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每天训练挑战最高难度 现场看科比绝杀超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9:27  新浪体育
张琳:每天训练挑战最高难度现场看科比绝杀超爽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3月20日,张琳、陈映红一行结束了美国训练回到北京。在为期52天的训练中,张琳接受了美国著名教练大卫·萨罗的专业指导,并与迈卢利、北岛康介等高手同池训练。新颖的训练方法让张琳一行更加注重游泳方面的科学创新,而与高手们的切磋也激发了队员们训练的欲望。与此同时,张琳在游泳领域的冠军实力得到了美国教练的充分肯定,而作为张琳的主教练,陈映红也在训练技巧上和美国教练进行了双向式的借鉴和交流。师徒二人坦言此次美国训练帮助他们开阔了视野,收获很多。

  在美训练收获多 实力获肯定

  张琳本次是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跟随培养出索普的名帅大卫·萨罗进行训练。这位身 视频-张琳美国特训归来抵京 自言获益匪浅进步明显 媒体来源:BTV体育 为生理学博士的著名教练在游泳训练中充分运用了他的专业知识,提出了许多新颖、科学的训练方法,陈映红和张琳都表示从中受益匪浅。

  “大卫·萨罗采用了很多新手段进行训练,比如在水中的力量和效率的训练,这些训练方法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新鲜的。通过这些训练,张琳在力量和短距离速度上都有了进步。但收获最大的还是队员们学会了如何主动训练,并通过与迈卢利等人切磋,刺激了他们的斗志,感受到了积极的训练气氛。”陈映红介绍道,“同时,这次赴美也开拓了我们很多新的思路,有助于我们之后训练方法的改进。这也要感谢游泳中心、北京体育局等各方面,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机会。赵指导在团队中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包括前期的联系、训练中的沟通都是靠他,他也让我们加深了与美国教练的交流,使美国教练更加认同我们的一些想法。”而张琳也坦言,这次除了在力量和短距离能力上的提升外,最重要的收获就是开拓了眼界,能够感受美国的自觉的训练氛围,并且与高水平运动员相互激励、相互启发。

  与此同时,张琳等人也让美国教练和众多高手运动员看到了中国男泳的实力,特别是在技术方面得到了美国教练的高度肯定。“虽然有迈卢利等名将,但张琳的能力仍然非常突出,在训练中很少有人能游得过他,大卫·萨罗等教练都认为他平时训练水平很高。因此,对于张琳来说,这次美国训练也给他增加了很大的自信心。”陈映红说道,“我们的训练技术也得到了他们的认可。这段时间我们经常就技术动作的训练技巧进行交流。我想在今后我们应该多加强这种与世界高水平的技术交流,把这种交流常态化,这样会更有助于我们的进步。”

  积极挑战高强度 每堂课都像比赛

  张琳在美期间每周进行六天、每天上午各三个小时的训练,但大训练量似乎无法满足张琳的“胃口”,在训练的强度上张琳也不断追求挑战。“大卫-萨罗每次训练会按难度提供几套训练计划供我们选择,我一般都会挑难度最高的,这样才能真正练到位。”

  美国与澳洲和国内的训练方式有所不同,更强调运动员的自觉性,因此教练往往只是将训练计划布置下去,不会紧盯运动员是否完成。而张琳在训练中表现出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也得到了教练陈映红的肯定:“从张琳的训练中能感觉到他非常珍惜这次特训机会,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总是选择教练布置的最高难度的训练,并一丝不苟的完成。大卫-萨罗教练也对他的表现非常满意。”

  张琳在美训练期间,南加州大学云集了将近30名世界各地的游泳高手,其中不乏日本“蛙王”北岛康介,更有张琳的强劲对手,北京奥运会和罗马世锦赛的双料冠军突尼斯名将迈卢利。

  “每天跟这么多高手一起训练,心理就不自觉地憋着一股劲,总会跟他们拼着练,在训练中不能比他们任何一个人游得慢。这让我觉得每堂训练课都像比赛一样。当然,这样体能消耗很大,感觉也确实很累,但能感觉到自己每天都在进步,非常有满足感。”张琳笑着说。

  训练之余  生活也精彩

  张琳一行六人住在南加州大学的公寓,房屋环境十分舒适。而教练陈映红不仅负责训练方面的协调,还担负起了后勤工作。为了保证运动员们有充足的体能,陈映红在饮食方面下足了功夫。跟随陈映红多年的张琳更是深有体会:“食宿都很适应,有陈练在,我们就能吃到最地道的中餐,跟在国内没有什么差别,大年三十时我们大家还一起包了饺子吃。”

  虽然每周只有一个休息日,为了保证下周的训练,张琳大部分都呆在公寓中休息。但喜欢篮球的张琳还是利用空闲去感受了一把NBA的现场气氛。通过经纪公司众辉体育的安排,张琳一行观看了湖人主场与猛龙的比赛。

  “这是我第一次到现场看球类比赛,而且还是湖人的比赛,简直太爽了!那场比赛特别激烈,最后1.9秒科比绝杀,我激动的都从椅子上蹦了起来。我还和现场的球迷一起大声的为他们加油,那种现场气氛让你热血沸腾的。”张琳回忆道,“湖人的经理特意送给我们每人一顶2009年湖人第15次夺得总冠军的纪念版帽子,非常有纪念意义。能够亲身感受美国人享受体育比赛的生活方式也算是我这次的一个收获吧。”

  厚积薄发   6月开始国际比赛

  虽然由于在美训练,张琳缺席了2月进行的日本短池游泳锦标赛,但随着美国训练的结束,张琳也将开始自己2010年的征程。

  回到北京后,张琳将继续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封闭训练。随后,张琳将前往绍兴,参加4月21日开始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参加200自、400自和1500自三个项目的比赛,以赛代练,寻找比赛的感觉。而6月初的赴摩洛哥和法国参加环地中海的两站比赛将成为张琳2010年的首个国际比赛。张琳表示,希望在这两站国际比赛中能创造出好成绩,为之后的比赛增加信心。

  (Candy)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张琳官网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