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宝泉:女儿入选国家队不靠关系 新女排将学习欧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07:45  天府早报

  结束了联赛的争夺,中国女排将重新集结出发。不过,就在昨日,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主任徐利宣布:蔡斌正式辞去中国女排主帅一职,而他的接任者,正是刚刚带领天津女排在8年中拿到第7个联赛冠军的王宝泉。

  战绩太差 蔡斌2月递交了辞呈

  2009年3月24日上任以来,蔡斌在中国女排主帅的位置上只待了一年零两天,他也成为中国女排历史上执教时间最短的主教练之一。

  据徐利介绍,蔡斌在2月18日就递交了辞职申请。徐利表示,执教成绩太差,是蔡斌“下课”的主要原因。徐利表示:“实际上,蔡斌在这一年时间里非常努力,但努力归努力,成绩归成绩,女排在44场比赛中输了11场,输给8支队伍,创了历史之最……种种表现,大家不满意,他自己也不满意。”

  排管中心同意蔡斌的辞职申请,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对队伍能否较好完成伦敦奥运会的任务,大家心中没底。”对于蔡斌的未来,徐利表示:“蔡斌是上海体育局的教练员,我们也跟上海体育局沟通,希望后者有所安排。”

  集体推荐 王宝泉上任众望所归

  其实,中心选择王宝泉接替蔡斌是一个酝酿已久、慎重决定的过程。排管中心于春节后专门成立了女排主教练选聘小组,并全面展开工作,随后在听取专家、教练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充分酝酿,对于方方面面的建议进行了深入探讨分析并经过民主投票。

  徐利透露,曾经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郎平、陈忠和以及胡进一致认为,从当前各方面的实际看,王宝泉是中国女排主教练的最佳人选,他也得到其他专家、教练的一致认可。最终一致推荐王宝泉为新的主教练。

  王宝泉是排坛的金牌教练,1961年出生的他辅佐过郎平、胡进以及陈忠和。而在担任天津女排主帅期间,8年内7次问鼎联赛桂冠,并在全运会赛场成功卫冕冠军,执教能力也得到了很多人的肯定。 早报记者何鹏楠

  王宝泉履历

  ■出生:1961年 ■籍贯:天津■从业经历:

  1977年进入天津男排担任主力二传

  1989年进入中国男排,1990年作为队长获得亚锦赛冠军

  1998年——2001年担任中国女排陪打教练,曾协助郎平、胡进、陈忠和等工作

  2002年担任天津女排主教练,8年内7夺联赛冠军

  王宝泉昨日接替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

  早报专访

  此前的采访中,记者曾与王宝泉有过几次交流,印象中的他诚恳、务实,而且非常好打交道。昨日,王宝泉正式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记者拨通了王宝泉的电话,“呵呵,今天我的电话都差点被你们媒体打爆了,说吧,想问我什么?”电话中,王宝泉依旧诚恳,在十多分钟的交谈中,他向记者阐述了他对目前中国女排的看法,以及接下来的目标。

  王宝泉:女排主帅,我能!

  谈国家队履新

  “愿为女排奉献生命,不只是口号而已”

  恭喜你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你的心情如何?

  王宝泉:对任何一个中国排球教练来说,能够成为中国女排的主教练,都是最高的荣誉。上午跟媒体见面时,心情太激动了,所以还出现把中国女排说成天津女排这样的口误。

  能谈谈你对这次履新的感受吗?

  王宝泉:2个月前,中心找到我,说了这个事情。当时的反应是觉得很意外。这几年带天津女排拿了那么多冠军,我自己认为有能力担任国家女排主教练。不过,国家队和地方队在管理水平训练水平都不同,我还需要不断学习提高。

  你说到了愿意为中国女排献出生命?

