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鞠根寅:含金量盖过任何1枚 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08:5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孙俊毅

  3月17日中午,刚刚夺得联赛“七连冠”的上海男排从湖南株洲返回上海,在虹桥机场受到英雄般的待遇。全国男排联赛“七连冠”,加上连续两届全运会冠军,上海男排成为当今中国排坛当之无愧的霸主。“这个赛季有很多不利于我们的东西。但是大家团结一心,最终还是拿下了冠军。可以自豪地讲,我们没有给上海丢脸,我们是上海男人的骄傲!”夺冠后的第一时间,上海队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直抒胸臆。的确,本赛季上海男排克服了新老交替的阵痛,这枚承前启后的金牌,含金量可以盖过以往的任何一枚,证明了全运之后,他们仍是名副其实的王者。

  着眼于四年后的全运会,上海男排在上届全运会后面临换血,主力二传何炯和副攻手崔晓栋临时转会,副攻老将黄波韧带手术未能参加联赛。为了尽早锻炼新人,主帅鞠根寅魄力十足。常规赛的大部分时间,他将主力球员沈琼、方颖超和王之滕都放上替补席。常规赛的几名主力队员,仅有副攻杨剑彬和自由人任琦是全运会的主力,主攻手戴卿尧和接应李春晖是去年联赛中成长起来的年轻队员,二传手陈嘉豪以前也很少有上场机会。另外两名担当重任的主攻手黄彬和副攻手陈龙海都是从青年队刚上来的年轻选手。但到了与八一队的总决赛,鞠根寅还是倚靠沈琼、方颖超和王之滕这些老将,关键时刻,这些老将依然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老队员全运会结束以后,身体、心理都需要调整,尤其是国家队球员,长时间以来一直没有好好休息,身上也落下一些老伤,像方颖超膝关节经常不舒服,沈琼的腰也有问题。”鞠根寅告诉记者,“在这个时候大胆起用年轻球员,给这些老队员适当的休息,从整个赛季来看,反而是好事。到了决赛阶段,这些获得足够休息的老队员发挥出了更好的竞技状态。”

  赛季初,即便是鞠根寅都对新老交替整个联赛心里不是很有底,他低调地喊出了“联赛具体名次不作要求”的口号,但最终顺利夺冠,令鞠根寅感到欣慰,“新老交替,其实也经历了从不协调到很融洽的过程。毕竟新队员和老队员之间有很大的年龄差异,思想上、配合上有些问题。常规赛也不是很顺利,输过好几场,对八一队、山东队、江苏队等都输过,一路上也磕磕碰碰,但整个联赛下来还是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上海男排还是发挥了比情绪、拼斗志和拼劲足的传统,发挥集体的力量。总之,新老交替的第一年磕磕碰碰走过来,最终夺冠,有失败的教训,也有成功的经验,会让我们对未来更充满信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