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伤筋动骨”难阻上海男排卫冕 新老携手巩固霸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22:53  新浪体育
“伤筋动骨”难阻上海男排卫冕新老携手巩固霸业

老将加新秀组成了上海男排的夺冠阵容

  新浪体育讯 2009-2010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以上海男排连续第七次夺得冠军画上了句号,本赛季上海男排在老将退役或退居二线的情况下能够再度问鼎表明该队成功地实现了新老交替,而决赛中老将的稳定发挥则是上海队获胜的重要保障。

  老将淡出新秀成长 核心队员起关键作用

  在去年全运会卫冕冠军以后,已经连续六次夺得联赛冠军、连续两次夺得全运会冠军的“八冠王”上海男排进行了换血,功勋队员、主二传何炯和副攻手崔晓栋两人临时转会离队,副攻老将黄波韧带手术未能参加本届联赛,而主力队员沈琼、方颖超和王之腾也在常规赛的大部分比赛中坐上了板凳席。

  常规赛场上七名主力队员中,仅有副攻杨剑彬和自由人任琦是全运会的主力队员,主攻手戴卿尧和接应李春晖是去年联赛中成长起来的年轻队员,二传手陈嘉豪虽然年龄不小,但多年来一直担任替补队员,很少有机会上场比赛。另外两名担当重任的主攻手黄彬和副攻手陈龙海都是从青年队刚上来的年轻选手。主教练鞠根寅排出这样的阵容,意在锻炼新人,促使他们尽快成长,为下届全运会打好基础。

  上海队重用新人的同时并未冷落老将,年轻队员技术比较稚嫩,场上发挥起伏比较大,这时鞠根寅教练就会及时换上沈琼、王之腾和方颖超等明星球员上场扭转局面,老队员的传帮带也给场上的年轻队员吃了一个定心丸,他们在比赛中越打越好,在前九轮比赛中就取得了8胜1负的好成绩。虽然在常规赛后半段比赛中队伍出现了一些起伏,先后输给了河南、江苏和山东等队,但在比赛中年轻队员得到了很大的锻炼,而老队员上场时间的逐步增加使得他们的状态有所恢复,为半决赛和决赛的发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半决赛和决赛的比赛中,两名核心队员沈琼和方颖超发挥非常出色,沈琼稳定的一传防守和进攻是上海队取胜的最大保障,而方颖超的犀利进攻再显昔日风采,再加上替补上场的王之腾的出色发挥,三名老队员为夺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创“七连冠”霸业无愧国内男排霸主

  上海男排过去六夺联赛冠军和两次全运会冠军,主要得益于81-83年龄段的球员在国内出类拨萃,以沈琼、汤淼、崔晓栋、方颖超、黄波、杨剑彬、王之腾等人为主力的上海队在各个位置上都居全国前列,每个位置也均有相当有竞争力的替补,整体无明显漏洞且有沈琼、汤淼和方颖超这样的明星球员,连续取得全国冠军也就在情理之中。

  他们能够实现连续七次全国联赛冠军和两届全运会冠军的“九连冠”霸业,这在全国各个项目上也是非常罕见的,也只有过去的八一男篮和辽宁男足能与之相媲美。近五年来上海男排成为中国男排的支柱,也为北京奥运会上进入前八贡献了重要的力量,相信他们在今后能够培养出更多的优秀队员,延续在国内联赛的辉煌。

  (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