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宝泉与国家队有不解之缘 历史传承在他身上体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09:29  新浪体育

  带领天津女排七夺联赛冠军、两夺全运会冠军的王宝泉教练众望所归地入主中国女排,成为中国女排新一任主教练。人们对他的了解多来自于近年来他带领天津女排多次夺冠,殊不知他与国家队也有着不解之缘,也可以说是老女排的“家里人”。

  四进国家队 铁帅与国家男女排有不解之缘

  王宝泉教练过去也曾是一位出色的球员,天津男排不是国内排坛的强队,但他却在1989年成为国家男排的主二传,并作为主力参加了当年的亚锦赛的比赛,取得了第三名,当时的队友就有目前中国男排的主教练周建安及名宿张仁江、张坚卫、李海运等人。此后两年他也一直在国家男排效力,国家队的经历使得王宝泉成为圈内有一定名气的球员。

  退役以后,王宝泉先是在天津女排作了几年助理教练,从执教严格著称的赵雪琪教练那里学到了一些执教方法。其后他又于96年加入了郎平执教的国家女排,成为中国女排的一名陪打教练。在蜚声排坛的世界名教郎平身上,他不仅学到了郎平的训练方法,还学到了郎平对球队的管理和与队员谈心、训话等细节,这对他后来的执教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000年和2001年,王宝泉又两进国家队,先后担任胡进国家队的陪打教练和陈忠和国家队的助理教练,可见大家对他的工作态度和水平都是认可的。由于王宝泉患了结核性脑膜炎,他不得不离开了中国女排回天津休养。王宝泉也算是中国女排的一位老臣,也为中国女排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王宝泉要求严格、态度认真是出了名的,前国手邱爱华就说她们当时在防守训练时最怕被分到王宝泉那一组训练,因为他对起球效果要求特别高,轻易无法达标。正是靠这种一丝不苟的严格要求的工作态度和认真,王宝泉才能带领此前默默无闻的天津女排攀上了全国女排联赛的顶峰。

  中国女排历史传承在他身上体现?

  去年当蔡斌就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时,相当一部分人担心中国女排的历史传承是否会就此终结。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袁伟民教练带领中国女排获得世界冠军以后,历届中国女排大都打上了深深的袁氏烙印,带队夺得85年世界杯的邓若曾过去曾是袁伟民的副手、带队获得86世锦赛冠军的张蓉芳和带队两夺世界亚军的郎平是他的得意门生,为中国女排再创辉煌的陈忠和自七十年代末就跟随袁伟民任国家队陪打教练,而带队两夺世界亚军的胡进曾是邓若曾的助手。

  其中只有带队在汉城奥运会是脎羽而归的李耀先和创下世锦赛第八的历史最差成绩的栗晓峰在他们执教前是未有任何国家女排经历的。而去年带队在亚锦赛上负于泰国队的蔡斌则是另外一个未曾在国家女排任教经历的教练。“五连冠”时期的中国女排的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全面快速的细腻技术是中国排坛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国女排多年来立足世界排坛强队之列的立身之本,不应当也不应该丢失。强调高大化的栗晓峰和倡导“两面拉开立体进攻”的蔡斌并未延续中国女排的传统打法,最终的成绩也难如人意。

  王宝泉教练在天津队的执教风格是“强调团结拼搏的战斗作风”、“全面细腻的技术”都是和中国女排的传统风格一脉相承的。在去年的一系列比赛中,中国女排的小球串联、防守技术粗糙的弱点暴露无遗,失误之多令人吃惊,急需一位强调技术的教练员进行强化训练。相信王宝泉教练会将他过去从郎平、陈忠和等名教身上学到的东西和自己执教多年来形成的一些有效的训练方法相结合,帮助中国女排再度腾飞、再创辉煌。

  (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王宝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