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濛再书一前无古人纪录 有她在传奇就会一直续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1日00:54  新浪体育
王濛再书一前无古人纪录有她在传奇就会一直续写

传奇继续

  北京时间3月20日晚,当中国选手王濛以43秒619的成绩率先通过2010年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女子500米决赛终点的一刻,一项纪录就此诞生。凭借着本场比赛的胜利,王濛成为了自1976年世锦赛设立以来,第一位女子500米“三连冠”的获得者,再一次巩固了自己不可动摇的500米霸主地位。

视频-短道速滑世锦赛500米 王濛夺金加冕三冠王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回顾王濛的世锦赛500米历程,她的成绩只能用惊艳来形容。2003年,初出茅庐的她由于实力与经验的限制,最终止步四分之一决赛。然而从2004年起,一个属于王濛的时代就此拉开,在当年的世锦赛上,她勇夺500米桂冠,为中国队获得了那届比赛的唯一一枚金牌。2005年,她与大杨扬、付天余共同闯入500米决赛,最终放弃个人利益,确保了中国队包揽该项目前三名,自己则收获一枚银牌。2006年,她延续了自己在冬奥会上夺金的良好势头,第二次染指世锦赛冠军。由于炮轰事件,她缺席了2007年世锦赛,却在随后的两年里以更加明显的优势夺回了属于自己的500米冠军宝座。凭借王濛超强的个人实力,如果没有经历07年的那次风波,相信“三连冠”的壮举早已被她实现,而且将会创造更长的连冠纪录。

  在世锦赛的全部六个女子单项上,其他的五个项目早已拥有了“三连冠”的得主,甚至在1000米和全能两个项目上出现了大杨扬“六连冠”的惊人成绩。然而唯独500米项目,却始终没有一人能够实现这个看似简单的“三连冠”。其实,这也与500米的项目特点与规律有着密切的关系。作为短道速滑距离最短的项目,500米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被视为竞争最为激烈、结果最不可预测的项目。因为距离过短,使得大量选手能够以最佳的体力完成比赛,因而出发后的位次基本就决定了选手通过终点的排名。而在08年以前,短道速滑比赛的道次均由抽签决定,这更增加了比赛获胜的难度,许多选手往往因为被分在了过于靠外的道次,最终影响出发排位,使自己无法取得理想的比赛结果。

  然而王濛的出现却彻底改变了这一局面。她的存在,让短道速滑女子500米进入了一个新的历程,同时也让同时代的其他选手汗颜。但凡是有她参加的500米比赛,其他选手只能对金牌望尘莫及——无论是内道出发还是外道起跑;无论是单兵迎战还是集体配合,冠军都无一旁落地归属于王濛。超强的爆发力,让她几乎每次都可以在比赛伊始就确立绝对的领先优势,而即使被反超,她也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重新夺回头名的位置。

  她在500米上的地位只能用霸主来形容。保加利亚的冬宫滑冰馆是王濛心里永远的痛,正是在这块冰场上,她丢掉了自己五年来的唯一一次500米金牌。由于冰质的原因,今天的王濛再次出现了失误,然而已经更加强大的她没有让悲剧再次上演!她曾经说过:除非自己失误,否则谁也不可能超过她。而今天过后,她甚至可以放出更大的豪言:即使自己失误,依旧没有人可以超过她!赛后,亚军得主罗贝格表情里透露着一丝无奈——与王濛共处一个时代,不得不承认是个悲哀。

  另外,本次比赛是王濛首次在面临三名加拿大选手的夹击。在这种不利的局面下,不慌不乱,说明了王濛对于自己的500米已经拥有了绝对的信心。由于冬奥会后过多的活动,使得她在近一个月内都无法进行正常的训练,奥运期间的重病直到现在都还没有治愈,在昨天的比赛里,中国队更是遭遇15年来首次无一人入围1500米决赛的尴尬……在压力面前,尽管状态不是最佳,但王濛一枚分量十足的金牌让她证明了自己,得到了一丝喘息的机会。同时,也强有力地回击了那些怀疑中国队实力的人们。

  在500米的赛道上,只要有王濛的存在,奇迹就会续写,她也无需用更多的连冠来证明自己的实力,“三连冠”并不是她的终点……

  (王振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短道速滑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