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宝泉:人生能有几次搏 献出生命搞好中国女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10:33  上海青年报

  本报昨天率先披露了“中国女排更换主帅,蔡斌下课,王宝泉接任”的消息,一时间引发网友热评。昨天上午9时,国家排球管理中心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王宝泉顶替蔡斌就任主教练的决定,并随即公布了新一届国家队的名单。中心主任徐利在发布会上表示“蔡斌是主动提出辞职的”,随后功勋教头王宝泉宣布了自己的执教思路,并动情地表示:“说得严重点儿,哪怕献出自己的生命,也要重塑中国女排的辉煌!”

  本报记者 陈宏

  【释疑】

  蔡斌大年初五主动提出辞职

  昨天上午九点,中心主任徐利、副主任李全强、领队胡进以及新任主教练王宝泉就出现在了总局训练局的东院,而已经得到消息的媒体,则早已等候在门口。有人还不太相信,但看着王宝泉微笑着冲大家挥手,最后的一批怀疑“女排地震”者,才最终确信了蔡斌离任的消息。

  在中国女排成绩最差的时候,排管中心还一直强调相信蔡斌的执教能力。这次蔡斌离任的真正原因也一直让外界好奇。徐利在宣布了对王宝泉的任命后,主动解释了这一变动的原因:“其实是蔡斌指导自己主动提出辞职的,他的辞呈在2月18日交了上来。”

  而蔡斌离开国家队后,徐利表示他的退路将由上海体育局解决:“蔡斌是上海体育局的教练员,在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前,都隶属于上海体育局,我们也跟上海体育局沟通,希望后者有所安排。”

  记者昨天再度试图联系蔡斌,但他此时的心情可以理解,只给记者回了一条简短的短信,就再没有下文,这对一心改革、雄心勃勃的他来说,确实是个巨大的打击。

  【原因】

  输球太多让大家“心中没底”

  不过,尽管是蔡斌主动辞职,但排管中心仍然表示对他执教一年以来取得的成绩“遗憾和无奈”,徐利随后还直接表示:“让整个中心领导班子都感到不满。”

  徐利说,“我们首先要肯定他执教一年来的努力,作战积极、热情,不辞辛苦,全身心投入,为中国女排的发展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但努力归努力,成绩归成绩,去年中国女排的成绩无法让任何人满意,包括蔡斌自己。”

  随即,徐利又批评说:“去年中国女排打了44场比赛,输了11场,输给过8支队伍,是中国女排几十年来的历史之最。”

  除了战绩差,徐利的解释和本报昨天的报道一模一样:士气、精神。“除了成绩不好之外,第二队伍的信心受挫,士气不振,精神面貌和作风表现不能令人满意。三是队伍训练、管理方面的工作还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徐利说道,“尤其是对队伍能否较好完成伦敦奥运会的任务,大家心中没底。”

  【宣言】

  王宝泉:人生能有几次搏

  仓促上任的王宝泉,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非常诚恳,在发布会上他甚至动情地表示“哪怕献出自己的生命”——熟悉排球的人都知道,王宝泉当年离开国家队,就是因为身体健康方面的原因。王宝泉最被器重的,就是他的带队精神,作为著名的铁腕教练,他表示要打造中国女排的顽强精神、刻苦训练精神。“国家队队员有自己的性格和习惯,但中国女排要想取得好成绩,首先要有霸气和自信,还要增加能力,光有霸气和自信,没有能力也是不行的,这种霸气自信还是要来自刻苦训练。”

  他表示,上任之后马上就会找队员们聊天,球队巨变之初,需要让队员们尽快适应自己的带队思路和要求。“刚得知这个消息时,我想法比较多,但最大的一个感觉就是压力比较大,现在中国女排在困难的时候,不是这么容易,但作为排球人,都有责任为中国女排、中国排球做出贡献,有一句话讲,人生能有几次搏,利用这个机会大胆去搏一下。”

  新一届中国女排大名单

  二传:魏秋月(天津)、王男(山东)、李慧(江苏);

  主攻:王一梅(辽宁)、惠若琪(江苏)、杨婕(上海)、范琳琳(八一)、陈丽怡(天津);

  副攻:薛明(北京)、马蕴雯(上海)、徐云丽(福建)、陈瑶(八一)、罗瑜(浙江);

  接应:李娟(天津)、张磊(上海)、陆倩(江苏);

  自由人:张娴(云南)、王茜(天津)。

  平均年龄22岁,平均身高1米87。(其中李慧、陆倩、陈瑶暂不参加第一次集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王宝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