  王宝泉:是的。当年在辅助陈指导时,就因为结核性脑膜炎而不得不退出。所以我说“哪怕献出自己的生命,也要重创中国女排的辉煌”,这绝对不是喊一喊口号,我做好了这个准备。

  谈新女排构架

  “王一梅更适合主攻女儿入选不靠关系”

  这次新女排名单,一共有5名新人入选。

  王宝泉:新女排选择队员有4条标准:第1,联赛表现较好;第2,技术全面、特点突出,符合中国女排技战术要求;第3,未来有潜力的年轻选手;第4,作风顽强、有为国争光强烈愿望的。

  你的女儿王茜也入选了这次的国家队。王宝泉:一直以来,她都是靠自己的努力在打球,在蔡指导执教的时候,她也入选过国家队,这应该是对她能力的一种肯定。总的来说,王茜防守不错,意识和冲击力都可以,不过稳定性需要加强。至于“裙带”一说,请大家放心,我是国家队主帅,所以对她的要求会更高。

  王一梅回到了主攻位置,这是不是在否定前任主教练对她的改造?

  王宝泉:不能这样说,事实上,改打接应对于丰富王一梅的打法是有很大帮助的。不过,从去年她的表现来看,她更适合主攻位置一些。

  谈新女排目标

  “世锦赛目标进前4,亚运会必须夺冠”

  能谈谈新女排接下来的目标吗?

  王宝泉:首先要在10月的世锦赛上进入前4,这也算是一个小考吧。最重要的是,要在11月的亚运会上重夺亚洲冠军。要完成这两个目标,难度都不小,这也算是对我的挑战吧。

  目前女排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王宝泉:最大的困难就是人员方面,现在主攻位置有5个人选,谁能担当主力,就要看训练情况。此外,现在4个副攻都不能接一传,也是我们需要提高的。

  中国女排今后的发展方向?

  王宝泉:

  一方面学习欧洲,我们现在身高比以前高。但不能丢掉细腻,一传到位才能打出战术。战术方面依然要快变,另外要加强拦网,欧洲队进攻非常强,拦网上我们要下功夫,包括判断变化,增强拦网意识。

  迟到一年的约会

  不管从能力、资历还是为人来看,王宝泉都是国内教练中的佼佼者。他的当选,也是众望所归。不得不说,排管中心这次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不过,这次正确的选择,却迟来了整整1年。

  在北京奥运会后新女排选帅时,率领天津女排6夺联赛冠军的王宝泉就是最热的人选。不过这位金牌教练,却在中途就被宣布出局,最终远离成年队已经多年的蔡斌走马上任。中国女排在蔡斌的带领下,刷新了一项又一项的历史最差纪录,甚至被国人冠以“菜家军“的耻辱称号。究其原因,排协乱点鸳鸯谱就是根源。在一个竞技水平处于世界一流的项目上,在选择国家队主帅时却不是考虑联赛冠军教头,这无疑是匪夷所思的。

  蔡斌和王宝泉,都曾率领各自的俱乐部取得辉煌的成绩,从执教能力上,应该差距不大。两人最大的不同在于性格,蔡斌刚愎自用,目中无人,他可以一意孤行将王一梅放到接应位置,可以在兵败之后怒问记者 “你哪个单位的”,也可以在与球迷合影时,一掌拍掉对方放在他肩头的手……

  性格决定命运,如是种种,早就注定蔡斌最后的结果。成绩不佳,只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相比之下,王宝泉低调务实,为人诚恳,在圈内外口碑甚佳,也是带领中国女排走出低谷的最佳人选。 (何鹏楠)

  各方声音

  陈忠和(前中国女排主帅):王宝泉是中国女排的老熟人,也是我的老熟人了,在我担任主教练的时候,队里将他提为教练,他对中国女排做过很多贡献,敬业精神是有目共睹的。

  李娟(现女排主力):王指导带领天津队拿了那么多的冠军,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国家队也是他展示自己的一个平台吧。

  马寅(资深排球记者):我曾经从郎平和陈忠和教练那里听过他们对王导的赞赏。不过长期执教地方队,对世界女排的动态了解不深,将是王宝泉执教的一大劣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王宝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