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号脉天津女排揪出两大病因 对症良药其实就在阵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14:39  中国体育报

  0比3,这是2009-2010赛季安踏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第一场比赛的比分。卫冕冠军天津队成为这场0比3中的失败者无疑跌碎了许多人的眼镜。这场本应势均力敌的决赛中,卫冕冠军究竟怎么了?让我们给卫冕冠军号号脉。

  症状:心态难平和

  具体表现在本场比赛的一些关键球上,天津队并没能发挥出以往的技术水平。尤其在第一局和第二局的最后1分,都是被对手找人找点的发球直接得分,反映出天津队小将在本场比赛心态起伏过大的问题。

  病因探源:

  虽然大家已经很难记清这是天津队的第几场联赛总决赛了,但翻开她们的报名表,其实不难发现在目前的天津队中,真正打过3届以上决赛的队员人数并不多。在天津队本场比赛的首发阵容中,李娟和殷娜是从2004-2005赛季总决赛至今的“五朝元老”,杨娅男、霍晶、魏秋月3名小将则是从2006-2007赛季总决赛才逐渐进入人们视线的。更遑论陈丽怡,这名小将本赛季首次获得首发,3月14日是她人生中第一次以绝对主力身份站在总决赛的赛场上。

  年轻队员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心态。心态失衡的原因无非两点:第一,压力。对于天津队而言,能够参加联赛总决赛,既是对她们每个赛季勤奋付出的最大褒奖,但同时也必然给她们带来更大的压力——为了荣誉而必须去拼的压力。在这种巨大的压力面前,缺少经验的小将心态难免出现问题。第二,轻敌。上海队在本赛季主客场被天津队“双杀”,在这种情况下,天津队年轻队员无疑会产生一种心理优势,但到了总决赛这种关键场合,这种心理优势却成为小将心态失衡的一个重要原因。

  治疗建议:

  俗话说得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尤其是对于处在成长期中的年轻队员们来说,比赛中犯一些错误是难免的,在这种时候,一方面要让她们发现自己的问题,帮助她们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另一方面,鼓励她们,帮助她们重塑信心同样重要。对于天津队的小将们而言,在总决赛未来的比赛中怎样解决心态问题,是接下来备战工作的重中之重,虽然教练员们在这个过程中会尽力去为她们做思想工作,但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源其实还在她们自己。

  症状:赛中不兴奋

  具体表现在天津队的队员们在比赛中不够兴奋,打出一些好球时如此,但在被动时,队员们在场上缺少这种兴奋的互动,就使得整个队伍的“气场”感到发闷,从气势上无法及时走出困境。

  病因探源:

  这种症状集中反映在第三局。也许是前两局比赛都输在了关键球上,所以让天津队的年轻队员们的士气受到了打击。在这种情况下,天津队中缺少一名能够调动气氛的队员挺身而出,用一位天津球迷的话说:“这个时候真是怀念张娜啊!”。第三局比赛一开局,天津队就以5比7落后而陷入追赶中,然而正是这种沉闷的氛围让天津队不断地追赶,却又不断地被对手拉开比分。这种气氛甚至感染了从天津远道而来的球迷,他们的呐喊助威声在第三局也是越来越低,直至迎来这场伤心的失利。

  其实天津队的姑娘们沉稳、内敛、老成,这是她们性格的特点。在以往的比赛中,这种性格让她们能够打出顽强且充满韧劲的比赛。但在这场与上海队的较量中,性格中的内敛却让天津队吃到了苦头。

  治疗建议:

  关键时刻,天津姑娘们一定要“喊”出来。在关键时刻,或者当大家都沉浸在一种沉闷的气氛中时,某一名队员如果和队友们喊一喊,往往能够起到“醍醐灌顶”的效果,继而感染大家共同振作起来走出当前的困境。虽然说这时候挺身而出的不一定必须是老队员,但老将们在这个时候其实更应该发挥这个作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