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价如此之多泡沫占几何--乒超“标王”现象透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10:04  齐鲁晚报

  27岁的郭焱创造了乒超联赛的天价摘牌费纪录,也刷新了马琳在2006年创下的501万标王纪录。对于乒超联赛来说,1133万是个什么概念?据了解,这些钱足以保证一家普通乒超俱乐部正常运转三年。用如此巨资,追逐一名并非顶级的球员,是不是一种哄抬物价的泡沫现象呢?

  供不应求,价格飞涨

  乒超摘牌规则将之前的“双向选择”改为“单项选择”,为“疯抢”球员创造出了条件。之前的双向选择,球员和俱乐部可以联合起来默契地解决一些问题,但单项选择之后,只要俱乐部看中某球员,并能出得起相应的价格,球员就无从选择。这样,要想抢得心仪的队员,唯一的办法只有——砸钱。

  除了以上因素之外,郭焱与山西大土河之间的感情也是让其身价飙升的主要因素。2008年赛季,郭焱转会到山西大土河俱乐部,当年就率领队伍勇夺当年乒超联赛常规赛的冠军,让山西大土河见识到了她的实力。最近一段时间,郭焱连续获得英国公开赛冠军和大王者杯冠军,并在年初的乒联总决赛中又蝉联了女单冠军。山西大土河以天价拿下这名实力干将也在情理之中。

  背景:

  法律规范,力保诚信

  2006年,在乒超联赛首次实行自由转会制度时,马琳曾以501万的高价被陕西银河俱乐部摘走,但摘牌大会结束后,拍出高价的陕西银河突然反悔,要求中国乒协重新进行一次摘牌。后来经过多方协商,事情才得以解决。

  如今,山西大土河俱乐部会不会也像陕西银河俱乐部那样出尔反尔呢?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摘牌结束后,参与摘牌的各方要签订一份有法律保障的确认书,“如果谁不履行责任,我们将采取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山西大土河俱乐部总经理白坚在接受采访时说,“对于我们来说,企业的诚信是第一位的。我们企业税后年利润五六亿元,乒超俱乐部的投资只是企业投资的一个小项目。”

  分配:

  利益均摊,公益为先

  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解读这1133万的摘牌费时表示,上千万的费用并不是运动员的工资收入,乒羽中心会通过种种政策,保证运动员、原培养单位以及俱乐部三方的利益。

  根据中国乒协制定的乒超薪酬标准(特级运动员年薪80万-120万,一级运动员年薪30万-60万),郭焱这个赛季的收入至多只有120万,其余的部分将做如下分配:30万元基准数交给原培养单位即北京市体育局;而剩下的983万将分为两个部分,30%的资金(294.9万元)将交给原培养单位北京市体育局,而剩下70%的资金(688.1万元)将作为联赛公共奖金,支持乒超联赛的建设。即688.1万元将进入乒超联赛奖金池,北京市体育局将拿到324.9万元(30万+294.9万)的收入。

  隐患:

  “输血”度日,前景堪忧

  在郭焱被拍出天价之后,有媒体迅速展开了调查,大部分网民都投票表示,郭焱创下的天价完全是个大泡沫,“乒超联赛是虚假繁荣。”

  据有关人士介绍,虽然有的城市把乒超联赛搞得红红火火,但很多乒超球队主场高达9成的上座率都是靠赠票或是低价球票换来的,而悬挂在场内的各种广告牌也以“免费”居多,绝大多数的乒超俱乐部都是在赔本赚吆喝。

  据记者了解,国内乒超俱乐部每年维持正常运转的费用在300多万,各俱乐部目前基本都是靠赞助商的赞助过日子。乒超俱乐部在自身造血方面最大的进项只有一个,那就是出售主场主办权,不过这部分收入最多也就几十万元。所以说一旦赞助商减少投入,乒超球队连维持基本生存可能都会成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乒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