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芸蕾:全英差点没报上名 女双虽败但找到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2:16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李旭)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总结第100届全英公开赛上中国队的表现时说,“比赛有的时候就是这样,我们在男单和女单上没有拿到冠军,却突然杀出了张楠/赵芸蕾这对年轻的混双组合,给队伍备战伦敦奥运会又多了新的选择。”

  巧合的是,这样的结果看上去对于小将赵芸蕾似乎也颇有些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意思,在赖以成名的女双项目上丢掉金牌,却在副业“一鸣惊人”。

  不过,赵芸蕾却并不这么认为,“其实长久以来,自己在两个项目上同样努力,并没有偏项一说。”虽然女双决赛里输给了杜婧/于洋,但是她和搭档成淑却找到了信心。

  全英赛差点没有报上名

  赵芸蕾和搭档张楠绝对算是第100届全英盛典里成色最足的黑马,因为他们是所有参加混双角逐的组合里世界排名最低的,也因为这个,他们差一点就无法获得参赛资格。

  “田导(田秉毅)告诉我们,我们是所有资格赛选手里排名最低的,如果前面再多一对选手的话,我们就报不上名了。”张楠和赵芸蕾是征战伯明翰的中国队里唯一需要从资格赛打起的选手。资格赛首轮,面对本土作战的英国组合乔治/沃德,他们以16-21先丢一局,随后以21-15和21-14完成逆转。恰是这场比赛,对于两人之后的夺冠至关重要。

  “星期一刚到伯明翰,周二就有球,身体心理都没怎么调整,所以第一场打得特别不好。在场上第一场完了之后,自己清醒地认识到,一定要对于困难做充足的准备。第一场打得不好也是一件好事吧。”反思后的赵芸蕾随后和搭档一起轻松淘汰了一对日本组合顺利晋级正赛。

  正赛首轮他们以21-10、24-22战胜了一对马来西亚选手,但恐怕没有人会期望他们走得太远,因为在第二轮等待他们的是头号种子郑波/马晋。但赵芸蕾却并不这么看,“我们在家里也打过,感觉实力上差不多。国际比赛,他们经验各方面肯定强于我们,可是我和张楠没有压力,容易发挥出来。”有了在“家里”对垒的经验,赵芸蕾把对手的技战术特点了然于胸,“那场球郑波跑动不是特别快,以前比较怕他一致性好,因此这方面准备比较多。一些小环节准备得特别好。”张楠/赵芸蕾在全场比赛中完全掌控了局势,以21-16和21-17直落两局。

  同样是凭着心态上的放松,他们在半决赛里淘汰了卫冕冠军何汉斌/于洋。接着,两人迎来了整个全英过程中最难对付的一场比赛,对手是两届世锦赛金牌得主维迪安托/纳西尔。尽管是第一次打进超级系列赛的混双决赛,那面对国外选手,年轻的赵芸蕾坦言“不想输”,如此一来心态上便没有什么优势。而在实力和经验方面,印尼组合又略占上风,场上的局势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这一对比。而在第一和第三局之所以能够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完全得益于临场的应变,这也是他们在本次全英中最大的收获。“落后的时候反能放松心态,让自己思考场上的形势。一开始在前半场和他们纠缠发接发,落后的时候我们反倒能清醒一些去想问题,于是我们就从底线开始打,调动那个男的,这样做很奏效。”赵芸蕾和张楠以21-18、23-25、21-18战胜对手,为第100届全英公开赛平添了几许传奇色彩。

  “拿到这个混双冠军,也许很多人会感到意外。但其实,自己一直是女双和混双两个项目上都是尽力而为,并没有偏项。”赵芸蕾说道,“只是混双搭档换得比较多,成绩不太好。”全英公开赛仅仅是她和张楠第三次搭档比赛。

  女双输了但找到了信心

  登上全英公开赛混双最高领奖台之后大约一个小时,赵芸蕾重新披挂上阵,不过这一次她没能够再度问鼎,她和女双搭档成淑输给了奥运冠军杜婧/于洋。

  “混双决赛被安排在第一项,女双是第三项。但不是因为混双打了所以输掉了女双,不是体力不够,主要还是球的问题。”赵芸蕾解释。

  输掉了比赛,可赵芸蕾觉得没有白输,比赛的过程让她们找到了自信。“女双这次和以前不太一样,抗衡起来的感觉不同。以前就觉得实力比她们差,信心也不够,现在越来越接近了,场上我们有机会去赢。”

  其实在进入决赛之前,赵芸蕾与成淑还经历了另外一个考验,她们半决赛中的对手是刚刚在德国公开赛决赛里击败过她们的队友马晋/王晓理。仅仅一周的时间便反败为胜,赵芸蕾坦言并没有什么技战术的秘诀,主要源自于心态上的稳定,“我们互相水平差不多,就看临场的心态和表现。不会因为德国输掉了就觉得没有信心,同样,不会因为在全英赢了她们,就会狂妄自大。”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成淑/赵芸蕾用三连冠作为进入一队的处子秀。可在接下去的2009年,她们仅仅拿到了4枚银牌。但在赵芸蕾看来,有时候银牌的价值可以和金牌相媲美。经历这风风雨雨的4枚银牌,她和成淑一起长大了。心态上的稳定是她们成熟的标志之一,此外,她们还懂得了更加理性地去看待问题。

  身兼两项无疑对于体力、精力是极大的考验,即便能力之强如高崚者,也无法在奥运会上两全其美。但对于赵芸蕾的“一心二用”,成淑却是大力支持。“和成淑沟通过,她也很支持我去打混双。因为我的特点是球比较硬,攻击性强,可一些小的技术不是特别好,混双对于这一块要求特别高,因为对方有个男孩不怕硬球,所以练混双对于我是很大的促进。打混双后再回来打女双,会更全面一些,不像以前那么单一。”

  问起今年的目标,赵芸蕾把目光对准了世锦赛,她们期望在巴黎弥补去年的遗憾。09年印度世锦赛,她们在决赛中被张亚雯/赵婷婷逆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