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球亚洲杯回眸:国球手唱主角 三位大满贯望金兴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14:48  新浪体育

  第23届亚洲杯乒乓球赛将于26日在中国广州揭幕。与世界杯乒乓球赛一样,亚洲杯设有男子、女子单打两个项目,她与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亚运会乒乓球赛并称为亚洲乒坛三大赛事。

  亚洲乒坛三大赛事中,出生最早的是亚运会乒乓球赛,1958年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亚运会,乒乓球首次成为亚运会大家庭成员。亚锦赛创办于1972年,每两年举行一届,首届比赛于1972年9月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

  1982年,亚乒联盟纪念成立十周年的时候,巴基斯坦倡议举办亚洲杯乒乓球赛,以此作为两年一度的亚洲锦标赛的补充。当时国际乒联创办的世界杯赛已问世,两届比赛运作情况良好,这一倡议得到与会者一致赞成。不久,亚乒联盟正式决定举办亚洲杯赛。亚洲杯赛的性质与世界杯赛相似,是亚洲最优秀选手的个人单打比赛,设男子、女子单打两个比赛项目,各有16名选手参赛,同一个代表队一个项目的运动员人数不能超过3人。亚洲杯与世界杯的赛制也完全相同,即先成4个小组进行循环赛,每组前2名出线进入第二阶段淘汰赛,直至产生冠军。

  第一届亚洲杯赛于1983年10月8日至11日在江苏无锡市举行。当时世界排名男子一号种子蔡振华就在土生土长的无锡人,他没有辜负家乡父老的期望,最终摘取冠军。曹燕华夺得首届女单冠军。此后,我国还先后四次举行亚洲杯赛,分别是1989年的北京,1993年的顺德,1994年的上海和2009年的杭州,是举办亚洲杯次数最多的国家。另外,香港曾于1992年举办过第10届亚洲杯赛。印度的新德里曾三次成为东道主,是举办次数最多的城市。前22届比赛,共有7名选手两度摘取金牌,分别是:男单的韦晴光、王皓、马龙,女单的焦志敏、邓亚萍、刘伟、郭跃。有趣的是,江嘉良、孔令辉、刘国梁、王励勤、张怡宁等顶尖高手居然没有尝到过亚洲杯冠军滋味,而他们在三大赛均有数夺单打冠军的历史,其中刘国梁、孔令辉和张怡宁还是世界大赛大满贯得主,这不能不说是国际乒坛的“一怪”。

  1993年在中国顺德举行的第11届亚洲杯赛,当时世界乒坛的一号削球名将——朝鲜运动员李根相以6连胜成绩夺冠,李根相仅在决赛让中国名将王涛拿到一局,其他场次均零封对手,他也成为亚洲杯史上首位男子削球冠军。亚洲杯首位削球冠军是中国名将童玲,她是在1984年第二届亚洲杯赛赢得女单桂冠。童玲和李根相也是目前亚洲杯赛场上仅有的两位削球手冠军。

  前22届亚洲杯赛,中国选手是当之无愧的主角,在男单、女单两个项目均18次夺得冠军,前三届比赛男单均包揽金银铜,女国手在前6届一直囊括冠亚军。才到1989年亚洲杯赛,男女单打冠军才落入他人囊中,日本名将斋藤清和朝鲜选手俞顺福分别在这两个项目抡元。斋藤清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乒坛一名虎将,当时被日本乒乓球界誉为“黑暗中的一盏希望之灯”。斋藤清在第九届亚运会上曾两次击败中国名将郭跃华,但在其他比赛却未能掀起更大风浪,1989年亚洲杯赛也是他运动生涯唯一一次问鼎国际比赛。相比之下,俞顺福对中国选手威胁要大得多,其经典之战是1991年世乒赛,她和玄静和、李粉姬组成的朝鲜联队力克邓亚萍领衔的中国女队,其中俞顺福先后击败邓亚萍、高军,为朝鲜联队捧得考比伦杯立下头功。(王全立)

  附:历届乒乓球亚洲杯赛三甲(未标注者为中国队)

历届亚洲杯乒乓球赛三甲
届数
年度
赛地
男子冠军
男子亚军
男子季军
女子冠军
女子亚军
女子季军
第22届
2009年
中国杭州
马龙
王皓
张继科
郭跃
刘诗雯
丁宁
第21届
2008年
日本札幌
马龙
陈玘
高宁(新加坡)
郭跃
冯天薇(新加坡)
李佳薇(新加坡)
第20届
2007年
越南河内
高宁(新加坡)
金正勋(韩国)
水谷隼(日本)
姜华珺(新加坡)
王越古(新加坡)
石川佳纯(日本)
第19届
2006年
日本神户
王皓
陈玘
蒋澎龙(中华台北)
王楠
李佳薇(新加坡)
李楠
第18届
2005年
印度新德里
王皓
郝帅
李静(中国香港)
郭焱
李晓霞
帖雅娜(中国香港)
第17届
2004年
马赫沙尔
张钰(中国香港)
徐辉
侯英超
帖雅娜(中国香港)
福原爱(日本)
李佳薇(新加坡)
第16届
2003年
北九州
叶若廷
Jong Kwang Hoyk(韩国)
张洋
范瑛
姜华珺(中国香港)
帖雅娜(中国香港)
第15届
2000年
孟买
陈天源
郝帅
梁柱恩(中国香港)
唐媛
郭跃
柳絮飞(中国香港)
第14届
1997年
普纳
郭刻励
阿赫亚(印度)
林志刚
王晨
金文实(韩国)
高桥美代子(日)
第3届
1996年
新德里
马琳
王励勤
K.Shinndsue(日) 
邬娜
李菊
齐宝华(中国香港)
第12届
1994年
上海
林志刚
熊柯
刘南奎(韩国)
乔红
金九京(韩国)
井浚弘(新) 
第11届
1993年
顺德
李根相(朝)
王涛
刘国梁
刘伟
乔红
王晨
第10届
1992年
中国香港
马文革
李尚勋(韩)
罗全琮(中国香港)
邓亚萍
高军
陈丹蕾(中国香港)
第9届
1991年
马尼拉
金国哲(朝)
金成熙(朝)
李哲承(韩)
刘伟
邓亚萍
齐宝华(港)
第8届
1990年
达卡
王永刚
李哲承(韩)
金国哲(朝)
李金淑(朝)
樊建新
张琴
第7届
1989年
北京
斋藤清(日)
马文革
陈龙灿
俞顺福(朝)
乔红
齐宝华(港)
第6届
1988年
马尼拉
韦晴光
陈龙灿
金泽珠(韩)
邓亚萍
李惠芬
齐宝华(港)
第5届
1987年
首尔
滕毅
陈龙灿
金琦泽(韩) 
焦志敏
李惠芬
玄静和(韩)
第4届
1986年
卡拉奇
韦晴光
范长茂
金成熙(韩) 
胡晓新
朱娟
赵正姬(朝)
第3届
1985年
新加坡
陈龙灿
江嘉良
滕毅
焦志敏
倪夏莲
赵正姬(朝)
第2届
1984年
新德里
惠钧
蔡振华
谢赛克
童玲
倪夏莲
李美玉(韩)
第1届
1983年
无锡
蔡振华
江嘉良
谢赛克
曹燕华
童玲
焦志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乒乓球亚洲杯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亚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