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女排赛季之最:七冠王的犀利与寂寞 谁感动球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09:25  北方网

  2010年3月21日,天津人民体育馆,山呼海啸般的掌声中,天津女排再度将联赛冠军奖杯举起。八年联赛七夺冠军,需要多少实力多少霸气为所有人看见,需要多少努力多少辛酸却只有自己知晓。但是,每一年联赛的夺冠,对于天津女排来说都是一个新的起点,这意味着下一个联赛周期的开始,就像王宝泉所说的:“我们的目标是下一个冠军。”当然,胜利可以带来喜悦与自信,同时也能暂时掩盖很多问题,就像潮水可以淹没任何一块突起的礁石,但是淹没并不意味着消失,潮水退去后它将依然存在。套用目前网络流行语,作为七冠王,天津女排“犀利”且“寂寞”着。

整个赛季陈丽怡表现可圈可点(图为决赛对阵上海,陈丽怡庆祝得分)

  最犀利——收获小将陈丽怡

  对于天津女排来说,几年来苦于没有出彩的新人,始终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霍晶、殷娜、杨娅男虽然年龄不大,但是由于冒头比较早,在很小的年龄就当上了绝对主力,被划入了老将行列。本赛季,由于全运周期的结束,一批老将退役,王莉退役之后殷娜改打接应,于是小将陈丽怡便站到了主攻的位置。这个在联赛之初看来有点“无奈”的人员变动,却成为了天津女排在今年收获的最大惊喜。

  小将陈丽怡,没有过人的身高,作为主攻的她显得有点“先天不足”,但是她却凭借着自己的拼劲和全面的技术稳定的心理,打消了所有人对她的疑虑。赛季之初,李娟因患肺炎无法登场,就是陈丽怡与同是小将的李莹一起站在主攻的位置,为天津女排攻城拔寨。每每全场最高的得分,扣球、拦网、发球的高技术排名,使这名小将迎来了如潮的好评。

  但是比赛临近决赛,陈丽怡自己却陷入了低谷,由于没有打过决赛,自信心不足经验缺乏,使得她在半决赛对阵八一,以及决赛首场对阵上海的比赛中表现乏善可陈。让人不禁怀疑,这名小将也许还是有些“怯场”。也许,一帆风顺的人并不值得赞赏,只有能在低谷中战胜自己重新飞扬的人才能发出炫目的光,而陈丽怡正是属于后者。决赛后两场,陈丽怡顶住压力再度爆发,最后一场最关键比赛,她一人独得23分,创下全场最高,让人不得不佩服这名小将强大的心理承受力。

  一个赛季以来,王宝泉表扬最多的队员就是陈丽怡。前国家女排主帅陈忠和提起陈丽怡也是赞不绝口。此番顺利入选国家队,也是对她最大的肯定。路漫漫其修远兮,祝福小将一切顺利。

以快著称的杨娅男(图为首场决赛客战上海,杨娅男三号位战术球)

  最感动——杨娅男、李娟克服伤病

  说到天津女排,所有人都会想到拼搏精神。那么什么是拼搏呢?扣球骂街的不叫拼搏,一辈子不服的也不叫拼搏,拼搏应该是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为了实现目标而不顾一切的力量。这种力量在天津女排的老将们身上表现得尤其明显,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杨娅男和李娟。

  众所周知,杨娅男的腿伤已经相当严重,她的膝盖已经做过三次手术。原本在全运会结束之后,杨娅男一度产生过退役的念头。但是,天津女排正处于新老交替的时期,老队员退役,小队员技术还没有真正成型,这时急需一个有能力且有经验的副攻进行“传帮带”,于是杨娅男选择了留下,在自己伤病严重,几乎已经很难跳跃的情况下,选择了留下。随着联赛进程的逐步推进,两名小将副攻在技术和经验上的差距逐步显现,于是关键时刻,杨娅男重回主力位置,看着场上拖着伤腿扣球、拦网、接一传的她,相信没有人能不被她感动。

定海神针般的老将李娟(图为首场决赛对阵上海,李娟重扣)

  老将李娟是天津女排的另一个感动,已经29岁的她依旧是天津女排乃至国家队的绝对主力。作为天津女排场上年龄最大的队员,她比其他队员克服了更多的困难。首先是伤病问题,虽然没有十分严重的伤病,但是年龄导致了李娟在身体恢复上比年轻队员慢上许多,特别是在赛程安排密集,舟车劳顿的情况下,身体恢复的速度就会变得尤其明显。以至于在联赛后期,李娟的小病不断,直到决赛时,她还在饱受急性肠胃炎的折磨,吃着止泻药走上赛场。在天津女排中,李娟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技术方面,更重要的是她有如定海神针般的作用以及对于天津女排精神的传承。

客负上海后的落寞神情

  最寂寞——小将冒头不多,客场表现不佳

  “我希望天津女排能有更多的后备力量,涌现出更多的可用新人。”夺冠之后,王宝泉这样对记者说。的确,天津女排此次卫冕成功除了得益于自己的拼搏精神和刻苦训练之外,很重要的一点便是变化不大的主力阵容。决赛的首发阵容和去年相比实际上只多出了小将陈丽怡一人,其他人员均未有变化。而联赛初期得到过锻炼机会的张晓婷、孙铭健和李莹等小将最终也没有能够进入决赛的主力阵容,她们在技术上确实和老将有一定差距,无法胜任决赛这样的高压。而小将的成长速度决定了天津女排的未来,无疑是目前天津队工作的重中之重。

小将李莹崭露头角

  天津女排的在本赛季表现出的另一隐忧便是主客场表现差距过大,本赛季天津女排一共输过三场球,分别是常规赛客负浙江和八一,决赛首场客负上海。而这三个对手在天津女排的主场都被天津女排兵不血刃的战胜。虽然客场失利会有舟车劳顿、不适应气候等等客观原因,但是这样巨大的落差是从前的天津女排从未有过的,这是天津队在本赛季出现的新问题。主客场表现差距大,究其原因问题应该出在心理上,这是年轻的队伍通病,但是这种情况不应该出现在以“抗事”著称的天津女排身上,越是高水平的比赛越是心理战,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这个问题若不克服,将来必定成为天津女排的痛处。

向着下一个冠军,前进!

  纵观本赛季女排联赛,天津女排始终在新老交替的阵痛中蜕变,这是个酸涩却甜蜜的过程,艰难也充满希望。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再夺冠军,天津女排所创造的奇迹绝不仅仅是在排球事业上。2010赛季已经过去,天津女排将要面对的又是完全未知的前路,辉煌成为过去,天津女排振奋精神重新上路,可以打造的必然是一番更加美好的新天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天津女排 王宝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