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英赛中国只拿两金 李永波:都是抽签和籍贯惹的祸

  在昨日结束的百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上,以29人庞大阵容出战的中国队摘得混双和女双两金,欧洲劲旅丹麦队则收获女双、男双两冠。一路未碰到中国选手的马来西亚世界第一李宗伟,在男单决赛中力克连克高手的日本新秀田见贤一,首度登顶全英赛。与往年相比,今年一切都变了样。随着林丹出局,陈金和鲍春来分别输给日本黑马田见贤一,中国队就此与男单七连冠擦肩而过,连续10年闯进男单决赛的惊人纪录也就此被终结。

  去年的羽毛球全英公开赛,中国队包揽五金,而今年的全英赛上,中国队却只有两金入账,其中金牌份量最重的男单、女单均旁落,而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却似乎早就预料到了这点。此次出征前,李永波就很低调地表示,此次不去争那么多的冠军,两金就算完成目标。当时在场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开玩笑称,“目标太低了吧?”而最终的结果也真如李永波所预料的,对此,李永波解释称,本次全英赛的目标是锻炼年轻队员。“我们重在磨合队伍,为今年的汤尤杯、亚运会练兵,所以对成绩的要求不那么高,优势项目能保住就可以了。”

  男单旁落 因为抽签

  自1982年国羽首次参加全英公开赛以来,男单一直就是咱们的金牌大户。1983年,现任新加坡队单打主教练的栾劲就为中国队斩获了男单金牌。自此之后的近20年时间内,赵剑华、杨阳、孙俊、夏煊泽、陈宏、林丹等名将纷纷建功。在参加全英赛的这27年来,国羽夺得了15枚男单金牌,其中从2000年开始,国羽连续10年闯进全英赛男单决赛。尤其是近6年在林丹的带领下,国羽囊括了全部六枚金牌,其中林丹就拿了4枚,几乎垄断了全英赛男单的争夺。

  而对于中国队丢掉的两枚最“重”的金牌,李永波认为男子丢金的主要原因不在于队员发挥,而是抽签的安排。“我们的三员大将林丹、陈金、鲍春来都处在一个半区,本身就很不利,林丹又输给了鲍春来,如果林丹不输的话,这枚金牌还是很有保障的,毕竟他对外国选手的战绩更好,但我们又不能说为了保这块金牌就不让小鲍尽力打……”

  女单旁落 因为籍贯

  而对于女单败北的原因,李永波也找到了合理的理由。在6员小将中,除汪鑫来自辽宁外,其他“五朵金花”均来自江浙一带。李永波称,来自这些地区的选手相比北方选手来说,比赛中缺乏一种“豁得出去”的霸气,太斯文。“她们都没有张宁的狠劲,她们回去都得继续加强能力上的练习。”李永波表示:“对我们来说,汤尤杯,以及后面的世锦赛和亚运会才是今年的重点,全英赛这样的公开赛只是为了打基础,做好新周期的准备就可以了。”据悉,中国羽毛球队将在参加完瑞士公开赛后,从4月份起进入集训。对于只拿到两枚金牌,李永波笑曰,全英赛多让外国选手尝尝冠军滋味,也是一件好事,对羽毛球运动的整体发展有益,“如果中国队再拿5枚金牌,国际羽联又该修改规则了。” 本报记者 王继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永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