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女排输在心态不稳 能否推翻天津王朝看第三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1日10:11  上海青年报

  上海女排重回联赛冠军宝座的希望,昨天在天津受到了老牌霸主的顽强阻击,首局的罕见高比分39:37,就证明了比赛的激烈程度。然而,年轻的上海队在关键时刻还是难以顶住思想的波动,丢掉首局后士气大跌,最终被决赛经验丰富的对手3:0扳回一城。双方的总决赛决胜场将于今天下午4点继续在天津队主场进行。本报记者 陈宏

  超高比分,心态不稳

  看过昨天下午总决赛第二场的球迷,都几近疯狂。首局比赛中,回到主场的天津队,利用主场优势打得非常顺利,一直在比分上压制上海队,但上海队从16:20时开始发力,并一度以24:22拿到了首局的局点。关键时刻,张磊发球出界,天津队把握住了这个失误,将比分一直追到24平,并从此展开了漫长而艰苦的拉锯战。

  “关键时刻,我们自己的发球失误就有三个,显示了队员的心态不稳。”主教练张立明赛后无奈地说,“想法一多,关键球就不敢打了,而天津队的经验非常丰富,一到关键球,反而敢放开来拼。”

  张立明所说的三个关键球发球失误,两个在局点,一个在对方的局点,最终上海队37:39告负。在多次局点的情况下丢掉首局,对于上海队的打击可想而知,尽管张立明随后频频调兵遣将、给队员们鼓劲,但士气一下来,上海队已经溃不成军,很快就以16:25、22:25输掉随后两局。

  首局并不都是最重要的,但打到这样的比分,无疑已经成为了最重要的一局。天津队名帅王宝泉赛后非常激动:“今天的比赛对于年轻运动员的锻炼价值非常大,能够在第一场输掉的情况下顶住压力,队员们在心态上做得非常好。”

  改朝换代?就看今天!

  由于今年的联赛总决赛赛制改成三场两胜制,所以总比分打成1:1平之后,上海队要推翻天津队的霸主地位,就只能看今天的最后一搏了——众所周知的是,天津队的主场向来是魔鬼主场,她们拥有着一批忠诚度极高的狂热球迷,上海队非常难打。

  去年上海队挺进决赛,但没有什么经验的她们,只在主场拿过一场胜利,随后被对手连赢三场,经过一年的锻炼和去年的教训,上海队今年成长了许多。她们也给王宝泉率领的天津队造成了极大的困扰——王宝泉在比赛中一向稳如泰山,不管发生什么情况都镇定地坐在座位上,甚至暂停时间也往往只说一半,另一半留给队员自己讨论。但今天第一局两队打成30平时,王宝泉第一次站起身指挥比赛,而且此后几乎就没坐下过。王宝泉的反常,也是上海队成长的佐证。

  今天的最终对决,双方主教练都强调了一个拼劲儿。王宝泉说:“上海队赢了第一场后,我们进行了针对性的准备,尤其是心理方面,要求大家放下包袱去拼对手。上海队很年轻,身高、进攻、网上都比我们强,明天还是靠大家的拼劲儿和斗志来争取胜利。”

  张立明则将拼劲儿看成了上海女排唯一的出路,他对队员们说:“不要有太多的想法,拼出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