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一男排无缘冠军亦创历史 手握两杀手锏未来可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23:25  新浪体育
八一男排无缘冠军亦创历史手握两杀手锏未来可期

八一男排也在联赛中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新浪体育讯 尽管首次跻身男排联赛总决赛的八一队没能最终登顶,但是他们在本赛季的表现依然令人称道。常规赛排名首位、总决赛第二回合战斗到最后时刻才以微弱差距惜败都让八一队展现了不俗的实力。在主帅李海运的调教下,八一男排表现出了良好的上升势头,凌厉的发球和强攻成为他们制胜的关键“杀手锏”,若能在把握战机能力上获得提升,八一队有望获得更好的成绩。

  常规赛称雄显强势 总决赛惜败也有上佳表现

  本赛季八一男排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虽然该队一直是男排联赛中的劲旅,但是发挥波动大、技术稍显粗糙让八一队一直难以在联赛中获得重大突破,即使在该队表现最为强势的03-06赛季中,他们也只是连续三年获得联赛的季军。本年度八一队在李海运的调教下表现出了良好的上升势头,不但老将武晓江、郭鹏保持了较好的竞技状态,徐静涛、吴逸闻崭露头角,中坚力量刘庭蔚和仲为君更是成长迅速表现趋于稳定。

  常规赛伊始八一队曾经先后战胜浙江、北京、上海、河南、湖北、江苏和辽宁以“七连胜”的骄人战绩在积分榜上领跑。尽管2-3不敌山东打破了八一的不败“金身”,并且在第十二轮比赛过后丢掉了榜首位置,但是他们在第十六轮比赛中重新夺回了领先优势,并且在常规赛结束之时以第一名的身份晋级四强。随后八一队在半决赛中以总比分2-0完胜山东闯入决赛获得了与上海队一争高下的机会。

  总决赛首回合较量客场作战的八一队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错失良被上海连扳三局先折一阵,但是他们依然没有轻言放弃,回到主场后八一队尽了最大的努力给上海队施压。尽管八一队在25-22先胜首局后因为一传接连出现波动以较大劣势连丢两局,但是他们在随后的两局比赛中却充分利用发球和强攻的优势。第四局比赛仲为君发球轮连得六分帮助八一队将比分拉开,并且进攻全面开花以25-12大胜将大比分追至2平。决胜局八一队更是在10-13落后的情况下死死咬住对手,仲为君的大力跳发、武晓江的拦网、刘庭蔚的反击让他们顽强将比分追至16平,只是最后时刻把握机会能力稍逊以16-18遗憾落败错失了将总决赛拖入第三场的机会。

  发球强攻成“杀手锏” 相持能力稍弱屡留遗憾

  尽管八一队没能最终夺冠,但是他们在总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中所表现出的战斗力令人刮目相看,特别是该队凌厉的强攻和发球让卫冕冠军上海队也惊出一身冷汗。特长突出的八一队强攻、发球这两大“杀手锏”屡创佳绩。

  尽管老将武晓江进攻的绝对实力有所下滑,但是仲为君和刘庭蔚的成长有效弥补了八一队的强攻。尤其是年轻国手仲为君成长迅速让八一队在关键时刻有了真正的得分利器。军沪之战仲为君成为八一队最为稳定的得分点,他的高点强攻让以拦网好著称的上海队也没有太多的办法。本场比赛仲为君和刘庭蔚二人在进攻中联袂贡献41分,比隔网而对的上海“双子星”方颖超和沈琼在进攻中多得7分。

  大力跳发球是八一队令一个得分利器。军沪之战刘庭蔚和仲为君连续的两轮大力跳发让上海队吃了不少苦头。八一队能够在后两局比赛中表现出惊人的气势,正是由于他们二人发球轮的带动。连续两轮的大力跳发冲击让上海队的一传一度濒临崩溃,尤其是决胜局后半段相持之时上海队在接发球上明显信心不足,好在沈琼等人处理球较为合理帮助上海队成功闯关。

  八一队虽然发球和强攻实力不俗,但是相持阶段承受力较差以及一传不稳定还是为他们的失利埋下了伏笔。今天的比赛他们在决胜局中异常艰难地将比分追至16平,但是却被上海队陈嘉豪一次威胁并不大的发球戏剧性地将比分定格在18-16。去年的十一运会男排决赛也是在上海和解放军两队之间展开,当时首局比赛两队从23平相持到26平,解放军一度挽回五个局点,但是承受能力稍差的他们没能挺到最后以26-28惜败。首局比赛遗憾落败让解放军在随后的两局比赛中一直未能重振士气接连以20-25和9-25落败,从而以0-3惨败将冠军拱手相让。

  以强攻、发球见长的八一队在启用多名年轻选手后能够闯入总决赛实属不易。该队若能增强相持阶段的承受能力、加强一传的稳定性将更具威胁,他们也将是上海队未来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 

  (高加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