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道世锦赛为何咽苦果 训练受干扰韩国卧薪尝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1日11:41  辽沈晚报

  2010年短道速滑单项世锦赛北京时间19日晚决出了首日比赛的两枚金牌,中国女队在1500米中大爆冷门,王濛、周洋、孙琳琳三员女将在半决赛中便全军覆没,可以说是输了个彻彻底底。

  虽然在赛前中国队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有过表示,冬奥会后仅过3周便要备战单项和团体两项世锦赛,选手们的状态的调整会是一个难题,而疲于应付各种庆功活动也将影响正常的训练,但这次单项世锦赛的首场比赛便遭重创,实在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缺乏天时地利,临场运气欠佳

  历来各个冬季项目的世锦赛碰上奥运年,都难免显得鸡肋,这次的单项世锦赛亦是如此,虽然东道主保加利亚曾经有过拉达诺娃这样的世界级名将,但场馆内寥寥的上座率显示这项运动在当地并不具有太高热度,冷清的场面与温哥华冬奥会上的炙热气氛形成了强烈反差,基本上本次参赛的各国选手们都是刚刚经历了惊心动魄的冬奥会后来到这里,而中国队同样也显得不够兴奋,此外承办本次赛事的场馆的冰面状况不佳也成为了一大不利因素。

  最关键是在临场的战术运用上可以说咱们是棋差一着,王濛在半决赛中担任了领滑的角色,消耗了过多的体力,导致后程明显节奏控制不好,同组的两位对手赵海丽、凯瑟琳都不是等闲之辈,在最后的决胜圈让对手轻易地超出。

  周洋的战术与王濛恰好相反,出发后采取跟滑战术并在后程加速,当然这也是她一贯的风格,然而比赛进程并没有按照预料中的进行,一次碰撞事件让四名选手摔了个人仰马翻,偏偏周洋当时的位置并不靠前,导致了她没能被判进决赛,只能说她的运气有些欠佳。而孙琳琳的失利和王濛、周洋相比,倒显得是顺理成章了,无论是大赛经验和掌控能力上她都尚有欠缺,晋级或者淘汰都在情理之中。

  冬奥会后活动过多,训练受到干扰

  中国女队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取得史无前例的四枚金牌后,立刻在国内红透了半边天,作为中国的传统特色,各种大大小小的庆功宴和表彰会都是必不可少的,作为国人对这项运动的关注和支持,这样的活动过于推托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而与之相对应的,事物必然有不好的一面,尤其是王濛在冬奥会上患上重感冒,在体力透支的情况下扛下了后面几天的比赛,作为短道队的领军人物,成为采访报道的焦点也是理所当然,由于没有得到好的休息和调整,负面效应很快便在这次世锦赛上得到显现。

  从以往的成绩来看,王濛在1500米上的能力虽然不如她的500米那么的独孤求败,但也是具有前三名的水平,在半决赛中便遭到淘汰并不是她真实水平的体现。

  冬奥会冠军周洋在温哥华以摧枯拉朽之势击败韩国三员女将,也有一点小小的运气,尽管她此前也曾有过一人突破韩国三人的包围一举夺冠的历史,但那样的场面屈指可数,可以说成功运用提前加速的战术打乱韩国队的节奏是关键,这次虽然因为对手的犯规意外出局,但如果真的闯进了决赛,她要想再使出这一招术恐怕很难再次取得奇效,韩国队的决赛表现便体现出了她们出色的战术配合,而冬奥会后周洋陷入的“感谢门”事件,或多或少对她的心理上也会有所影响。

  韩国队卧薪尝胆,准备充分

  由于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对阵中国女队取得完败,并且史无前例的无一块金牌入账,可以说是创造了韩国女队历届冬奥会的最差成绩,尤其是在女子3000米接力上输给中国队她们并不服气,自尊心极其强烈的韩国人自然是无法咽下这口恶气,这点在当初他们给盐湖城冬奥会上被剥夺冠军的金东圣另外颁发一块特制的“金牌”一事上就已经得到了体现。

  基本上以冬奥会原班人马出战的韩国队在本次世锦赛前便放出话来,要向中国队发起挑战并一雪前耻,虽然这种心态显得过于极端,但也确实是韩国人不服输精神的一种表现,尽管韩国队回国后也参加了各种庆功活动,日常训练同样受到了影响,但从首日的比赛来看,很显然他们远比中国队准备要充分,至少在竞技状态和精神面貌上仍然保持了较高的水准,队友的配合默契程度均可圈可点,当然比赛只进行了一天,一场比赛的胜负并不能说明全部,我们有理由可以期待王濛、刘秋宏、周洋在后面的几项个人赛以及接力赛中会有精彩的表现。 西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短道速滑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短道速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