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主帅来去皆匆匆 蔡斌愧疚辞职突变王家军

蔡斌辞职 王宝泉接掌帅印

  

  与一年前突然宣布蔡斌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一样,中国排协今天又来了一次“突然袭击”——上午9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原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成为新的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则当了一回“蔡跑跑”,在2月底提出辞职。至于蔡斌辞职的原因,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说:“去年国家队的表现客观上不能让各方面满意,蔡斌自己也不满意,他也很愧疚,对于未来又没有底,因此以一种负责任的精神提出辞职。”

  ■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

  蔡斌因愧疚离开

  从去年3月23日上任至今,蔡斌担任中国女排主帅共367天,打了44场比赛,成绩为33胜11负。去年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3次负于巴西队,意大利邀请赛两次负于日本队,在亚锦赛决赛惨败给泰国队。徐利说:“短短一年内中国女排接连输给8个对手,创了几十年来历史之最。”

  有“小诸葛”之称的蔡斌上任后一直备受争议,他急于摆脱前任陈忠和的光环而采取让人看不懂的技战术安排,例如让主攻手王一梅担任接应。而他带领的女排遭受的一系列失利也让人难以接受。“去年两次输给日本队,亚锦赛上又败给泰国队失去亚洲冠军,这样的成绩蔡斌自己也不满意,他也很愧疚。今年又有世锦赛、亚运会,任务更为艰巨,蔡斌经过冷静客观地判断后,以我们很敬佩的负责任的精神提出辞职。”徐利说。

  据徐利介绍,蔡斌是今年2月28日正式向中国排协提出辞职的,排管中心对蔡斌的辞职申请倒并没有感到意外。

  “两次输给日本队后,国内球迷的反应很强烈,要求换教练,等到9月份不敌泰国队丢掉亚洲冠军时,国内球迷的反响就更大了。”徐利强调,“我们对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以及今后如何解决进行了分析。”但显然蔡斌并没有找到解决办法,“接下来的任务能不能完成,从主教练到全体教练班子,甚至队员乃至中国排协心里都没底,对未来没希望时怎么办呢?我们只能表示遗憾和无奈!”看来,中国排协的遗憾和无奈最终促成了蔡斌辞职。不过徐利还是强调,中国排协并不赞成“成绩不好就炒主教练”的做法。

  王宝泉目标世锦赛前4

  王宝泉接替蔡斌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消息不啻为一枚重磅炸弹。北京奥运会后选拔陈忠和的接替者时,王宝泉就是最热门的人选,但中国排协却选择了蔡斌,理由是蔡斌熟悉国际排球趋势,而且原陈忠和队伍中的多数主力是其培养,尽管王宝泉当时已经带领天津女排夺得了第6个全国排球联赛冠军。而这一次中国排协却选择了王宝泉,在他带队收获了第7个联赛冠军之后。

  “天津女排的个人条件并不出色,但他能把队伍调教得如此强大,说明他有自己独特的执教方法。”刚刚成为中国女排领队的胡进强调,“对于中国女排而言,这是一个合适的选择。”2001年,王宝泉曾担任陈忠和的助理教练。徐利说,正是胡进、郎平以及陈忠和的力荐,让中国排协将中国女排的帅印交给王宝泉。

  王宝泉上任后的首要任务便是今年的世锦赛,“我的目标是前4名,现在女排处于困难时期,需要时间。”王宝泉对女排未来的规划是高大、战术多变、进攻和拦防兼备的全面道路,他表示,“战术要讲究快变,包括主攻,身高不能限制快速的战术。拦网上要下工夫,利用网上高度,增强网上意识。防守、小球和一传都要下大工夫去抓。走全面的道路,这样中国女排的水平会提高!”至于年底的亚运会,王宝泉豪言要拿冠军。

  王宝泉简历

  王宝泉,男,1961年出生,天津人,国家级排球运动员。

  1977年~1992年,天津男排运动员。

  1989年~1990年,中国男排运动员。

  1993年,转会克罗地亚俱乐部。

  1996年~1999年,任中国女排陪打教练,主教练郎平。

  1999年~2000年,任中国女排陪打教练,主教练胡进。

  2001年,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主教练陈忠和。

  2001年~2010年,任天津女排主教练,7次夺得全国排球联赛冠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