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奥效应点燃冰雪激情 贵族运动飞入寻常百姓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1日15:45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3月21日电 题:“后冬奥会”效应点燃中国全民健身冰雪激情

  ——中国冰雪体育发展调查之一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何军 邹大鹏

  别了,温哥华;难别,冬奥会。

  当赛场上冰雪健儿的英姿不再反复出现在新闻画面和图片中,当“中国军团”夺金的激情震撼瞬间渐渐远离,冬奥会演绎的冰雪情深却深深印入许多中国民众的心中。在这个冬天,滴水成冰的中国北方,许多市民都走出暖和屋子改变“猫冬”的传统习惯,走入冰天雪地、走进冰雪场馆——无论是“山寨冰壶队”、“小学生冰壶队”,还是“单板发烧友”、“老年冰球队”,“后冬奥会”效应成为点燃全民健身的“冰雪火种”。

  冰雪让沉闷的冬季“动”起来

  “青石作材料,成本40元。拖布当冰刷,大江当场地。”有人这样评价采石工杨坤和朋友组成的“山寨冰壶队”。随着中国女子冰壶队在冬奥会上取得铜牌的历史最好成绩,这项“贵族运动”在民间迅速普及开来,哈尔滨市民杨坤就是一名发烧友。

  “我们平时都特别喜欢冰壶运动,看人家玩,心里也痒痒。但全套购买下来最少也要上万块,普通百姓承担不起,就想到了自制冰壶,”杨坤说,大家先把整块的青石切割成正方体,找点、画圆后再切割,打磨后钻眼儿、安装木头把手,再焊上钢筋……制作一个“山寨冰壶”需要4天,造价40元左右。此外,冰刷则是普通的地板刷上绑一块地毯布。

  “这些冰壶都是按国际标准规格制作的,重量、大小都与专业冰壶一样,能亲身参与自己喜欢的运动,感觉太过瘾了。后来一些市民和游客也参与进来,我们已经有了40多个队员!”杨坤告诉记者。

  同样,哈尔滨冰球馆在冬奥会后成为一些业余冰球队切磋的“比武场”,许多球队都有超过60岁的老将还在“拼杀”。“家里人都喜欢这项运动,冬奥会比赛场场不落地观看,也都支持我打球!”劲道冰球俱乐部60多岁的马大爷在冰场上滑行如飞。

  在新疆昌吉市区附近的杜氏景区,哈萨克族小伙子热哈提这个冬季里把冰上龙舟、冰上乒乓球、冰上保龄球等活动玩了一遍。“过去冬天只能待在家里,现在冬季运动场所和活动越来越多,特别是观看了刺激的冬奥会后,许多朋友都开始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他说。

  冬奥会将“贵族运动”带入寻常百姓家

  随着冬奥会将冰雪体育爱好者“领进门”,中国各地的冰雪体育场馆也开始“敞开门”。为了给冰壶运动“扫盲”,黑龙江省体育局与中国冰壶协会将于4月1日至25日在哈尔滨开展三期培训,请国家队教练亲自上冰辅导冰壶爱好者,并免费提供专业鞋、冰刷等器材。这次冰壶培训班在全国范围内是第一次,也是哈尔滨的冰壶专业场馆第一次对普通市民开放。

  在温哥华冬奥会后成立的中国首支中小学生冰壶队日前也落户哈尔滨,香坊区工农兵小学则成为冰城首个冰壶基点学校。“许多爱好者都是通过冬奥会这个平台爱上了这项运动,孩子们将借此强健体魄,学习沟通、协作,他们也将成为中国冰壶运动的后备人才,”哈尔滨市教育局一位官员介绍说。

  同样,滑雪这项“贵族运动”也开始飞入寻常人家。记者在乌鲁木齐市一些冰雪器材服装专卖店见到,无论是滑冰、冰球、冰壶还是滑雪装备,少则几千,多则上万。滑雪教练叶尔麦克·买吉提说,一个专业运动员一年要用4副至6副滑雪板,一副专业滑雪板价格大多在1万元左右,加上头盔、护具、眼镜,投入很大。

  但是,这些并不妨碍普通滑雪爱好者享受“非专业”的冰雪乐趣。“如今玩的人多了,群众基础好了,滑雪场都有雪板、雪服等出租服务,只要不太讲究,普通人最少花费百元左右就能体验一次雪上飞翔的乐趣!”27岁的杨彤在乌鲁木齐一家私营企业上班,虽然每月收入只有不到2000元,但她每个周末都会约上朋友去滑雪。

  (小标题)“后冬奥会”效应折射中国人健身理念嬗变

  “冬奥会许多高手的动作都很刺激,单板更是精彩,无论是观看还是自己玩,一步步走来都会上瘾!”杨彤的观念也折射了国人在经历过了各种冬季大型赛会后全民健身观念的转变,“既可以享受刺激,又是对身体的投资,挺值的!”

  “过去总怕孩子受伤,现在看来锻炼一下不仅可以强健体魄,还可以锻炼意志品质!”北京市民周先生在冬奥会后给孩子购买了一套冰球装备。

  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郭铭玉告诉记者,冰雪体育运动在中国北方有着广泛的基础,但却因为缺少明星效应和经济环境,一度成为“冷门”的代名词,如今,一些南方城市也纷纷建设了冰球馆和滑冰馆,全民健身的路径正在不断多样化。(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