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宝泉角色转换现口误:努力带天津女排再创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11:09  体坛周报

  3月25日上午8:50,距离中国女排新闻通气会开始还有十分钟,设在北京体育馆南门大厅的会场里已经聚齐了跑排球的各路记者。

  和一年前在天坛饭店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如出一辙,主席台上除了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和副主任李全强的名牌被预先放好,其他位置都没有标明归属,显然这又是一次将神秘感保留到最后的发布会,尽管起个大早的记者们大都猜到了会议的主题:蔡斌下,王宝泉上。

  徐利宣布蔡斌辞职

  应该说这次排管中心的保密工作已经做得很好了,但是那些关心中国女排的球迷,还是早已从此前的蛛丝马迹中看出了换帅的些许动向:最明显的是作为国家队主教练的蔡斌居然没有出现在女排联赛天津总决赛的看台上,而其他中国排坛的重量级人物几乎都到了;其次是王宝泉在回到主场带领天津队扳回一场后,接受采访时竟激动得几度哽咽,看似有其他原因;紧接着在总决赛最后落幕的那天,前任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和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又一起出现在了天津女排的庆功会上,似乎在预示着什么;再联想到中国女排新一期的集训名单迟迟没有公布……

  顺着这些线索,球迷们已经捋出了大致的脉络,在得到王宝泉不随天津女排出访朝鲜的消息后,很多人开始相信,中国女排即将换帅,“泉”新女排呼之欲出。

  上午9时整,随着主席台就座的嘉宾鱼贯入场,几天来关于中国女排帅位之变的谜底终于揭开。

  正装出场的王宝泉精神抖擞,一向待人谦和的他落座时不忘跟前排相熟的记者微笑致意。看得出来,第一次作为中国女排主教练亮相,内向的王宝泉多少还有些不习惯,尽管这样的大场面在他担任天津女排主教练的九年并不是没有见过,但如今是站在中国女排的最高平台上,不管怎么说也是不一样。

  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率先发言,他首先回顾了蔡斌执教的2009年,肯定了蔡斌的工作热情和态度,也反思了中国女排在过去一年的停滞和退步,介绍了蔡斌提出辞职的前前后后,以及排管中心慎重选择新帅的全过程。在宣布了王宝泉出任女排主教练的决定之后,徐利客观分析了中国女排现在面临的困难,并对“泉”新女排提出了明确的希望和要求,概括为“振奋精神 坚定信心 迎难而上 誓死一搏”16个字。

  宝泉欲回世界前四

  曾在中国女排协助主教练工作六年的王宝泉深知中国女排主帅责任多么重大,徐利掷地有声说出的“迎难而上 誓死一搏”显然点燃了王宝泉的激情。轮到他发表就职演说时,手拿事先准备好的讲稿,刚开始的几句他念得并不太流利,但是说到带好中国女排的信心和决心,他就完全放开了。到有记者问他当年是因为生病离开中国女排,现在的身体能否承受时,他真正显露出了“拼命三郎”的本色,先是表示“人生能有几回搏”,之后又表达了“哪怕献出生命的力量也在所不惜,也要重塑中国女排的辉煌”这样坚定的信念和决心。

  听闻此话,一年来一直感叹中国女排精神疲软的各路记者们,纷纷鼓掌表达对王宝泉敬业精神的敬重,从掌声中也不难听出大家对“泉”新女排精神回归的期盼。

  担任天津女排主教练多年,王宝泉以其坦率真诚的待人赢得各方赞誉,就任中国女排主教练这天,面对媒体连珠炮似的提问,他仍然有问必答。他称自己作为中国女排主教练还是一张白纸,将从零开始,不断学习,他坦陈自己对国际形势不太了解,需要向老教练多多咨询请教,他明确表示中国女排2010年的比赛任务就是力争世锦赛前四名、夺取亚运会冠军,他恳请球迷和媒体多给他和中国女排一些时间,并表示欢迎大家提意见,只要对中国女排发展有益的,一定会虚心接受,他承诺今后还要坚持说实话,办实事……

  不过在这个角色转换期,他说着说着,就会出现口误。“我会努力带领天津女排再创辉煌……”王宝泉此话一出口,记者们都笑了,他马上意识到自己说错了,赶快道歉:“不好意思,我说习惯了。”可是没过多会儿,他又说顺嘴了,只好又一次笑着道歉。

  这边被记者围得里三层外三层,问题一个接着一个,那边新任领队胡进已经在叫王宝泉了。新闻发布会后是中国女排教练和领导班子的第一次全体会,之后王宝泉又和新出任助理教练的陈友泉一起赶回天津,晚上是天津女排教练组为他俩举办的欢送宴会。

  这一天,王宝泉的手机一直在响,电话、短信,祝贺的朋友、采访的记者,天还没黑,手机就没电了。

  记者马寅北京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