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滑世锦赛庞清佟健再战德俄劲敌 有望二度问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09:17  新浪体育

  当地时间3月23日至28日,2009/10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世锦赛将在意大利城市都灵举行,这也是国际滑联本赛季的收官之战。中国花样滑冰的优势项目双人滑将在北京时间24日和25日凌晨分别进行短节目和自由滑的比赛,本届世锦赛中国双人滑依然拥有满额的三个参赛名额,温哥华冬奥会亚军庞清/佟健、都灵冬奥会亚军张丹/张昊以及年轻选手董慧博/忤一鸣将代表中国出赛。

  庞清/佟健无疑是以中国双人滑头号组合的身份出战本次世锦赛,在冬奥会上刷新国际滑联自由滑历史最高分的表现也让他们成为了这次比赛的夺冠热门,庞清/佟健首次获得世界冠军头衔也是在奥运赛季——2006年都灵冬奥会之后的卡尔加里世锦赛。尽管是已成名多年的老将,庞清/佟健以中国头号组合身份出战国际大赛的经历却不是很多,而且他们在过去两个赛季的世锦赛中都是在赛前呼声很高的情况下最终与奖牌无缘,无法在整个赛季当中都保持稳定是他们征战世锦赛的最大问题。不过,状态的起伏不定也是当前全部一线双人滑选手的通病,与竞争对手们相比,庞清/佟健本赛季的表现一直稳中有升,晋身冬奥会亚军的他们也有理由以比其他选手更为自信的姿态亮相,因此本次世锦赛将会是他们再次夺得世锦赛金牌的最好机会。

  另一对中国名将张丹/张昊本赛季的境况则一直不太顺利,女选手的身高增长导致了两位选手都必须对以往的技术习惯做出不小的调整来适应这一变化,而这一适应过程也势必需要很长的时间。除此之外,受到技术方面的影响,他们本赛季的节目内容分等级也出现了下滑,这对于一线选手来说要比技术问题更为严峻。从张丹/张昊在四大洲赛和冬奥会上的表现来看,他们的情况已经开始好转,尽管在冬奥会上获得的第五名令两位选手都感到遗憾,但当时他们的发挥已经是本赛季最佳,而且他们此前一直比较棘手的抛跳和女选手的单跳都没有出现失误,这无疑是一个好的迹象。本次的都灵世锦赛也许仍然不会是张丹/张昊的时刻,不过对于处在重新磨合期的他们来说依然是非常重要的一次历练。

  与去年世锦赛的形势基本相同,中国双人滑此次的竞争对手仍然是来自德国和俄罗斯的组合。略有不同的是,连续两年的世锦赛冠军、德国劲敌萨维琴科/索尔科维由于本赛季一直以来的飘忽状态,此次只能以冷门姿态出战。他们本赛季唯一进账的金牌是在大奖赛加拿大站获得,在欧锦赛和冬奥会上的落败更可说是重创,尽管女选手萨维琴科在去年年底因患腺热而一度耽搁两人的训练,但这对组合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无法战胜大赛当前的巨大压力。不过从他们在最近两场比赛中的节目内容分来看,裁判仍然对他们抱持着肯定的态度,只要两人能发挥出稍微正常一些的水平,他们的得分将依然可观。本次世锦赛对于这对德国组合来说也同样十分关键,因为如果他们决定继续征战下个赛季甚至2014年冬奥会,在这次的世锦赛中他们就必须用令人信服的表现以求继续获得裁判的信任和支持。

  在欧锦赛上战胜了德国组合的俄罗斯选手川口悠子/斯米尔诺夫是去年世锦赛的季军,他们本赛季的状态也是起伏很大,在冬奥会上他们由于自由滑的众多失误而最终名列第四。不过,川口/斯米尔诺夫仍然拥有俄罗斯冰协的大力支持,他们自身的能力也很是出众,如能发挥出正常水平,此次世锦赛他们仍然会是奖牌甚至金牌的挑战者。

  俄罗斯二号组合穆霍托娃/特兰科夫和加拿大组合杜贝/戴维森将会为晋身前五名而战,两对选手在本赛季也各有苦处。穆霍托娃/特兰科夫在大奖赛阶段过后就一路状态下滑,在冬奥会仅获得第七名,此后关于他们将分道扬镳的消息也陆续出现,男选手在近期的采访中更是态度消极;杜贝/戴维森则在2008年获得了世锦赛铜牌之后就开始逐步下滑,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他们只是凭借着东道主的优势获得了第六名。

  代表中国出赛的三号组合是2008年世青赛季军董慧博/忤一鸣,他们此前唯一一次参加成年组世锦赛是在2008年,当时的成绩为第十二名。这对平均年龄22岁的年轻组合本赛季的表现一直中规中矩,如果在此次比赛的长短节目中都发挥正常,他们的排名将可保持在第十至第十二位左右。

  (碧湖之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花滑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庞清佟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