经有过血洗丹麦的强势,但也出现过不敌俄罗斯这样的败笔,综合来说,想赢怕输的心理直接影响了她们真实水平的发挥。

  本次世锦赛,中国队的状态依旧起伏很大,开局接连输给德国、丹麦和苏格兰队,遭遇三连败,并且创造了参加世锦赛以来的最差开局。究其原因,主将王冰玉的低迷固不可少,另一方面,体力透支严重或许成为罪魁祸首。冬奥会之后,中国队并没有集体安排训练,而是回国参加了庆功,频繁的征战和紧密的商业活动让她们的体力严重透支,而严密的赛程安排也给队员们带来了一定的困难。相反,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多半都是以全新阵容应战,譬如加拿大、瑞典、苏格兰等队,她们的阵容没有参加冬奥会,可以有足够时间来备战,所以从这个角度看,中国队已经不占优势。

  整体实力强劲中国队仍处在世界一流

  尽管无缘四强,但中国依旧属于世界一流强队,从对阵加拿大、瑞典以及后来的四连胜足以证明。和加拿大队的比赛虽然以一分之差惜败,但比赛过程中中国队一度占据上风,而且四位选手的精准率都非常可观。上半场,中国队从一开始就发挥出了一个世界强队应有的面貌,打得非常认真,异常具有侵略性。反观加拿大队,尤其是琼斯反而没有放开。中国队在第四局和第五局打出了顽强的防守在先手的情况下连续偷分得手,从而领先进入下半场。遗憾的是,王冰玉在第六局的严重失误让加拿大队重新看到希望,并在第十局完成逆转,最终战胜了中国队。

  此役对阵瑞典队亦是如此,中国队的发挥非常稳定,一直牢牢控制着比赛的主动权,尤其是中局阶段,中国队凭借密不透风的防守连续两局偷分成功,从而为最后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着比赛的进行,王冰玉关键时刻再显神威,一举拿到三分后战胜瑞典队。本场比赛,王冰玉的精准率始终保持在90%左右,而瑞典队的四垒状态不佳,今天最高的精准率出现在第四局,也不过为81%。从两队的平均精准率来看,中国队以82%比72%明显占据上风,因此大胜瑞典队也就在情理之中。

  能够与加拿大队僵持到最后一局,并且大比分战胜瑞典队,说明中国队具备非常雄厚的实力,尤其是主将王冰玉,面对强敌瑞典队能够保持90%的精准率非常难得。所以从整体实力来讲,目前中国队仍然处在世界一流水平,相信中国女子冰壶队很快就会东山再起,重新夺回世界第一的宝座。

  (Timy)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女子冰壶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冰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