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斌终未能逃脱下课命运 王宝泉上任并非一片坦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10:09  时代商报

  一年零两天,这是蔡斌在中国女排主帅位置上的任期。就这样,他终没逃脱“下课”的命运。

  昨天上午,中国排协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刚刚率领天津女排第七次夺得全国联赛冠军的金牌教练王宝泉正式接替蔡斌,成为新一任中国女排“教头”。与一年前蔡斌以“黑马”之势“杀”出的“冷门”比起来,此番王宝泉“上位”则属于众望所归。

  “少帅下课”早有迹象

  昨天,中国排管中心主任徐利首次对外透露,其实早在今年2月18日蔡斌就提交了辞呈,对于辞职的原因,蔡斌表示主要原因是中国女排在他麾下成绩不甚理想,并对此“深表歉意”。不过,对于这一变故,排管中心却迟迟没有向外界透露。据本报记者所知,排管中心之所以要刻意“隐瞒”蔡斌主动辞职一事,主要是在当时没有特别合适的接替人选。

  “即使蔡斌不主动提出辞职,下课的命运也再所难免。”昨天,一圈内人士说,“在蔡斌挂帅中国女排这一年中,可以说创下多个历史最差纪录。面对伦敦奥运会的严峻形势,就是蔡斌愿意迎难而上,排管中心也不可能再给他时间。其实早在去年9月亚洲锦标赛上,中国女排意外输给泰国队之后,中国排管中心就已经在酝酿换帅的事情了。”

  据徐利在昨天的新闻通气会上介绍,今年春节后,排管中心便成立了由专家、教练等业内权威人士组成的选帅小组。经过一个月的调研,陈忠和、郎平、胡进一致认为,王宝泉能够担当中国女排主帅重任。

  早知现在何必当初

  事实上,早在去年蔡斌以“黑马”之势成为新一届中国女排主帅时,外界的质疑声音就不绝于耳。不过,中国排管中心却始终力挺蔡斌,因为新一届中国女排的目标是伦敦奥运会,而蔡斌之前所带的中国女排青年队到了2012年正值当打之年,但“蔡家军”去年毫无亮点的表现却彻底打乱了让中国排管中心这一如意算盘。

  在谈到蔡斌“下课”原因时,中国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一是比赛成绩非常不好,各方面意见很大,且全队的发展没有形成向上、向好的趋势;二是队伍的信心受挫,士气不振,精神面貌和作风表现不能令人满意;三是队伍训练、比赛和管理方面的工作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这样的“下课”理由可算是相当充分,但昨天却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其实现在这个结果早在一年前就可以预料到,虽然蔡斌有过带国字号女排的经验,但最大的短板就是他没有带过成年队。青年队的比赛和成年职业队的比赛是完全不一样的。”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蔡斌的“下课”虽然是主动的,但这也暴露了中国排管中心对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摇摆和浮躁心态,“排管中心当初选择蔡斌就是为了着眼未来,所以蔡斌才敢在大赛中弃老将不用,而全面启用新人。新人的成长就是要以输球为代价的,但现在看来,中国排管中心显然是没有这样的耐心,更承受不了输球所带来的舆论压力。”

  新帅上任并非一片坦途

  一年前,43岁的高洪波、34岁的郭士强和43岁的蔡斌被视为中国足、篮、排三大球年富力强的掌舵者。假如当初有“下课赔率”的话,高洪波肯定是最危险的,而蔡斌则是最稳当的。毕竟从这三大球的底子来看,排球是最有可能继续保持辉煌的队伍,但谁也没有想到蔡斌却成了这三大“少帅”中最先下课的教练。“正是因为外界对女排的期望值过高,所以不能接受队伍失利的结果。如果换作是足球,输给任何一个对手都不意外。但女排却不同。”昨天,一位排坛元老在谈到新帅王宝泉的执教前景时并不乐观。

  昨天,王宝泉在首次以中国女排主帅的身份做客某网站与球迷聊天时曾直言,“哪怕献出生命也要让中国女排重获成功。”然而,面对王宝泉的一腔热血,该排坛元老却流露出一丝担心,“作为女排主帅有这种献身精神当然值得肯定,但是要想让中国女排重塑辉煌却不是几句豪言壮言就能做到的。”该排坛元老说,王宝泉虽然在过去9年执教天津女排期间创下了国内教练不可比拟的辉煌战绩,7个联赛冠军、蝉联两届全运会冠军以及亚洲俱乐部杯赛的冠军。但他同样有致命的弱点,那就是对国际女排形势及主要对手情况不甚了解。而能否及时根据对手的情况来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和备战,这对王宝泉来说无疑是迈向成功的关键。

  本报记者 赵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王宝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